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旅游指南 > 正文

红嘴鸥“鼋渚之恋”能否成“冬游无锡”名片?

文章来源:无锡日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24-02-07 17:07:02
  《新江南网》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追踪网络热点,关注民生动态,传播江南文化,倡导网络新时代!
https://www.xjnnet.com/欢迎您! 

☆ 新江南网 ☆欢迎您 

  冬季一向是无锡旅游业的淡季。但这个冬天,一群精灵让太湖鼋头渚景区告别了“淡季模式”。统计表明,去年12月景区游客近20万人次,门票营收较2019年同期增173.88%。本月截至目前,入园人数比2019年同期增近一倍。为鼋头渚景区带来“冬季红利”的正是来锡越冬的红嘴鸥。这几年,每到冬天,他们都会从俄罗斯的贝加尔湖和我国北方的一些湖泊湿地,万里迁徙,如约而至,且在太湖鼋头渚水域的数量呈逐年上升趋势。

  红嘴鸥为何会有飞越万水千山的“鼋渚之恋”?能否为无锡打造出一个现象级旅游产品,补上冬季旅游短板?又能否成为无锡的“冬季名片”?

  观鸥乐游

  27日,锡城的最低气温依然在冰点以下。早上8点刚过,游客们就穿着厚实的羽绒服赶往长春桥码头,搭乘太湖游船,开始赏鸥之旅。

  浩渺的太湖是红嘴鸥释放天性、回归自然的最好去处。波光粼粼的湖面,搭配着点点红色,为冬日带来流动的暖意。尾随游船的红嘴鸥翩翩起舞,时而在空中划出优美的弧线,时而钻入水中轻快捕食,时而抵近游客“打声招呼”,乌溜溜的眼珠打量着你,红红的嘴巴似乎想和你说话。游客们兴奋不已,拍下美妙一刻。好一幅“人鸥同欢”图!

  正值寒假第一天,船上的学生游客较上月大幅增加。小学生顾铭轩问妈妈:“为什么红嘴鸥会来无锡?”“肯定是环境变好了的原因,就像我们家里舒适整洁,你的同学们愿意来做客一样的道理。”妈妈这样解释。

  2020年10月1日起太湖十年禁渔计划实施,加上多年来的治理,太湖水生态环境明显改善。食源丰富、水质良好,鼋头渚水域已成为红嘴鸥、银鸥等水生鸟类的理想栖息地。

  为何红嘴鸥喜欢绕着游船飞?船工告诉游客,螺旋桨产生的水流会把水下的小鱼、小虾、小泥鳅等肥美饵料带到水面,这样红嘴鸥可以毫不费力地捕食。

  赏鸥的游客多了,游船就要加密航次,会吸引更多的红嘴鸥前来伴飞捕食,“人鸥同欢”的影像不断在网上传播,游客进一步增加。两者相辅相成,数量呈螺旋式上升,成就了如今长三角地区观赏红嘴鸥的大场面。

  借鸥兴游

  2万人!这是上个双休日前往鼋头渚景区赏鸥的游客人数。游船码头旁的咖啡馆人流涌动,只为购得一杯有红嘴鸥图像拉花的咖啡。

  据估算,今冬在鼋头渚水域越冬的红嘴鸥最多时接近1万只。有没有可能让这些小精灵为无锡成就一个现象级旅游产品?

  鼋头渚景区负责人林波介绍,现在已经有不少外地旅行社将鼋头渚赏鸥列入冬季华东游方案中。但“火出圈”,则需要全社会的协同,赏鸥美景仅仅是一个方面,还需要在饮食、住宿、交通、休闲等相关领域都能提供周到的服务,充分打动游客,来一场“说来就来”的无锡游。

  今冬,旅游博主刘楠已多次发布红嘴鸥视频,其中一条“鸥遇橘子海”的点击量超过百万。他认为,淄博烧烤和哈尔滨冰雪爆火的背后,与裂变式的网络传播密不可分,话题的炒作最终形成了滚雪球效应。

  市文旅集团已充分意识到这点。今年市两会期间,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程述表示,将鼓励文旅企业主体积极承担文旅宣传和城市形象宣传社会责任,主动关注、生产和传播文化旅游内容,投入更多资源扶持文旅内容创作,让城市文化旅游传播和推广获得更多关注和流量。

  前不久,鼋头渚景区成立了融媒体中心,开展短视频和美文创作,景区所有职工积极转发。景区在微信公众号上发布摄影和视频攻略,助力游客拍出大片。近期,景区还邀请国内拥有千万级粉丝的网红达人和长三角地区一批自媒体达人来锡赏鸥,共同讲好红嘴鸥的“无锡故事”。

  护鸥助游

  对无锡而言,“人鸥同欢”是新兴的特色旅游项目,可为社会带来十分可观的经济收益。如何让观鸥、喂鸥、拍鸥成为可持续的金牌旅游项目?

  护鸥是根本。只有这样,才能让红嘴鸥爱上无锡。

  最近一周,受寒潮影响,锡城出现了长时间冰冻天气,部分水域有结冰现象。工作日,景区游客变少,游船开航班次相对减少,红嘴鸥捕食难度加大。常有红嘴鸥弃水登陆,在人群周围觅食。景区管理人员会提醒游客,不要投喂腐败变质的食品,也不要用高油或者太硬的、会损伤红嘴鸥身体的食品,适当喂一些馒头、面包即可。

  不光在太湖鼋头渚水域,蠡湖水域中的红嘴鸥今冬也明显增多,百米高喷景点已成为又一处红嘴鸥网红打卡点,市民投喂不可避免。如何让市民合理投喂?不妨借鉴云南的做法,发布“红嘴鸥补充饲料”地方标准,开发专用鸥粮,确保红嘴鸥对食物的营养和能量需求;设立鸥粮投喂点,定时定点投喂;及时开展红嘴鸥血清采集,进行禽流感等疫源疫病检测。

  护鸟人士建议,全社会应倡导市民文明观鸥、科学喂鸥,不随意抓捕、不故意惊吓伤害红嘴鸥,燃放烟花爆竹时要远离红嘴鸥栖息地。

  无锡自然观察群成员苏涛表示,无锡湿地生态系统保存较完整,湿地生物多样性丰富,几乎每个湖泊都是观鸥的好去处。家长可以带着孩子一起来一次赏鸥生态游,用望远镜观测红嘴鸥生活习性,从小树立保护生态环境理念,不断强化人鸟和谐、人与自然和谐的理念。

  还有一个多月,当第一枝樱花绽放时,红嘴鸥将告别锡城。希望红嘴鸥去而复返,带来更多新朋友,感受一座红嘴鸥友好城市的魅力。(记者 卢易 图文报道)

 

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江南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编:博杰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新闻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