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旅游指南 > 正文

太湖植物园一期启动区建设已基本完成 今年3月将正式对外开放

文章来源:无锡日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24-02-07 17:07:02
  《新江南网》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追踪网络热点,关注民生动态,传播江南文化,倡导网络新时代!
https://www.xjnnet.com/欢迎您! 

☆ 新江南网 ☆欢迎您 

  记者日前获悉,太湖植物园一期启动区建设已基本完成,目前正在做门票听证会等准备工作,今年3月将正式对外开放。随着开放进入倒计时,这座江南特色山水花园式植物园将分期掀开她神秘的面纱。

  据介绍,植物园一期启动区共打造了翠驿听泉、玉裳舞春、泓湾夕照、东篱撷秀、野隐观澜、紫阳盈夏、芳茗望湖、醉红映山8大精品主题园和乡土瓜果园、宿根花卉园、海棠专类园、苔藓专类园、绣球专类园、樱花茶园、槭树杜鹃园7个精品专类园,涉及各类花卉苗木品种多达260余种。可以预见,在春暖花开之时,这里将是花的海洋,成为环太湖区域又一热门打卡地。

  据景区工作人员介绍,主题园、专类园各有“主打”、各具特色,比如“玉裳舞春”是入园的第一道景观,也是宿根花卉专类园,种植有天蓝鼠尾草、洋甘菊、雪叶菊等近200种宿根花卉,呈带状分布,营造出色彩艳丽的精致“花境”。“泓湾夕照”设有海棠专类园,种植了多个品种的海棠并收集了十余种海棠名品。“野隐观澜”是苔藓专类园,这里培植了适宜江南地区生长的岩生苔藓和土生苔藓并点缀了不少蕨类植物,像一个充满诗意的微型东方植物世界。“芳茗望湖”主题区则以樱花和茶树为主打,站在观湖平台上,可尽情欣赏太湖山清水秀的美景。

  其实,即将开放的一期启动区只是太湖植物园的“美丽一隅”。据了解,无锡太湖植物园占地面积约142公顷,规划建设有专类园、主题园、自然演替观察林,以及科研实验区、科普研学区等主要功能组团,建成后将成为无锡与世界植物科研交流的重要平台以及展示无锡生态文明与地域文化的重要窗口。

  无锡太湖植物园项目共分两期实施,其中,一期项目总占地面积约42公顷,除启动区的27公顷外,剩余的15公顷土地,将借助一线湖岸地理优势,与上海辰山植物园深度合作,双方共建“太湖流域水生植物种质基地”,同步推进水杉森林公园的建设落地。二期项目预计将于2025年正式启动建设,还将重点打造太湖自然资源博物馆,与太湖植物园串珠成链。

  值得一提的是,太湖植物园不仅是一座“大花园”,还是一个天然的自然科普教育基地。通过扫描“无锡太湖植物园活植物”小程序,游客可随时查看和收听植物科普信息。在植物园二期项目中,还将布局建设盲人植物园、植物触摸区、听觉体验区、嗅觉体验区等,让残障人士也能“认识”植物。

  据滨湖国有资产运营(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苏振凤介绍,无锡太湖植物园将以中国最佳植物园“封怀奖”为建设目标,以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为运营目标,按照科普展示、山谷花园、植物应用三大功能分区,将无锡太湖植物园打造成“江南特色的山水花园式植物园”。 (邵旭根、徐啸雨 图文报道)

 

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江南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编:博杰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新闻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