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旅游指南 > 正文

无锡梁溪:祝大椿故居

文章来源:无锡新传媒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22-01-10 17:48:28
  《新江南网》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追踪网络热点,关注民生动态,传播江南文化,倡导网络新时代!
https://www.xjnnet.com/欢迎您! 

☆ 新江南网 ☆欢迎您 

祝大椿故居,位于无锡市南门外的清名桥东侧的伯渎港街,伯渎港117号至122号。故居整个宅邸规模较大,部分建筑做工精致,是无锡市清名桥古运河景区内保护和修复最完整的清代名人故居,也是街区内的故居中规模最大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正 门
正 门

入 口
入 口

祝大椿(1856~1926),字兰舫。清咸丰六年十一月十二日(1856年12月9日)生,无锡南门外伯渎港人。近代实业家。祝大椿是近代族工商业的重要代表人物,近代无锡首位“红顶商人”,被誉为“电气大王”,曾在上海滩叱咤风云。祝大椿故居曲径通幽,别有洞天,陈设以中西合璧为特点,部分建筑做工精致,里面有私家花园。

雕 像
雕 像

行素堂
行素堂

祝大椿在无锡故里伯渎港的这组房子,主轴线上的四进是建于清代的老房子,均为面阔3间的硬山顶平房,其中第三进梁架做法奇特,上雕如意云纹,前有船篷形廊轩,后为双步廊,花格木窗、方砖铺地,是典型的中西合璧的商贾别墅,也体现了浓重的运河江南人家特点。


祝大椿在家中办公的地方
祝大椿在家中办公的地方

民国初年,祝大椿热心于家乡的公益事业建设,先后与人合资创办两所平民学校,又将其故宅改为大椿小学堂,因此获得北洋政府所颁“敬教劝学”匾额。后还出资修复龙光塔、保安寺和青山寺等。


生平介绍展区
生平介绍展区
非遗长廊
非遗长廊

云烟过眼,岁月流逝。祝大椿作为中国近代民族工商业的重要代表人物之一、中国近代工商业起步的探路者和开创近代工商业辉煌的奠基者,为近代无锡乃至中国的近代工商业作出了重要贡献。



其故居历经一个世纪的变迁,至今绝大部分房屋仍在。2003年6月,无锡市人民政府将这组建筑以“王源吉锅厂旧址”的名称,核定公布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后可更改为“祝大椿故居”,并创造条件按原状修复,对外开放,以资纪念。(罗军)

东 园
东 园
后花园
后花园
 
 

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江南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编:博杰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新闻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