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教育资讯 > 正文

无锡:建设现代化教育强市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文章来源:无锡日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24-01-13 10:36:58
  《新江南网》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追踪网络热点,关注民生动态,传播江南文化,倡导网络新时代!
https://www.xjnnet.com/欢迎您! 

☆ 新江南网 ☆欢迎您 

  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近年来,无锡突出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切实推进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市委召开教育工作座谈会,市领导多次开展专题调研,为加快新时代教育强市建设明方向、抓重点、提精神。无锡全市教育系统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强化“四敢”担当,实施“双百”攻坚,加快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以教育一域之光,努力为全局增光添彩。

  把准教育“方向盘” 党对教育工作领导全面加强

  无锡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牢把握教育发展正确方向,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人才支撑。

  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教育高质量发展。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高标准落实基层党建提质增效行动,深化拓展“立德树人”先锋行动,扎实推进领航、领学、领跑和强基四项工程;组织实施中小学基层党建“书记项目”、调研课题1000余项,评选表彰先锋党组织150个,先锋党员200名;稳妥有序推动建立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深化“五先五强”领导班子建设,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和骨干教师争当先锋、争做示范;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压紧压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等10余份文件,积极培树师德先进典型,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营造风清气正的教育生态。

  坚守育人“根与本” 五育并举培养体系日臻完善

  无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全省率先成立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联盟,出台《关于深入推进无锡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实施意见》,明确不同学段思政课建设“责任清单”,基本形成“市区推动、学校联动、时空互动、家校促动”工作机制,获评江苏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区域综合示范项目。

  提升体育美育质量水平,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深化体教融合,建成全国足球、篮球、排球特色学校211所,青少年体育赛事规模水平持续提升,学生体质健康工作成效显著;实施“美育+”行动,建设省高水平中学生艺术团8个,数量居全省第一,“百灵鸟”“七彩绘”等艺术展演活动陪伴学生成长,开展无锡市大学生校园文化艺术节、集体毕业典礼、运动会、科技节等“四季”校园活动,举办高三学生集体毕业典礼;持续加强劳动教育,设立中小学“学生劳动宣传周”,创新劳动教育模式,让劳动的种子深植学生心中;突出抓好心理健康教育,实施“心向阳光·润心”行动,开展“万名教师访万家”活动,完善联防联护机制,推动家校社协同发力,共同守护青少年健康成长。

  筑牢发展“硬支撑” 教育优先发展全面保障

  无锡市委、市政府坚持对全市教育改革发展进行系统化设计、制度化安排、项目化推进,编制发布《无锡市“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围绕健全立德树人系统化落实机制、推进基础教育公平优质发展、推进职业教育提质培优等9个方面部署了28项重点任务。明确到2025年,全市教育公平质量不断提升,优质教育资源供给矛盾得到有效缓解,教育对城市经济社会发展支撑能力将显著增强,现代化教育强市建设要走在全省全国前列。

  强化教育服务保障,完善市区两级教育投入保障机制,持续保持教育支出“两个只增不减”,近4年全社会累计投入1091.12亿元。实施《无锡市优化完善基础教育资源布局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 年)》,新建学校108所,全市基础教育保障水平、办学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升。加快教育数字化转型,完善数字教育资源服务体系,打造“锡学通”入学入园服务和“啄木鸟”校园安全监管等数字生活应用场景。全面推进校门口“幸福空间”建设,积极打造“最干净校园”。深入开展“护校行动”,强化校园安全隐患排查化解,守护师生生命安全。

  聚焦群众“新期盼” 高质量教育体系加快构建

  无锡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不断夯实基础教育基石,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优质幼儿园覆盖率超90%,普惠性资源覆盖率达92.61%;深化集团化办学,打造优质教育发展共同体,实施3批80所新优质学校培育工程,全市100%的义务教育学校达省定办学标准、优质均衡达标率全省第二;持续扩大普通高中资源建设,高中阶段普职比超60%,高质量建设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国家级示范区,国家级示范校、省级示范校数量全省第一,获批省高品质示范高中首批建设和培育立项学校4所,数量位列全省第一,2023年高考成绩再攀新高;不断提升特殊教育水平,省内率先在儿童福利院开设特殊教育学校,开工建设市盲聋学校,扩建启用首家公办特殊教育幼儿园。

  促进在锡高校内涵规模发展,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滨江学院成功转设为无锡学院,东南大学无锡校区、江南大学宜兴校区、南京理工大学江阴校区建成启用,江南大学江阴校区建设有序推进,厅市共建无锡太湖学院深入推进。深化产教融合,无锡被教育部列入部省共建苏锡常都市圈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样板和国家职业教育高地建设城市,三度被省政府表彰为“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成效明显的设区市”,集成电路产教联合体入围首批国家级市域产教联合体。2022年无锡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18项,近两届获奖数位居全国地级市前列。

  深耕改革“试验田” 教育综合改革稳步实施

  无锡重视激发教育发展第一动力,以改革创新促进教育探索先行。深化义务教育招生考试改革,2020年起全面实行“公民同招”,无锡新中考方案平稳落地。推动落实“双减”政策,全覆盖实施中小学课后服务,深化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在全省率先探索实行民办学校规范办学积分制管理考核,支持和规范民办教育发展;在全国率先出台《关于推进中小学工程教育的指导意见》,大力加强新时代中小学工程教育、科学教育,以培育“未来卓越工程师”核心素养为引领,构建由点到面、体系健全的新格局,初步形成拔尖创新人才早期培养的“无锡模式”。

  加强对外合作交流,设立并运行无锡市教育发展基金会;深化区域教育协同发展,国家东西部、苏南苏北教育协作不断深入;加强粤港澳大湾区、太湖湾科创带“双湾”教育联动,牵头组建苏港澳基础教育合作联盟,助推苏港澳教育交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和教育强国建设;务实推进国际交流合作,在省内率先举办“在锡港澳台中小学生看无锡”国情教育活动和两岸红十字青少年文化交流活动,无锡教育影响力、辐射力持续增强。

  打好人才“组合拳” 师资建设水平持续提升

  无锡聚焦教育发展第一资源,锻造新时代一流强师。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全面落实理想信念、道德情操、育人智慧、躬耕态度、仁爱之心、弘道追求内涵要求,在全省率先实行大师德培育模式,深入实施“我为良师”全员行动,设立首批10个市级师德涵养教育基地,入选“四有”好教师省级重点培育团队13个,总数位列全省第一;在全省率先实行“以县为主、市域调剂、动态调配”的义务教育编制管理新机制,全力保障义务教育用编需求。优化岗位设置管理,充分激发教师队伍活力。

  教育人才建设取得突破。无锡大力实施《“太湖人才计划”教育高层次人才引育实施办法》等教育优才引育计划,创新设立名校引才工作站,吸引高层次青年人才纷至沓来,推动名特优教师持续涌现,近两年引进国内外知名高校优秀毕业生1437人,形成近悦远来教育人才生态。全市中小学现有在职省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苏教名家”培养对象等省级以上名师455名,“锡教名家”培养对象等市级名师369名,骨干教师数量、质量均居全省前列,形成具有无锡特质的人才培养体系。

  (无锡市教育局图文供稿)

 

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江南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编:博杰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新闻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