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教育资讯 > 正文

无锡市区2023年中招 志愿填报与录取关键词来了

文章来源:江南晚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23-06-27 09:46:24
  《新江南网》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追踪网络热点,关注民生动态,传播江南文化,倡导网络新时代!
https://www.xjnnet.com/欢迎您! 

☆ 新江南网 ☆欢迎您 

  中考结束后,考生什么时候填志愿,填志愿流程是怎么样,各批次志愿怎么填报等都是考生和家长关心的事。本报根据今年的中招政策,专门整理以下内容,方便考生和家长填报志愿,顺利录取心仪的学校。

  【关键词:录取工作】

  录取原则

  全面考核学生,规范操作程序,根据考生的志愿和招录标准,公平、公正、择优录取。

  录取批次

  今年我市中招志愿填报、录取工作共分四个批次。

  1、提前批次,录取学校为无锡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师范专业)、中职学校的现代职教体系 “中职与本科3+4”、“五年制高职与本科5+2”贯通培养项目。

  2、第一批次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录取为市一中、辅仁高中、梅村高中、天一中学、锡山高中、太湖高中的分配、统招及特长生计划;第二阶段录取为市一中、天一中学、锡山高中、太湖高中的国际课程实验班、太湖高中的艺术特色班以及梅村高中空港分校、省锡中锡西分校、天一中学宛山湖分校的区域计划、市一女中;第三阶段录取为市三高中、市北高中、青山高中、市六高中、锡东高中、怀仁高中、洛社高中、玉祁高中、堰桥高中、立人高中、湖滨中学、东北塘中学,梅村高中空港分校、省锡中锡西分校、天一中学宛山湖分校的统招计划。

  3、第二批次录取学校为其余所有普通高中、普职融通班、职教高考班、五年制高职、有关学校“中职与高职3+3”贯通培养项目、技师学院和高级技工学校的高级班、预备技师班、技师班。

  4、第三批次录取学校为中等职业学校、技工学校。

  录取顺序

  提前批次录取采用平行志愿投档方式,按照“按分排序,遵循志愿”的原则进行投档。第一批次第一阶段、第二阶段的录取采用传统志愿投档方式,以志愿先后为序。第一批次第三阶段、第二批次、第三批次的录取采用平行志愿投档方式,按照“按分排序,遵循志愿”的原则进行投档。

  热门高中自主招生的录取根据学校招生方案和学生中考成绩实行同批次(阶段)提前单独录取。热门高中科技特色班(特长生)的录取根据招生学校术科加试和学生中考成绩实行同批次(阶段)提前录取。各校最低录取分数线上如出现考生总分相同,则按语文、数学两门科目分数之和从高到低排序后依次择录。如语文、数学分数之和仍相同,则录取全部同分考生。

  指标生分配

  市一中、辅仁高中、梅村高中、天一中学、锡山高中、太湖高中等6所热门普通高中继续实行招生指标按比例分配到初中的做法。

  市一中、辅仁高中、梅村高中和太湖高中指标生分配范围为梁溪区、滨湖区、新吴区、经开区所属初中和市属初中,指标分配数按各初中学校参加中考人数,参考各校规范办学、素质教育情况和办学水平并兼顾地域因素确定,在中考后适时予以公布。天一中学、锡山高中指标生分配范围分别为锡山区所属初中和惠山区所属初中,指标分配办法分别由锡山区、惠山区教育局确定。

  考生须在学籍所在学校读满三年,才具有获得学籍所在学校热门高中招生分配指标的资格。指标生录取在统招生录取之前进行。根据各初中学校分配指标数和考生志愿,按学业考试总分,从高分到低分依次录取。如有初中学校在热门高中分配生最低控制分数线上可供录取生源不足,其分配指标用作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其他学校填报该志愿的考生。

  新办高中招生

  梅村高中空港分校、省锡中锡西分校、天一中学宛山湖分校三所高中的统招计划招生范围为整个市区,安排在第一批次第三阶段招生。梅村高中空港分校区域计划招生范围为梁溪区、滨湖区、新吴区、经开区所属初中和市属初中;省锡中锡西分校区域计划招生范围为惠山区所属初中;天一中学宛山湖分校区域计划招生范围为锡山区所属初中,区域计划安排在第一批次第二阶段招生。

  特色班、特长生招录

  报考科技、艺术、体育类特色班和特长生的考生须参加加试。加试工作由招生学校报市教育局批准后组织(体育加试市区统一组织),在中考成绩公布前完成,加试合格的考生,方可报考上述相关学校。报考第一批次第一阶段高中特长生的需填报在统招1志愿。报考第一批次第三阶段高中特长生的,A志愿必须填报该高中。热门高中科技特色班(特长生)的录取根据招生学校术科加试和学生中考成绩实行同批次(阶段)提前录取。普通高中艺术、体育特长生招生,实行同批次(阶段)单独录取,投档分数线根据招生方案单独划定,但不低于普通高中最低控制线。

  民办高中招生

  民办普通高中安排在第二批次招生,在审批机关辖区内招生,生源不足的,可由市教育局统筹调剂安排招生计划,严禁违规跨区域招生。

  【关键词:志愿填报】

  动态口令卡

  考生填报志愿、查询录取结果必须使用密码和动态口令卡。如考生忘记密码,可在志愿填报系统登录界面凭动态口令卡进行密码重置,也可以到市教育考试院或报名所在区教育局相关部门申请密码重置;如动态口令卡遗失,考生须凭准考证及本人书面申请到市教育考试院或报名所在区教育局相关部门申请补发动态口令卡。因密码或动态口令卡遗失造成的不利影响,由考生及其监护人负责。

  志愿填报时间

  为方便学生和家长根据中考成绩选择填报合适理想学校,中招志愿填报安排在中考成绩公布后进行,统一为:7月1日8点至7月3日17点。

  志愿填报方式

  各初中学校负责组织、指导本校考生集中网上填报志愿。考生填报志愿具体流程:由市教育考试院给每位考生分配上网用户名、密码;考生上网登录志愿填报网站,登录后立即修改密码(注意保密);填报志愿;根据志愿填报系统的提示,输入动态口令卡密码进行志愿提交,不需要签字确认,考生及其监护人对所提交的志愿的准确性和安全性负责。在填报志愿时间截止之前,考生可修改志愿,志愿信息网上提交成功后,志愿即有效。志愿填报截止后任何人不得更改考生志愿信息。

  志愿填报批次

  今年我市中招志愿填报分四个批次。

  1、提前批次招生学校为无锡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师范专业)、中职学校的现代职教体系“中职与本科3+4”、“五年制高职与本科5+2”贯通培养项目。今年提前批次招生由传统志愿改为平行志愿,设置A、B、C、D、E共5个平行志愿。考生可以填报1至5所相应学校,每个学校志愿设置1个专业志愿。

  2、第一批次分三个阶段。其中第一批次第一阶段录取学校志愿分为“分配”和“统招”二类,分配类设置1个志愿,统招类设置2个志愿。考生可在规定报考范围内选填分配类招生学校1所和统招类招生学校2所。分配类志愿与统招类志愿可以是不同学校。报考本批次(阶段)高中特长生的需填报在统招1志愿。第一批次第二阶段录取学校设置2个志愿。第一批次第三阶段设置A、B、C共3个平行志愿。考生可以填报1至3所本批次(阶段)高中。报考本批次(阶段)高中特长生的,A志愿必须填报该高中。

  3、第二、三批次各设置A、B、C、D、E共5个平行志愿。考生可以填报1至5所相应学校。填报职业类学校时每个学校志愿可以填报3个专业志愿及1个专业服从调剂志愿。

  值得注意的是,签订预录取协议但未达到热门高中自主招生和科技特色班(特长生)最低控制线的考生须和普通考生一样填报中招志愿。考生报考有寄宿条件的学校,凡需寄宿的必须注明“寄宿”。

  志愿填报时间

  1、志愿填报时间7月1日8:00-7月3日17:00

  2、提前批次征求志愿时间:7月7日(9:00-15:00)

  3、第一批次第一阶段征求志愿时间:7月9日(9:00-15:00)

  4、第一批次第二阶段征求志愿时间:7月11日(9:00-15:00)

  5、第一批次第三阶段征求志愿时间:7月13日(9:00-15:00)

  6、网上征求志愿时间:7月20日(9:00-15:00)

  时间安排若有变动,以无锡教育新闻信息网(http://www.wxjy.com.cn)公告为准。

  填报注意事项

  1、认真做好填报志愿的准备工作,慎重考虑并准确填写志愿草表。

  2、监护人须妥善保管志愿填报密码和动态口令卡,在网上准确录入志愿信息,并对其准确性和安全性负责。

  3、考生和监护人网上填报志愿完毕后一定要及时提交,只有提交后考生志愿信息才生效。

  4、考生尽早上网填报并提交,避免在截止时间临近前填报,特别是网络条件差的地区要避免高峰期上网填报。填报志愿时间截止后,系统将自动关闭,考生将不能上网填报。

  5、考生和监护人要及时查询本人的录取信息,未被录取且符合相应批次填报征求志愿条件的考生要及时按规定的时间网上填报征求志愿。

  6、动态口令卡由各初中发至监护人手中,监护人收到动态口令卡后须签收。

  7、今年针对集中录取时未被录取的考生和未完成招生计划的学校开放网上征求志愿。为确保志愿有效,考生、监护人在网上征求志愿前需提前咨询招生学校,得到招生学校确认后再上网填报。

  (秋实整理)

 

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江南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编:博杰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新闻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