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教育资讯 > 正文

2024年艺术类省统考成绩揭晓,我市多名学子喜获佳绩

文章来源:无锡日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24-02-07 17:11:53
  《新江南网》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追踪网络热点,关注民生动态,传播江南文化,倡导网络新时代!
https://www.xjnnet.com/欢迎您! 

☆ 新江南网 ☆欢迎您 

  江苏省2024年普通高校招生艺术类专业省统考合格线于近日公布,音乐类表演、教育方向均为135分,舞蹈类180分,播音与主持类155分,美术与设计类为170分,新增的书法类180分。记者采访了我市两所高中的多位优秀学生,了解她们如何一步步成长,成为更优秀的自己。

  最好的作品是下一幅

李欣瑾

  “我287分!”1月29日下午2点10分,无锡市湖滨中学高三学生李欣瑾查询到了自己的2024年普通高校招生艺术类专业省统考成绩,在和父母、老师分享的同时,她喜极而泣。

  “分数跳出来的时候我用手遮住了,一点一点挪,一门一门看,直到看到总分287分。这是我发挥最好的一次,当时哭了整整10分钟。”李欣瑾说,省统考前一个月,她遇到了自己的瓶颈期,怎么画都不满意,甚至不如以前。看着周围同学都在进步,自己却停滞不前,李欣瑾苦恼了许久,这样的状态一直持续到了考试前几天。“我相信努力的人结局一定不会差。”抱着这样的心态,李欣瑾走进了考场。

  身处考场,李欣瑾“下笔如有神”。面对艺考改革后首次省统考中的新题型、新要求,李欣瑾不慌不忙,顺利完成了素描、色彩和速写三个模块的考试。“我感觉从来没画得那么顺手过。”李欣瑾感叹。

  助力李欣瑾达成这一成绩的是她对美术的热爱和脚踏实地的练习。她三年级时进入绘画兴趣班,初中进入湖滨中学。“初三时,我决定要走美术专业路线,直升湖滨中学高中部。”在湖滨中学的六年求学过程中,李欣瑾一步步明确了自己的发展方向并为之不断努力。她很感谢湖滨中学帮助她系统规划了学习进程,打下牢固的专业基础。

  “她最好的作品永远是下一幅。”在李欣瑾的美术指导老师刘宁看来,李欣瑾在湖滨中学高中部的三年是她破茧成蝶的三年。“高一的她并不是专业能力最强的学生,但是有热情、有才华,我一直相信李欣瑾有取得优异成绩的实力。”刘宁提到,李欣瑾喜欢画漫画,在练习速写二创的时候,她的人物表现比较简洁但缺乏深度。针对这种情况,刘宁给李欣瑾提供了更多中国传统绘画的学习资源,希望她的绘画更有深度、格局、骨气。

  敢于去画“未知”的东西,这是李欣瑾在高中最大的进步。“以前我只敢画自己已经掌握的或是画过的东西,现在我无论看到或是想到什么,都会用画笔表达。”李欣瑾说,她的目标一直是江南大学的产品设计专业,目标是设计出自己满意、大众喜欢的作品。

  在李欣瑾向着艺术梦想奔跑的路上,父母始终陪伴和鼓励着她。她的父亲李科军现在的微信头像是女儿所画的漫画版一家四口,十分温馨。据他回忆,女儿在幼儿园小班时就创作了关于王子、公主和怪兽的连环画,当时夫妻俩很惊喜,后期也从未干涉女儿的兴趣,鼓励她向着自己热爱的领域奔跑。

  目前李欣瑾全力备战文化课,向着目标高校发起冲刺。班主任沈阳对她信心满满:“她在学习过程中展现出的专注与效率,为班级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个人成绩名列前茅,相信她会在今年6月大放光彩。”

  面对此次艺考改革后的首次省统考,湖滨中学拿出了不俗成绩,尤其在难度提升较大的速写模块上,学生表现优异,这与学校扎实的美术教育教学基础和与时俱进的教学思路分不开。去年暑假,湖滨中学开展了为期45天的义务美术集训,为学生提供专业指导,获得家长好评。接下来,学校将继续深入探索初高中美术一体化教学,培育更多优秀艺术人才。

肖佳忆

  以兴趣为志向持续努力

  江苏省太湖高级中学此次艺术类省统考成绩同比稳中有升,高分段人数取得突破,令人欣喜。记者采访了该校三名学生,发现他们身上有共同点:对艺术有着浓厚的兴趣并且长期坚持。

  报考音乐类音乐教育方向的学生肖佳忆省统考259分。她介绍,自己从4岁起就开始学钢琴,钢琴已经成为生活的一部分。“我在小学六年级和初一时也进入了瓶颈期。”肖佳忆说,那段时间她也一度有过不想再碰钢琴的想法,好在母亲、老师一直鼓励她坚持下去,“我妈妈很有耐心,她陪着我一起学钢琴并考过了十级,很不容易。在她的陪伴和鼓励下,我努力坚持,跨过了瓶颈期。”

  进入高中,肖佳忆琴技持续得到提升,自信心随之增加,高二时她创作了一首名为《青春无限,勇往直前》的校园歌曲。她介绍,创作歌曲对她来说是宝贵的记忆和收获。“很荣幸能获得老师的认同与支持,让我有此机会为学校贡献微薄之力,也让我深信,热爱可迎万难。”

  陈晨宜在此次考试中也有不错的发挥。她介绍,自己小时候加入市少年宫合唱团,到初中后拜师学习美声。“小时候我父母只是希望我能培养一个兴趣爱好,我也喜欢唱歌,就一直坚持,初一时曾经随团到克罗地亚和当地少儿合唱团进行交流。虽然两国语言并不相通,但我从这次的经历深刻感受到,音乐交流是无国界的。”初二升初三时,陈晨宜在启蒙老师的推荐和鼓励下开始学习美声唱法。“当时学习美声我当作是培养兴趣,但进入高中后我依然很喜欢,决定走专业道路。”她说。

  在省统考中取得不错成绩的朱悦告诉记者:“我小学二年级时上了个书法兴趣班,当时学书法和学国画的同学在同一间教室练习。我对国画很感兴趣,小朋友画的时候就在旁边看。老师发现后鼓励我试试,于是坚持到了小学毕业。”朱悦说,初中阶段她虽然没再上美术兴趣班,但课余时间一直把画画作为解压、放松的方式。“这次省统考考验考生的造型能力和创造力。我平时画画时喜欢加入自己的想法,这帮助我取得不错的成绩。”朱悦介绍,考试要求考生对一幅画进行二次创作,平时的积累让她有了更多想法和创意。

  三名学生不约而同感谢学校老师为她们提供了专业、细心的指导。肖佳忆说:“我很幸运,能保持自己的热爱,在成长路上遇到这些引路人,帮助我变得更优秀。”

  太湖高中负责人表示,艺术教育作为学校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与普高形成合力,共同发展、共同提高。“未来我们将把艺术班专业特色教育和普通班艺术普及提高教育进行有机结合,注重专业课程的开发研究,构建更加完善的美术、音乐校本课程,确保每一位学生都能得到更专业的学习,艺术素养得到提高,个性得到舒展。学校还将探索‘艺术+’模式的跨学科教育实践,结合劳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体育教育等,实现艺术熏陶的价值最大化,走好高品质特色发展之路。”(杨涵、陈春贤)

 

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江南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编:博杰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新闻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