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产 > 正文

“小区焕然一新,我俚舒心过年了”

文章来源:江南晚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24-02-07 17:06:56
  《新江南网》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追踪网络热点,关注民生动态,传播江南文化,倡导网络新时代!
https://www.xjnnet.com/欢迎您! 

☆ 新江南网 ☆欢迎您 

  “我从2006年搬进来,已经在雪方苑住了17年了。小区改造之前,路都是坑坑洼洼的,风一吹尘土飞扬,雨一下溅一腿泥,现在小区的路也平整了,绿化也好了,马上过年了看着心情也舒畅!”无锡经开区太湖街道雪方苑的老居民沈勉一看着“焕然一新”的小区,笑容满面。

  临近春节,雪方苑赶在过年前“改造一新”:宽阔平整的路面、色彩统一的楼栋、整齐规划的停车位、生机盎然的绿化植被……各种新面貌令人眼前一亮。

  “以前过年,孩子回来吃年夜饭,连车都没地方停。现在改造好了,一家一户基本都有一个停车位,不用再为停车发愁了。”沈叔的子女住在天鹅湖花园,虽然两家离得不远,但是每次回家看父母,都要为了抢一个停车位“斗智斗勇”。如今,小区停车有了物业统一管理,居民停车统一规范了许多。

  雪方苑隶属于方庙社区,小区建于1997年,原是无锡雪浪初轧厂的员工家属居住区,现有居民200多户,总面积3.5万平方米。74岁的沈老虽然不是初轧厂的老员工,但在此居住了也快20年,亲眼见证了雪方苑的“改造升级”。

  “小区年代久远了,一些问题都慢慢浮现出来。一下雨屋顶就漏水,地下管道还会反渗,天气冷的时候外面的水管还会爆掉,地面结了冰路过都担心摔倒。”沈老说,小区环境转变出现在2023年,在无锡经开区建设局牵头下,由太湖新城代建方桥立标区改造提升工程,其中就包括对雪方苑老旧小区的改造建设,旨在让居住在老旧小区的居民同步享受城市发展带来的红利,生活得更方便、舒心。

  据方庙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朱国平介绍:“雪方苑小区建于上世纪90年代,如今小区的基本设施陈旧,与居民基本的生活需求不匹配,于是经开区建设局联合太湖街道,以居民的生活难点为出发点,历时大半年时间,从道路、管网、立面、绿化等角度对小区进行翻新改造,大大改善居民居住环境。”

  “改造之前都想往外搬,现在都想回来。”已经在雪方苑居住了20多年的老居民张国兴也表示改造后的小区环境更美了,生活的幸福感也提高了!

  除了雪方苑,方庙社区周边路段和商铺也都进行了升级改造。小区对面嘈杂的印刷厂搬走了,路边的商铺统一了门头,人行道的石板路都重新整修,加之周边太湖高级中学、格致中学等优质教育配套资源,雪方苑整体的关注度都提升了。

  记者在小区内注意到,有一块石碑径直对着小区大门,石碑上刻着“雪浪初轧厂”五个字,落款“浦惠林”(无锡原雪浪钢铁厂厂长)“一九八六年创办”。据社区工作人员介绍,小区内住着很多原来初轧厂的员工及其家属,因此小区在改造时特意修缮了一块石碑以示留念。这块石碑既是一个鲜明的地理标识、独具片区历史特色,也能够增强居民对小区的认同感、归属感。

  据悉,2023年无锡经开区建设局牵头完成了周新苑、华憬佳园等150万平方米老旧小区改造,完成显云街、新东广场、贡湖大道、观山路等33项重点片区和道路提升改造。

  2024年,无锡经开区将继续把开展老旧小区改造当做实施城市更新行动的重要抓手,通过对现有空间和环境的改造、优化,完善建筑功能、 改善人居环境,让市民家园更有颜值、社区服务更加完善。

  (叶肖瑶)

 

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江南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编:博杰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新闻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