首页 > 教育 > 教育资讯 > 正文

“和父母说说心里话” 无锡中小学生寒假作业更丰富了

文章来源:江南晚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23-02-06 17:08:40
  《新江南网》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追踪网络热点,关注民生动态,传播江南文化,倡导网络新时代!
https://www.xjnnet.com/欢迎您! 

☆ 新江南网 ☆欢迎您 

  这个寒假,无锡中小学生的生活有了哪些变化?2月1日记者采访发现,各地各校精心设计了一系列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的实践、探究性作业。正因如此,假期里孩子们开展寻访活动、参加志愿服务、做年菜等,收获成长体验,生活更充实、精彩。值得一提的是,不少学校关注到学生身心健康,布置的寒假作业不一般。

  上海世外教育附属无锡市新安实验小学发布了“寻味中国年”亲子劳动任务后,孩子和家长纷纷行动起来,包饺子、做汤圆。1月18日,江阴市第一初级中学35名学生、8名教师徒步超过4公里,用实际行动发出倡议:亲近自然,争做强身健体的健康先锋;倡导文明,争做美丽江阴的文明先锋;推广低碳,争做绿色文明的公益先锋。“我们学校首次在寒假期间组织开展这样的活动,是为了强化学生‘自己是生命健康第一责任人’的意识,提升他们的身体素质,磨练他们的意志,推进校园精神文明建设。”该校德育主任沈晓静说。

  宜兴市红塔中学给学生布置的寒假作业中有一项就是和父母说说心里话。“我们学校的学生中新市民占比接近90%。我们发现,这些处于青春期的孩子本身处于叛逆期,他们中很多父母的知识水平不高,为了生计平时早出晚归。这些家庭里,孩子和父母每天相聚的时间就少,再加上孩子正处于叛逆期,亲子交流少之又少,有的几乎为零。”该校负责德育工作的张跃老师表示,有些父母看到孩子变成“闷葫芦”后很想和孩子沟通,却无从下手,干着急。

  张跃介绍,他们观察发现,很多孩子出现心理问题与他们的成长环境有关,所以学校把目光投向家庭,更加注重为孩子和家长搭建沟通的桥梁。“我们布置这项作业,要学生提供亲子交流的照片和交流感想。春节期间正好父母和孩子都有空且氛围好,适合沟通交流,让学生在假期中增加与父母的情感交流,促进家庭和谐幸福。”他说,或许一些学生起初做这项作业时会应付了事,但只要他开口了,孩子和家长总能找到契机,聊聊趣事、说说烦恼。

  为此,红塔中学还通过亲子阅读、亲子锻炼等方式增加亲子间交流的共同话题,让孩子和父母自然而然的沟通。“由于我们不少学生家长的知识水平不高,我们学校倡导的在假期中开展亲子阅读,是让孩子给父母读书、讲故事,带动父母从中获得进步。”他补充道。

  做“和父母说说心里话”的作业,效果明显。该校学生闫语涵介绍,此前她很少与父母交谈,遇到问题时总是闷在心里:“那时父母看到我情绪不对劲,主动来问起我发生了什么事,我还嫌他们烦,不想和他们交流,也不理解他们的良苦用心。”她介绍,自从做了学校布置的“和父母说说心里话”作业,她会和父母就一个话题交流,过后写下自己的感想。“现在的我和父母的关系有了很大改善,愿意和他们分享趣事,倾诉烦恼。他们也会用自己的生活经验告诉我应该怎样走出误区。这个寒假我和妈妈比赛踢毽子,和爸爸一起读《水浒传》,讨论自己喜欢的人物。都说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良好亲子关系是前提。在父母的言传身教后,我也更懂他们了。”她说。 (陈春贤)

 

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江南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编:博杰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新闻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