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教育资讯 > 正文

无锡高中生在南大体验学习生活

文章来源:无锡日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23-02-23 09:25:46
  《新江南网》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追踪网络热点,关注民生动态,传播江南文化,倡导网络新时代!
https://www.xjnnet.com/欢迎您! 

☆ 新江南网 ☆欢迎您 

  2月19日下午5点左右,两辆大巴驶入江苏省太湖高级中学校门,该校“太湖书院班”学生为期两天的南京大学研学之旅至此结束。“不虚此行!”学生们表示两天研学很充实。记者采访获悉,此次研学共两天,学生上课、吃、住均在南京大学校园内,实打实地体验了一次南大的大学生活。

  此次研学是南京大学与学校开启“双高”合作,即“高校—高中”合作后的一次生动实践。

  参观、上课、听讲座,学生收获满满

  2月17日晚,刚刚抵达南大的太高学子就走进大学教室上了第一堂课:物理。

  “给我们上课的南大教师没有讲很难的内容,而是帮我们梳理了高一的知识点,思路很清晰。”高一学生张皓晨笑言,在这堂课上,他有一种与朋友一起学习的感觉。高一学生徐熙原本就对物理很感兴趣,南大物理系是她早已定下的梦想,“很惊喜也很荣幸,能在南大听上一节物理课。”徐熙说。

  一堂物理课成了太高学子南大研学之旅的“开胃菜”,勾起了学生们的期待。在南大教师的带领下,学生参观了南京大学校史博物馆、展览馆和校园,听教授们讲数学、物理、阅读、思政以及生涯规划等课程……短短两天,行程密集,收获满满。太湖高中毕业生王永宏现在是南大在读研究生,听闻母校学弟学妹们来了,特地赶来分享自己的学习经验和感悟。

  学习怎么学?学什么?南大的教授们给出了“方法论”。“以前定短期目标总是局限于每天要做哪些事,而忽略了真正的目标。另外要改变刷题的思路,学会从出题者的角度出发,关注知识点,这样才能做到有效刷题。”高一学生顾婉晴说。

  一路走,一路学。高一学生沈书毓告诉记者,带队的南大教师来自哲学系,参观校园期间,他们探讨了很多关于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的观点。提到印象最深刻的活动内容,沈书毓的回答同样与哲学有关。“以前总觉得哲学很‘虚’,听完赵老师的讲座后就觉得哲学其实离生活很近。”沈书毓提到,赵老师的讲座能将哲学与阅读联系起来,带领他们重新认识阅读,强调了重复性阅读的意义。

  “双高”合作为学生搭建发展平台

  “有坚定的梦想就有冲劲。”离开南大校园前,太高学生通过特别方式与南大定下“三年之约”。他们都填写了一张由主卡和副卡组成的心愿卡,其中主卡被太高学生带回,而副卡留在了南大。若是未来学生圆梦南大,他们能以心愿卡为凭,与南大校长合影。

  一次研学让师生均受益良多。太湖高中副校长王峰介绍,此次共有5名教师随行,他们跟着学生一起参观校园和听课,同样深受启发。“课堂有层次、有新意,与时代前沿贴得近,更容易引起学生的共鸣,因此课堂氛围很好。”

  “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如今高考给予学生更多自主权,因此帮助学生看到自己的长处,抓住机会很重要。”王峰提到,在升学沟通会上,高校方面给出的分析细致且透彻,帮助教师理清该如何引导学生,帮助学生明晰未来如何发展。学生张皓晨计划从目标领域入手,平衡好课内知识学习和课外实践拓展,挖掘自己的更多发展可能。

  一次务实的“双高”合作为学生搭建全面发展的高质量平台。去年9月,江苏省太湖高级中学与南京大学正式开启“双高”课程合作,引进数理贯通人才培养、经典阅读、生涯规划等课程。南京大学选派经验丰富、教学成果显著的教师授课,并承担课程项目的教学管理与实施,包括师资选派、授课安排、现场教学的组织与管理等。采访获悉,本学期共开设3门课程,南大给出了明确的课时安排以及授课计划,通过线上线下方式授课。“通过与南大的合作,学校有了更多优质课程资源和师资。我们希望学生多看、多感受,打开眼界与格局,有向着远大目标奔跑的勇气和拼劲。”王峰说。(杨涵)

 

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江南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编:博杰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新闻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