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教育资讯 > 正文

全市学生有滋有味过寒假

文章来源:无锡日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24-02-07 17:11:53
  《新江南网》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追踪网络热点,关注民生动态,传播江南文化,倡导网络新时代!
https://www.xjnnet.com/欢迎您! 

☆ 新江南网 ☆欢迎您 

  快乐的寒假是什么样的?锡城中小学生可以给出答案。近日记者采访了解到,我市贯彻落实省教育厅“润心”行动各项要求,将青少年生命健康关爱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寒假期间,教育主管部门统筹安排,学校特别策划、扎实开展“润心”行动,关注孩子们的身心健康,促进家庭建立融洽的亲子关系,全力支持他们走进社会大课堂,健康快乐过假期。

  用行动传递年味和爱

  逛、吃、赏、玩,学生在烟火气中感受年味。

  寒假伊始,无锡市胡埭中心小学师生就前往校外少先队实践教育基地张舍村参加龙年大“集”红舍游园会,与居民一起寻找年味。一笔一画写下自己的新年愿望贴上心愿墙后,学生的游园之旅开始了。他们跟着民间剪纸艺术家姜全娣学习剪纸,在志愿者的指导下制作棉花糖,并获得冰糖葫芦作为奖励。在“年味写一写”环节,胡埭中心小学的“小书法家”们成为主角,他们为居民现场写新春对联和福字,送去祝福。胡埭中心小学一年一度的写春联送春联活动已经成为学校品牌活动。“活动现场人山人海,我把每个摊位都玩遍了,最后带着一副对联心满意足地回了家。”学生倪黄伊兴奋道。

  锡城学子还在用行动传递年味和爱。无锡市立人小学“立宝厨房”社团的成员们前往滨湖区胡埭镇立人社区参与烘焙活动。活动当天,学生选择制作肉松小贝和棉花糖,提前了解制作原料和配比后就站上了制作台。一个个甜品从自己手中诞生时,学生们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他们用社区提供的红色包装盒把这份“年味”带回家,与家人分享。

  无锡市查桥实验小学“红领巾小社团”组织学生志愿者走进先锋社区,在无锡市青年书法家、查桥实验小学老师陆维跃的指导下,投入到春联和“福”字的创作中。他们将作品送给来到现场的居民们以及附近社区的居民,并道上新春的祝福,欢声笑语中洋溢着节日氛围。

  多看多学,感受非遗魅力

  这个寒假,一批无锡学子开启非遗文化体验之旅。无锡市扬名实验学校(小学部)一(2)班师生共同创作了撕纸画作品“爱心善行龙”。每位学生都亲手撕出了一片爱心“龙鳞”,长期从事非遗艺术创作的撕纸老师谈闻安带领学生用“龙鳞”创作了一条活泼的龙。作品完成后,学生在上面签了名,对他们共同完成的作品十分珍视。

  在太湖花园一期社区服务中心举办的“艺海龙腾”龙文化非遗作品展示活动中,“爱心善行龙”作为展出作品亮相了。从日常学习、亲手制作到现场展出,学生们有了难忘的非遗项目学习经历。扬名实验学校(小学部)副校长沈莉莉表示,学校邀请谈闻安与一年级班级结对,就是希望学生通过六年的系统化学习,能真正了解一项非遗技艺。“撕纸是不设限的,创作撕纸画不仅需要动手能力,更需要学生有专注力、想象力以及应变能力。”一个多月来,沈莉莉看到了学生的作品越来越生动,也见证了他们的成长。

  同样聚焦非遗项目的还有无锡市融成观顺实验小学的师生。该校老师赵子妍带领20人的寻访小队前往无锡惠山泥人厂,了解了制作惠山泥人的各项工序,看到了真实的工作场景。学生还现场化身小学徒,跟随老师尝试制作不同形态的泥人。此外,他们还前往精微绣以及留青竹刻的工作室参观学习,了解非遗技艺如何与现代接轨,焕发新活力。“边看边学,学生在了解非遗的同时,也在了解无锡。”赵子妍说。

  “零距离”接触前沿科技

  前不久,无锡市辅仁高级中学教师沈颖带着40多名学生与无人机来了一次“零距离”接触,大开眼界。“无人机主要运用在哪些领域?”“无人机管控设备的原理是什么?”现场互动问答环节,工作人员逐一回答了学生抛出的各种问题,让他们对无人机的运用以及科技赋能生活有了更深的认识。当天,工作人员还带着师生实地体验、感受了无人机操控。

  沈颖介绍,在假期里策划组织学生到科技企业走访,希望他们树牢科技报国的信念,确立自己的志向。“我在家长群里发布活动消息并注明了自愿参加,没想到学生参与的积极性非常高,全班几乎都到了。”她说,观察发现,不少学生对无人机很感兴趣,眼里有光。他们渴望了解社会,把学到的知识与生活联系起来。平时内向并不善言谈的学生陈东麒对于无人机编队变换队形感兴趣,主动提问。“工作人员为我解答了无人机干扰对方通讯的方式,我对此很感兴趣,学到了很多。”学生王梓芮说。

  未来飞行器设计,这是江苏省梅村高级中学的寒假作业单中的一项任务。“当今,中华民族千年飞天梦想一步步成为现实。未来的飞行器会是什么样?我们把这个问题交给学生去思考、去实践。”无锡市学科带头人、梅村高中通用技术老师李绵忠说。

  不限应用领域、不限飞行器类型、不限结构和材料……一道开放式命题,允许学生在已有学科知识基础上大开“脑洞”。“我们鼓励学生畅想未来飞行器的新系统和新技术,或许想象在未来就会成为他们手中的现实。”李绵忠说。任务要求中明确,学生应阐述自己设计的飞行器在生活、商业、交通运输、治安管理等领域如何具体运用,对功能系统和任务载荷的布局设计以图文结合形式说明。最后,学生提交内容应包括研究报告或论文,设计图可以是设计概念图、CAD图纸、三维模型图、实物搭建图片等。

  沉浸式学习收获多

  1月28日,无锡外国语学校教师张含香与10多名学生在无锡长广溪湿地公园集结,带着对湿地的好奇进行了探访。

  学生在公园里搜寻鸟类,采集水样用试纸进行检测,还观察了水中的螺、水蜘蛛、金钱草、孑孓等生物,感受湿地生物的多样性,激发他们进一步了解水生生态系统的兴趣。在探访过程中,学生还就地取材,利用空矿泉水瓶、砂石、枯叶等材料自制了一个净水装置,观察滤水效果。学生们特地舀了一杯混合着淤泥和漂浮物的水,倒入装置中反复过滤,见证浊水变清澈的过程。

  让人意外的是,此次活动的带队老师张含香是学生的班主任,也是一名思政课老师。“我很早就想带学生亲近自然、放松心情了,趁着寒假刚开始与家委会一起策划了此次活动,让学生在亲近自然的同时感受家乡不断向好发展的生态环境。”她介绍,在探访开始前,她还专门搜集了诸如长广溪湿地公园的历史,建立原因,湿地生态系统对城市发展的作用等10多个问题,让学生带着问题探访,收获更多。

  在社会大课堂里,处处能学处处有收获。一声清脆的“咚”,法槌敲下,在场学生都感受到法律的公正与威严。1月31日,来自无锡市洛社中心小学、无锡市江南新城实验中学等20多所中小学的35名学生在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启了一场体验式学习之旅。

  当天,他们在诉讼服务大厅内通过听讲解、体验,了解立案程序和各种终端设备的功能,对法院高度信息化、智能化、便利化的设施与完善的立案流程所叹服。他们还进入了审判区域,在法官的讲解和提示下走上法台体验敲击神圣的法槌。进入少年法庭,他们了解了专用的圆桌式法庭以及少年法庭的职能和审判方式,感受到了法律背后的温暖。

  师生与家长为心灵蓄能

  寒假,正是给身心“充电”的好时候。教育行政部门、学校通过家访、提供家庭教育指导、设计心理作业等一系列暖心举措,为教师、学生以及家长提供正向指引,蓄积能量。

  寒假伊始,梁溪区教育局组织开展了全区校(园)长心理健康领导力提升培训,让近300名校(园)长面向未来教育,注重学生和教师心理健康,及时转变教育和管理理念。同时,该区为期一周的第二期高级家庭教育指导师(讲师)认证培训(无锡梁溪区专班),在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进行。“首期已通过认证的指导师这个假期也在根据自己研究的主题打磨课程,以便根据家庭面临的不同问题,提供更精准、有效的指导。”梁溪区教育局宣传群工科(德育科)科长严青说。

  梁溪区各校因地制宜,设计了富有特色的寒假“润心”行动。无锡市侨谊实验中学为学生布置了送自己一朵七色花的心理作业。他们的寒假日历上每天都有一件事,比如2月7日是“记录最近的一次情绪”,2月9日是“和朋友打个电话”等。东林小学特别设计了一张卡片,上面写着“和家人一起幸福的N件小事”,卡片上还留了空白处,让学生主动发现生活中和家长一起做的幸福事并记录下来。严青说:“我们希望让学生的幸福不被定义,主动感受到生活中某个瞬间的美好,品味幸福感和满足感。”南长街小学的老师带着妙语、龙年贺卡、球拍等小礼物对部分学生进行家访,促进亲子关系、家校关系和谐发展。

  教育部门为家长提供的精神力量也不少。市教育局推出“家长慧”系列短视频,为家长解答诸如面对孩子叛逆如何做理性父母,怎样帮助孩子制定合理的寒假计划,怎样让孩子在寒假里“慧”用电子产品等常见问题。

  前不久,无锡经开区教育局举办的第100期“经开家话益课堂”活动,在太湖格致中学线上线下同时开讲。南京工业大学教授华炜结合网络热点、手机管理等方面,为家长提供了一份十分接地气的寒假攻略。“她告诉家长不要轻信网上的‘毒鸡汤’,没有完美的父母、全能的老师,鼓励家长把时间还给孩子等。现场家长听得十分投入,讲座结束后还有家长主动上台与华炜交流。”无锡经开区家长学校办公室主任陈吉说。

  (陈春贤、杨涵)

 

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江南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编:博杰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新闻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