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教育资讯 > 正文

用劳动书写绚丽多彩的儿童画卷

文章来源:江南晚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24-01-13 10:36:58
  《新江南网》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追踪网络热点,关注民生动态,传播江南文化,倡导网络新时代!
https://www.xjnnet.com/欢迎您! 

☆ 新江南网 ☆欢迎您 

  2023年12月29日,无锡市“劳动任务群”教学研讨暨小学劳动课程优秀成果展示评比活动在无锡市梅村实验小学举行。

  本次展评活动全市共有46所小学入围,有28所学校进行劳动课程经验总结,31个团队参与现场制作展示。无锡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劳动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劳动教研员季荣臻提出:“此次活动旨在学习贯彻落实《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要求,进一步推进我市劳动课程的实施与管理,加强基于劳动任务群的项目开发和教学实施,加强学校实践探索和经验总结提升,加强学生项目的深入参与和生动展示,切实提高劳动课程实施成效。”他希望各校抓住展评交流机会,互学互鉴,把劳动教学落地落实,融入生活,坚持素养导向,坚持实践育人,立足学校实际,培育具有劳动精神的时代新人。

  在学生劳动教育成果展示项目中,各团队围绕“农业生产劳动”“工业生产劳动”“传统工艺制作”“烹饪与营养”“日常生活劳动”等任务群展开主题活动,把思维、创意转化为看得见、听得到、摸得着的真实成果。现场制作环节别开生面,衣食用行一应俱全。展示中学生成为实践的主体,他们用巧手创作,扎灯笼、绣香囊,古法制皂、手作口红;用巧手烹饪,烧糖浆、煮果茶,做酥饼、煮馄饨;用行动诠释对传统工艺的传承,扎染、木工、泥塑、锡绣,每一样都得心应手。多姿多彩的活动记录着学生在劳动中的成长,也流露出他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本次活动提炼了区域劳动教育的特色,强有力地推进区域劳动教育改革与发展,充分发挥劳动教育的综合育人价值,使学生在劳动中扎实技艺,锤炼品格,增智育美,收获快乐。

  此次活动的承办方之一无锡市梅村实验小学地处吴文化发源地,有着110年的建校历史。该校一直探索以儿童发展为本的课程文化,关注儿童、研究儿童、适应儿童、发展儿童,追寻让每一个儿童自由舒展的教育。在劳动课程的开发上,该校精心发掘地域优势资源,以“伯渎河边的‘非遗’”为主线,形成了学科与资源融合的本土化课程体系,从“衣食住用行”五大方面进行项目化设计,让学生在活动中获得丰富的劳动体验,习得劳动知识与技能,养成精益求精、追求品质的劳动精神,将伯渎河畔的缫丝、印染、木作、传统烹饪技艺传承好、守护好、发展好,用双手感知梅村深厚的文化底蕴。

  (徐婕妤 通讯员 杜博)

 

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江南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编:博杰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新闻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