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教育资讯 > 正文

无锡3名学生预录取牛津大学与剑桥大学

文章来源:江南晚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23-02-06 17:08:40
  《新江南网》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追踪网络热点,关注民生动态,传播江南文化,倡导网络新时代!
https://www.xjnnet.com/欢迎您! 

☆ 新江南网 ☆欢迎您 

  1月以来,英国牛津大学和剑桥大学陆续放榜。记者近日采访获悉,无锡目前已有3名学生被这两所世界级名校预录取,其中无锡狄邦文理学校学生平家铭被牛津大学预录取,江苏省天一中学国际部学生顾晗烽、无锡市大桥实验学校国际部学生陈奕霏均被剑桥大学预录取。

王宏 摄

  爱弹吉他的牛津小子

  “1月10日那天晚上,我收到了牛津大学的录取通知书,一切终于尘埃落定,所有的忐忑都化为对未来的憧憬。”无锡狄邦文理学校学生平家铭激动道,牛津大学是诸多申英学生的梦想,而自己所选的也是较有特色的数学和哲学专业。“学习的乐趣就在于学习和解决问题的过程本身。数学家和哲学家们一直在努力解决一个个猜想,这个过程展现了人类不断寻求自我突破的精神,就如同我们也要不断突破自我,攀登世界最高峰。”

  平家铭在学术方面的兴趣非常广泛,他不仅热爱数学与哲学,同时对物理、计算机、音乐等专业都有自己的见解。提起为何申请数学与哲学专业,平家铭表示在他看来,这两个学科是人类探索世界本质最重要的学科。平家铭对于哲学的兴趣最初来自他的一段住院经历。他住院期间读完了《禅和摩托车维修艺术》这本哲学启蒙经典,其中的禅思帮助他抚平了生病期间的焦虑情绪。在这之后,平家铭又阅读了许多哲学书籍。“有很多社会现象是无法用数学来解决的,这时候就需要哲学发挥功效。从这点上看来,数学和哲学是互相渗透、互相补充的关系。这也是我想要在大学阶段进一步学习数学与哲学的动力。”平家铭说。

  学习之余,平家铭对音乐的热爱不容忽视。采访获悉,平家铭的吉他和小提琴都获得了业余十级证书,他也常常通过演奏音乐来调节心情,结交好友。平家铭还曾创办过音乐社团,给热爱音乐的同学们提供了一个学习、交流和表演的平台。

  连续三年,无锡狄邦文理学校均有学生被牛津大学和剑桥大学录取,在高兴之余,更多人好奇这群学生如何成长。“我们以学生能力为导向,探索培养未来人才的办学模式。”无锡狄邦文理学校中方校长沈茂德坚信培养孩子犹如种植庄稼,不同的气候,不同的土壤一定会培育出不一样的作物。学生长期浸润在文化自由、课程丰富、成长有个性选择,教学以能力为导向的文化里,面向未来的关键素养就在不断生成。

陈春贤 摄

  10岁就在心中种下梦想

  “这是我们家收到的最好的春节礼物啦!”妈妈汪女士笑着,“1月26日傍晚6点50分,顾晗烽收到通知说:2月1日前发布正式邮件。没想到3小时后正式邮件就来了。一切来得很突然。”她认为儿子能被剑桥大学录取是运气好。老师在旁表示,这是顾晗烽的综合实力得到了剑桥大学认可。

  顾晗烽与剑桥大学的缘分从他10岁时开始。“那年我们带他去英国,参观的第一所大学就是剑桥大学,他很喜欢里面的蚱蜢钟,还与刻有《再别康桥》诗句的石碑合了影。”汪女士说,“听到孩子说将来想去剑桥大学读书时,我当时第一反应是这孩子真是不知天高地厚。”顾晗烽补充道:“当年我去剑桥大学参观时就被路上来来往往交流讨论的学生吸引住了,感觉那里的学术氛围特别好,十分向往。”

  10岁的孩子在心中种下了一个梦想,开启了追梦之路。高中三年他全力以赴,认真对待每一次作业、测验和考试,成绩一直保持名列前茅。在老师和同学们眼中,顾晗烽行事历来踏实、沉稳,以平和的心态解决难题。高二时因受疫情影响,顾晗烽没能参加AP考试,申请大学大受影响。

  “其实当自己被告知不能参加AP考试时,我脑袋是空的。”顾晗烽说,但他并没有抱怨,在紧张后想的是怎么弥补,最坏的结果是晚一年升学。“当时他独自在隔离,我们和他视频通话给他信心,学校也在师资等方面做了准备,为孩子提供最有力的支持。”汪女士说。值得一提的是,正在隔离中的顾晗烽心态良好,还认真准备、在线参加了校学生会的干部竞选。

  “申请剑桥大学一般至少提交AP考试中5门科目的成绩。一般人在遇到这样的状况时心态可能会大受影响,改为申请更加稳妥的学校。但小顾还是决定冲一下。”副校长陶波说。顾晗烽解释,当时全国各地有不少学生没能参加AP考试,他综合考虑后觉得自己还有机会,便决定申请。因顾晗烽高中学习期间各方面表现优异,尽管缺少AP成绩,外教老师依然非常乐意为他写申请推荐信。

学校供图

  温暖的甜妹钟情法律

  “这份幸运来之不易。最感谢的是父母一路以来对我无条件地支持,这让我有了试错和探索自我的资本。其次,我也很感恩一路以来帮助过我的朋友和老师,他们的陪伴让我在大桥这个美丽的校园度过了难忘的高中生活。”大桥实验学校国际部学生陈奕霏在收到剑桥大学预录取通知书后由衷道。

  这个长相甜美,性格温柔的江南女孩钟情法律专业,从进入高中开始就根据自己的兴趣制定目标。在班主任华思昭眼中,专注、好学是这名学生的优秀品质:“很多时候学生手中的任务一多就不定心了,但陈奕霏心态依然很稳,还会通过大量阅读扩展自己的知识储备。”

  陈奕霏还有个双胞胎姐姐,两人在同一个班。华思昭在她们高二时接手班级,无法分辨这对双胞胎姐妹。“带了一天班我就能分清了,她们的个性完全不同,姐姐很酷,妹妹很温柔。”华思昭说,但她们同样好学,常在教室、楼梯、小窗台看到她们捧着书或者电子书阅读器安静地看着。

  大量阅读和思考,陈奕霏的课堂表现常常让华思昭眼前一亮。“她在美国文学课上回答的问题,分析都是有逻辑依据的,符合我的期待。”华老师还记得,有一次他在课上讲到关于相信自己的文章,让学生解释为什么要相信自己。陈奕霏结合以前上课所学以及阅读积累,用哲学的角度进行解释,“这个年龄段的孩子能有此阐述,很难得。她在课堂上的精彩回答,往往能激发同学们思考,同时促进老师推动课堂发展”。

  选择出国留学,陈奕霏很早就确定了自己未来学习的专业是法律。“这孩子很投入,担任学校法律社团的副团长,高中假期里就找机会进律师事务所实习、实践,积累知识和经验。”该校升学指导老师表示,最难得的是,她还和有相同志向的同学积极组织、参与诸如模拟人生中出现的问题,探讨解决方案,利用自己所学为弱势群体提供法律方面的公益援助等。

  一路攀登,陈奕霏深知离不开学校、老师、朋友的帮助。“祝愿我们都能在未来成为想要成为的人。”她说。 (陈春贤、杨涵)

 

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江南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编:博杰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新闻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