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教育资讯 > 正文

第38届全国数学竞赛决赛放榜 无锡这所高中成绩创新高

文章来源:江南晚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23-01-17 09:43:20
  《新江南网》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追踪网络热点,关注民生动态,传播江南文化,倡导网络新时代!
https://www.xjnnet.com/欢迎您! 

☆ 新江南网 ☆欢迎您 

  1月8日,第38届全国中学生奥林匹克数学竞赛(CMO)决赛的获奖名单公布。本届比赛共591名学生获奖,其中金牌201人,银牌258人,铜牌132人。我市学子摘得1金4银2铜,奖牌数位列全省第一。其中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共获得1金2银1铜,创历史新高。该校高一学生、15岁的陈思宇凭借102分(总分126分)摘得金牌并入围国家集训队,获得清华大学以及北京大学的保送资格。近日,记者与4名参加竞赛决赛的学生交流发现,学霸养成,不止需要天赋。

  高一学生保送国内顶尖高校

  见到陈思宇,他刚结束跑步从操场回到数学竞赛教室,额头上出了一层汗。这段时间他一直在学校自习,为参加数学竞赛国家队选拔做准备。

  此次比赛时间是去年12月底,正是新冠感染第一波高峰,有些学生考试时还在发烧、咳嗽,因此各省设置考场进行考试。“我在距离比赛不足一周时发烧了,考试时虽然退烧了但还在咳嗽。两天考试时我特地把闹钟铃声改为《好运来》,结果第一天考试的第二题第二小问是在交卷前最后5分钟抢救了一下,第三题想到了思路但在操作时完美错过了所有得分点。”陈思宇说,“本想靠第二天的考试逆风翻盘,没想到第二天考试的三道题目大家答得都不错,我当时就觉得考崩了。”此次决赛金牌的前60名可进入国家集训队,陈思宇最终以优异成绩成为我省唯一入围国家集训队的学生。

  高三学生郭昕旸和陆思羽都是2022年5月才开始参加数学竞赛的,在短短数月时间里分别摘得银牌和铜牌。尤其值得一提的是,郭昕旸获得了银牌第一名,陆思羽则是学校在全国奥数竞赛中获奖的首个文科生。她表示,此前并没想过能进入省队:“我观察了最近几年来学校进数学竞赛省队的人数,排下来我觉得自己肯定没戏了。不过在省队选拔中我做题做得比较顺,意外入选了。不过因为决赛前我已经投入到了课内复习中,所以这次比赛获得铜牌在意料之中。”

  另一名获得银牌的高三学生王俊奕,参加数学竞赛回校后其他各科成绩还能保持稳定,让老师和同学们惊叹不已。对此次参赛经历,他表示:“参加数学竞赛并不是非要拿一块奖牌,对我来说更重要的是培养数学素养和能力,为更高阶段的学习打好基础。”

  良好的学习品质养成学霸

  学习成果很多时候源于兴趣,这四个人也不例外。陈思宇还记得,大班时才启蒙,同学们只会个位数加减法。有一天老师不知为何拿了一张印有不进位的两位数加法题给他们做。“我根据个位数加减法的规则自己推出方法,答案全对。大概从那时起,我对数学产生了兴趣。”他说。不过和想象中不一样的是,陈思宇说,自己小学、初中阶段有数次数学考试成绩并不理想,小学时上数学课外辅导班时常被同学们“碾压”。

  初中还是不起眼的学生,到高一在数学竞赛中大放异彩,陈思宇在学习中超强的自律值得关注。他说:“我们初中老师曾给我们看过一部关于改革开放的纪录片,里面提到‘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我很认同。还有是初三有一次我物理考得特别不理想,心里慌得很。为了提升成绩,那时我隔几天就写一篇反思,吃饭、走路加快速度。”教练李金凯补充:“别只盯着陈思宇的成绩,背后他花的时间也不少,有老师看到他早晨很早起床背英语,午休时间都用来钻研数学题,一个月做完了半本《平面几何强化训练题》。”

  陆思羽是在参加数学竞赛培训了一年后渐入佳境的。“小学、初中时我周边有几个同学都挺有数学天赋的,我虽然对数学也感兴趣却缺乏信心,信心还是从高一参加数学竞赛培训后逐渐树立起来的,原来数学竞赛并不是那么遥不可及。”她说,“其实文科生学数学竞赛是有一定优势的。相比理科生,文科生高二学习压力会小一些,有更多时间可以投入到数学竞赛上。其实文科生同样要学数学、考数学,参加数学竞赛并不会影响学业。”

  在老师们眼里,陆思羽是能兼顾好各科学习的“六边形战士”,郭昕旸能将学习和玩乐分得很开,玩的时候痛快玩,学习时能保持高度专注。王俊奕学习和自我规划中能保持理性,善于思考和总结。相同的是,他们都能保持高强度的训练,备赛期间保持每天至少10小时的训练量。午饭来不及吃时,教练就成了跑腿,帮他们带饭或者订饭。

  学霸的生活不止学习

  学霸不止埋头学习,广泛的兴趣爱好为他们的生活增添活力和色彩。比如陈思宇喜欢听周杰伦的歌,爱看动画片《小马宝莉》,还保持每天跑步的运动习惯。当天下午他用了40分钟在操场上跑了一次800米、一次400米和10×100米,练到尽兴才回教室。郭昕旸其实对信息学的兴趣高于数学,从初中开始就花费大量精力学习信息学,还获得过信息学奥林匹克联赛(江苏赛区)中学组复赛一等奖。此外他还喜欢打羽毛球、踢足球、追番等。

  爱好音乐,钢琴、吉他都弹得好的王俊奕在家时,学习之余喜欢弹一曲放松自己。他说:“我莫名觉得音乐和数学之间是有联系的。”他还是“知乎”平台中的数学话题答主,已经回答了134个数学相关的问题,其中“为什么做数学题时,自己想不出来,而翻到后面看答案解析时却全都能看懂?”的回答,被5400人收藏,获得了1992个赞。他以高考数学为例,阐述了自己的经验和理解。比如他认为做数学题需要经验和创造力。做高考数学题时出现看答案才懂的状况时,需要找出自己想不到的那个节点,总结方法,积累相关经验,在思考为什么自己想不到,遇到类似题目有什么特征可以用这一解题方法。这一回答收获网友诸多感谢留言,被赞为“知乎上为数不多的靠谱回答”。

  (陈春贤)

 

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江南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编:博杰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新闻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