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教育资讯 > 正文

课堂、教科研、公益阅读 她的教育天地里充满“爱”的滋味

文章来源:江南晚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23-05-30 09:34:06
  《新江南网》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追踪网络热点,关注民生动态,传播江南文化,倡导网络新时代!
https://www.xjnnet.com/欢迎您! 

☆ 新江南网 ☆欢迎您 

  “我在赛前搜资料的时候,会想对方会找什么样的材料,然后再去找与之相反的材料。这次的辩论会极大地锻炼了我的反应能力,也让我在做阅读理解时更能把握文章的主要观点,这也算是一种对语文的提升。”近日,在无锡市五爱小学六(3)班举行了两场气氛热烈的辩论会,被评为最佳辩手的学生郁奇炎赛后如是说。辩论会的组织者,该校副校长、语文教师华燕表示:“六年级语文侧重学生思维能力和表达的培养,给孩子们看了一场2003年的国际大专辩论会视频后,他们提出自己也想试试,于是就有了这一次班级辩论会。”

  三味学堂,在兴趣中发展语文素养

  在教学中,华燕一直致力于打造有“儿童味、语文味、人文味”的“三味学堂”,她将儿童特点与教学规律融合,在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中传授知识、培养能力,发展学生的核心素养。“华老师经常在语文课上给我们搞一些‘突袭’式的活动。印象最深的是有一次她走进教室突然宣布要默写,这下很多同学都慌了神,因为完全不知道会默什么词语。当听到‘奶酪蛋糕、鼋头渚、蠡园’这些词,大家一个个抓耳挠腮,到后来竟然还要我们默班里同学的名字,默完她还让我们互相批改,请全对的同学分享经验。整个过程中,我们的心理活动变化可真是太丰富啦!华老师就顺势布置我们把之前默写时的心理活动写成作文。”学生石芷阳回忆道。班级辩论会、诗词鉴赏小讲堂、“小小书签敬鲁迅”等深受学生喜爱的活动,让华燕的语文课堂呈现出勃勃生机,学生也在参与过程中品尝到他们喜爱的语文滋味。

  华燕还在晨会开设“班级微讲堂”,让学生参与演讲,在学校创立“种太阳”文学社,鼓励学生创作,目前已指导学生在《作文大王》《孩子天地》《冰心少年文学》等刊物累计发表文章300余篇。她还经常请学生给她提建议,从学生的话语里发现他们的发展需求,由此“定制”语文活动。

  作为语文教学骨干,华燕深耕课堂积极投身教学改革,她先后成为“许敏峰特级教师工作室”“魏星特级教师工作室”的优秀学员。近年来,她被江苏省教育厅授予江苏省华燕网络名师工作室领衔人,被无锡市教育局授予无锡市名师工作室领衔人。华燕执教的《黄果树瀑布》一课获教育部“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优课,执教的《诺贝尔》获全国课堂教学大赛一等奖。她还多次参与无锡市小学语文课改培训、教材分析讲座,执教市级以上公开课40多次。

  探索创新,做课题研究的领头雁

  “以前总觉得课题研究是艰涩的,但跟着华副校长做课题研究,有方向、有方法、有乐趣,沉浸其中,在摸索中创新,虽忙碌,但内心是快乐的,我们也在研究中不断成长着。”五爱小学教科室主任欧洋这样说道,“有她在,我们就放心了,她就像是稳定‘军心’的秤砣一样。” 华燕秉承学校“爱”的核心理念,带领教科室以课题研究为抓手,教学工作课题化、课改工作科研化、课题研究实用化,通过价值引领、团队研修、文化沙龙、教科研分享等活动,全方位地推动学校发展、教师成长。

  近些年,华燕先后主持了省“十四五”规划课题《“评价连续体”驱动儿童学习进阶的行动研究》、省“十三五”规划课题《和谐教育理念下的小学“差异螺旋式”校本评价研究》、省前瞻性基础教育改革项目《小学低年段无级差学业评价》,获省精品课题、省教学成果奖二等奖、省教育科学研究成果奖二等奖、市教学成果一等奖。由她领衔研发的“学业评价智慧管理系统”App之软件,已申请获得国家计算机软件著作专利权,构建了校本特色的不同年段学业评价方式体系。

  “刚开始进入课题组参与低年级无级差评价的时候,我心里特别没有底,因为没有可以参考的经验。华副校长带着我们先沟通碰撞‘火花’,从日常评价开始,一步步完善‘成长树’的细节。后来,编写中年级的进阶式学业评价的能量手册,同样是先在一起想点子,再根据学科要求制定标准,经过课题组共同研讨后修订。”五爱小学数学学科大组长宁雅瑛告诉记者,她不仅在课题研究中打开了教学的思路,也实现了个人的成长。课题组老师在华燕的带领下,积极实践探索,还出版了学校无级差学业评价理论与实践经验专著《让个性舒展:无级差学业评价》。五爱小学先后向20多批次省市参观学习代表团,介绍了无级差评价的探索实施经验,学校的校本评价还作为梁溪区绿色评价改革典型案例在全区推广。

  热心公益,分享美好的阅读时光

  作为语文教师,华燕平素热爱读书,业余时间她发挥个人特长,将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相融合,在“喜马拉雅”App开设了有声电台“美好的阅读时光”。这个公益电台设有课文范读、小小故事大道理、绘本故事等多个专辑,累计收听播放量已近100万次。“感谢华老师的有声电台、公益绘本课,满满的爱让人感动。孩子们与书为友,播下阅读的种子,快乐学习、共同进步。”学生家长在电台留言里这样写道。作为江苏省华燕网络名师工作室领衔人,华燕还带领工作室成员成立主播团队,利用有声电台帮助学生爱上阅读,用听读互动激发学习兴趣,受到了广泛好评。

  “听了华老师的有声电台,我也想试试自己当个小主播。”在华燕的鼓励下,学生王梓童也在“喜马拉雅”App开了属于自己的个人电台。从四年级至今,王梓童的个人电台已上传古诗、小古文、散文等五个专题近400个朗诵作品。“心情好的时候读古诗,情绪低落了读散文,两年的坚持让我的朗读技巧逐渐提升,也更有感情了。”王梓童说。

  2016年起,华燕还主动与惠泉花园社区彩虹鱼绘本馆联系,坚持每月给社区孩子们上一堂自制PPT的公益绘本课。已累计400余小时公益绘本课,深受社区孩子喜爱和家长欢迎。对于公益阅读的满腔热忱,让她在2021年被评为梁溪区“书香梁溪”领读者。她还走进无锡报业少年新闻学院,通过云课堂直播阅读课《如何寻找绘本中的秘密》,在人民教育出版社、“锡慧在线”“梁溪名师在线”录制近20堂公开课,让优质教育资源惠及更多的学生。华燕表示,未来她将继续努力把阅读的美好分享给更多的家庭。

  五爱小学校长周燕微表示:“华燕对教育有着深深的情怀,她用爱点燃爱,用智慧启迪智慧,成为学生心中的超级魅力老师、同行肯定的学科带头人、学校发展的科研助推者、社会赞誉的公益阅读‘点灯人’……愿她在教育广阔的天地中,继续坚守与突破,走出更宽敞、绵延之路。”

  (徐婕妤)

 

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江南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编:博杰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新闻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