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旅游指南 > 正文

“锡马”期间酒店房价大涨?

文章来源:江南晚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24-02-07 17:07:02
  《新江南网》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追踪网络热点,关注民生动态,传播江南文化,倡导网络新时代!
https://www.xjnnet.com/欢迎您! 

☆ 新江南网 ☆欢迎您 

  2024无锡马拉松抽签结果已公布。对于部分外地中签跑友而言,喜忧参半——喜的是,幸运中签;忧的则是住宿问题。近日,在网络平台上,“锡马”期间无锡酒店房价涨价的话题引发网友讨论。情况是否属实?记者就此展开调查。

  跑友声音

  比赛前一晚酒店价格大涨? 跑友对此态度不一

  赵先生是一名来自山东的马拉松爱好者,跑龄9年。这是他第三次报名参加无锡马拉松。“2016年来参赛后,对锡马印象很好,疫情期间中签过一次,但没能到无锡参赛,比较遗憾。”赵先生说,抽签结果还未公布时,他就早早订好了酒店。“一晚450元,比平时价格贵了200多元,可以接受。”赵先生说,最近一段时间,他和几个跑友聊天得知,同时间、同一家酒店、同一个房型的价格已涨至近800元,这让跑友们感觉很不舒服。

  来自北京的小灿(化名)和赵先生一样订到了酒店,但中途却发生不快。“我订的是3月23日-24日南长街附近的一家酒店影音大床房,当时的价格是150多元。”小灿说,预订成功后不久,店家突然打电话提醒她没房了,让她取消订单。对此,小灿不能接受。后经平台介入处理,才“保”住了该订单。当天,小灿再次查询才发现,3月23日-24日,该酒店同房型的价格是她预订时的3倍。

  记者发现,在网络平台上关于赛事期间酒店涨价讨论中,网友态度不一。有网友认为,酒店价格和机票价格一样,受供需关系影响,出现大幅调整属于正常现象;赵先生等网友则认为,酒店受赛事等因素影响涨价可以理解,但涨幅是否应当控制在合理的范围内,否则,容易让选手及其他消费者难以接受,影响选手的参赛体验。

  记者调查

  抽选酒店涨幅不等 官方推出精选酒店服务跑友

  记者通过网络平台查询发现,3月23日-24日,锡马沿线多数酒店已出现售罄、标准间订满等情况。在锡马沿线及非沿线区域,记者随机选取了11家仍有房间可订的酒店进行同房型、不同时间段的价格比较。结果发现,同一房型,3月23日-24日与平常周末比,涨幅在93%-482%不等;与春节假期相比,涨幅在93%-497%不等。

  举例而言,距离比赛起点2.5公里的一家酒店,一套“特价双床房”在3月23日-24日、平时周末、春节假期、樱花旅游季(以3月16日-17日为时间点)的价格(注:扣除平台及商家优惠折扣的实付价格)分别为1130元、194元、189元、284元;胜利门附近的一家酒店在上述4个日期的价格分别为541元、207元、243元、267元。

  多家酒店人士表示,酒店原本在节假日以及3月开始的“樱花季”等旅游旺季也会出现一定涨幅,但不会涨这么多。“从我们酒店目前已出来的定价来看,节假日和3月旅游季的客单价会上涨100多元、200多元。”一家连锁酒店工作人员说。

  此外,记者了解到,无锡马拉松官方小程序的“锡马商旅”模块中,也有官方精选的酒店供跑友选择,目前可订的酒店中,3月23日-24日的客房单价为498元-1200元不等,包含住宿、早餐、送赛、延迟退房等服务。

  部门回应

  酒店住宿属市场调节价 相关部门已加强检查和约谈

  针对锡马期间酒店涨价的问题,记者向12345热线进行反馈。滨湖区市场监管局的一名工作人员答复称,酒店住宿价格属于市场调节价,由经营者自主定价。至于涨幅多少,并没有相关的具体规定。消费者可以根据自身状况,货比三家,进行选择。

  该工作人员表示,锡马比赛日叠加“樱花季”影响,导致住宿价格上涨的情况,该局已关注,并已对马拉松沿线周边的宾馆酒店进行了检查和行政约谈——主要检查是否明码标价、有没有价格欺诈等行为,从检查结果来看,马拉松沿线酒店确实在锡马期间出现涨价情况,且大部分标准房型已被订满,目前没有发现有价格欺诈等违法行为;在约谈中,主要正向引导他们保持价格合理,遵守明码标价等规定。

  对于消费者预订成功后,酒店方借故取消或不履行承诺的情况,该工作人员表示,消费者可保留相关凭证,向有关部门进行举报投诉。

  专业建议

  短期收益最大化并非最优选择

  如何释放“锡引力”需思考

  记者注意到,国内其他城市出现过马拉松赛事期间酒店价格暴涨的情况,也有城市为此“出手”。去年4月,在2023荣成滨海马拉松比赛前夕,荣成市发展和改革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对比赛期间荣成市城区范围内宾馆酒店客房价格涨价幅度作出规定,明确“以2023年4月18日至22日荣成市城区范围内宾馆酒店各自客房的平均结算价格(包含线上、线下所有实际交易结算金额)为基础,上浮幅度最高不得超过50%”。

  那么,对于赛事期间酒店价格问题,相关部门是否应当“出手”?对此,无锡学院数字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助理、副教授刘震表示,2024年无锡马拉松赛事规模为33000人,如此规模的参赛人数会给本地住宿市场带来巨大的需求增量,从经济学的供需理论角度看,热点区域的酒店价格“暴涨”也在情理之中。但纵观全局来看,短期收益最大化并不是最优选择,如何借助一个小支点,撬动城市“出圈”、带动大经济发展,是需要算的大账。

  刘震表示,锡马知名度、好评度都比较高,是无锡一张靓丽的城市名片,如何通过这张名片提升“锡引力”,仅靠简单的限制住宿定价其实难以实现,因为简单的限制住宿价格可能吸引更多的游客前来,反而有可能影响真正有需求的跑者订不到房间,导致资源错配。为此,他建议,坚持以市场为主的原则,对于在规则范围内的价格变动要遵循客观规律,允许商家通过价格信号实现资源有效配置。政府部门一方面要加强与行业协会的联动,强化行业自律,引导经营者合理定价,通过优质服务,提升消费满意度;另一方面应加强监管,坚决打击价格操纵行为,并建立反应迅速的舆论反馈机制,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同时,各部门应建立联动机制,为即将到来的锡马做好充足准备,包括客房引导、餐饮指南、地方特色推介等;结合无锡打造“美食之都,购物天堂”的行动规划,以锡马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城市宣传,对外扩大无锡城市文旅宣传,营造迎客待客的良好氛围。

  (晚报记者 刘娟)

 

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江南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编:博杰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新闻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