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教育资讯 > 正文

科技少年未来可期 无锡高中生入围国际学术交流活动项目

文章来源:江南晚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23-02-06 17:08:39
  《新江南网》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追踪网络热点,关注民生动态,传播江南文化,倡导网络新时代!
https://www.xjnnet.com/欢迎您! 

☆ 新江南网 ☆欢迎您 

  近日,江苏省天一中学高三学生尤嘉晨在第三十三届江苏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获一等奖,将代表中国参加2023年伦敦国际青年科学论坛的消息不胫而走。记者采访发现,尤嘉晨是我省4名入围国际科创赛事的学生之一,是全省唯一一名代表中国参加2023年伦敦国际青年科学论坛的学生。

  尤嘉晨的妈妈尤女士是一位小学科学老师,引导孩子对科学产生兴趣。“小时候我们在家中用现有材料做小实验。比如通过改变水温、盐的用量等观察水蒸蛋的效果。”尤女士表示,家长的引导和支持有利于孩子保持兴趣并深入挖掘。尤嘉晨一直保持着对科学的兴趣,高中时作为一名科技特长生入读天一中学。“我在高一时了解江苏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就想着有朝一日能参赛。”他在学业之余保持着观察生活和社会的习惯,观察和思考寻找有价值的问题。

  在高一暑假期间,尤嘉晨和妈妈散步时就观察到家旁边一条新路上移栽的树木由于炎热干旱损伤严重。“我们观察发现阔叶树和针叶树损伤程度不同,就引发了尤嘉晨对植物耐旱性问题的思考。”他妈妈说。在老师的指导下,他选择两种不同类型植物中山杉(针叶树)和天竺桂(阔叶树),通过模拟干旱的方式研究它们光合响应以及叶片水势、光合差异性产生的具体原因,发现了针叶植物之所以耐旱能力强的内在机制。尤嘉晨介绍,因为学校缺少相关的实验设备,妈妈辗转托了好些朋友让他在高二国庆节期间有机会进入江苏省中科院植物研究所跟着科研人员完成了相关实验。

  在此基础上,尤嘉晨还通过干旱胁迫下对天竺桂喷施不同浓度的激素脱落酸(ABA)调控植物叶片,发现脱落酸溶液能进一步促进植物气孔关闭,降低因蒸腾作用导致的水分散失,提高旱胁迫下植物的保水能力和抗旱性,并探究得出本试验中ABA能达到最高利用效率的最适浓度。“为了做这样的实验,我特地在家中院子里种了5棵树。实验完成后它们依然活着。”他说。

  尤嘉晨的研究成果《干旱胁迫下植物光合与水势的响应及其耐旱性提高研究》报告出炉,参加了江苏省第三十三届青少年科创大赛,让他意外的是,不久后他又收到了中国科协举办的青少年国际科技竞赛和交流活动项目选拔的通知。“当时只给了孩子一个月时间准备,要把研究成果改成英文并准备全英文答辩。这里面涉及很多专业词汇,对普通高中生来说是一项挑战。幸运的是,尤嘉晨成功入围。”尤女士说。

  将于2023年7月举行的伦敦国际青年科学论坛,将通过著名科学家讲座、前沿科学研讨会、顶尖科研实验室参观、世界名校理工科实验室参观等丰富多彩的形式,为选手们提供一个了解世界科学前沿领域、分享最新科学观点和探索科技应用的平台,促进青年精英之间的相互理解与沟通,激发年轻人探索世界的勇气。“成功入围给了我极大的信心。有机会我将继续开展分子植物育种、遗传变异分析等内容研究,希望为‘双碳’目标的达成贡献力量。”尤嘉晨说,“这将是我首次迈出国门,我很自豪自己第一次出国并不是父母带着去旅游,而是去国际青年科学论坛进行学术交流。”

  在尤嘉晨看来,此次参赛经历让他的观察、思考和创新能力得到有效提升,也被科研工作者专注、投入和奉献的精神深深打动。高中生也应该关注社会,关心生活,从而增强自己的思辨能力,培养对生命的体悟,找到自己的兴趣所在和今后努力的方向。 (陈春贤)

 

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江南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编:博杰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新闻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