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产 > 正文

资深房产经纪人转型房产主播 直播带“房”效果几何?

文章来源:无锡日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23-01-04 10:24:59
  《新江南网》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追踪网络热点,关注民生动态,传播江南文化,倡导网络新时代!
https://www.xjnnet.com/欢迎您! 

☆ 新江南网 ☆欢迎您 

  “2021年11月开始做房产直播,2022年2月,我将线上的粉丝转化为线下客户,成功卖出了第一套房。”近两年,面对起伏不定的房地产行业,无锡房产经纪人老屈自谋出路,转型房产主播。线上吸粉加线下带看,2022年,他门店房产成交量的80%都来自线上引流的客户。

  当下的房地产行业正经历着巨大变化,购房者的习惯也正在发生着改变。随着短视频等平台逐渐深入人心,倒逼越来越多房地产从业者开始重视线上直播。分析市场、探房、帮粉丝避坑,如今传统房产人探索线上赛道,增强网络带货能力,为实体项目销售提供助力。

  打造个人特色IP,短短一年积累4万粉丝

  “从业13年,是热爱行业的房产人。”这是老屈在某视频平台的自我介绍,在他的平台号“老Q的朋友们房产频道”,发布有256个视频作品,同时每周二到周日晚上8点半,他都会在直播间线上开播,一播就是3个多小时。做地产主播不是一件容易事,最初,老屈的直播间只有寥寥几人,靠着坚持和不断借鉴学习,他积攒到不少“铁粉”。

  “线上平台不受现实条件的限制,随时可以开播。开始我是以视频形式帮粉丝避坑,后来口播内容逐渐丰富,有市场分析、探房、分享生活等。”老屈给自己的定位是房产知识类博主,“12月无锡楼市到底如何”“回答粉丝关心的利率问题”“揭秘租赁内幕”“一名房产博主的周末日常”,各种内容的短视频赢得不少点赞。凭着擅长说学逗唱的本事,他还开辟出搞笑风格的口播赛道,逐渐打造出比较有特色的个人IP。

  2022年2月,一位粉丝在直播间咨询房产问题,老屈很快帮他解决了疑问。凭着信任,这位粉丝来到了老屈的线下房产经纪门店,并买下了一套心仪的房子。自此,老屈的线上客源开始渐渐多了起来,2022年,来自线上客户的成交量占门店总体成交量的80%左右。“2022年市场形势不好,主要就靠线上引流,借着这些交易量,一年下来,我又开了一家实体门店。”老屈说。如今,他已经拥有4万粉丝。下一步,老屈打算进一步拓展其他网络平台,并且培养自己的团队,在现有的企业号下发展矩阵号,合力把线上生意做得更大。

  实体门店依然不可替代,网络平台成为助力

  到处看房需要时间成本,并且线下看房选择面很窄,购房者的信息、精力都有限,往往只能看几个楼盘。通过线上的信息,购房者完全可以先初步筛选出自己印象比较好的楼盘,再线下实地去体验,效率会更高。

  和普通带货类主播不同,地产主播面向的线上顾客群有限,有买卖房屋需求的都是城市本地客户。而且,房产是大宗交易,对主播的专业度要求很高,线下带看和交易离不开实体门店。“房子价格不会因为我的直播变得很低,输出观点、给粉丝建议、线下带看永远都需要。线上渠道是帮助门店扩大经营,而不是替代门店。”老屈说,做一名房产博主很难,但自媒体、短视频是当前互联网行业最大的风口,各行各业都在拥抱自媒体,房产人自然也要紧跟时代步伐。利用直播,让更多的购房者或潜在购房者都能了解当下的市场。

  据了解,近年来各家短视频平台上开始涌现房产内容创作达人,他们通过短视频、直播等内容深耕打造影响力,建立信任,获取商机,然后在房源端进行转化。一些房产服务平台也开始因势利导,如贝壳平台推出的“银河计划”项目,就是通过一套完整的短视频和直播达人赋能成长机制,助力贝壳连接的经纪人和店东从新媒体平台获取流量、商机。该项目启动后,越来越多房产经纪人参与到短视频内容创作和直播讲房当中,通过自媒体平台扩大影响力,服务更多的消费者。

  “云卖房”前景可期,服务还需更规范、更专业

  据克而瑞研究统计,现阶段活跃在主要平台上的地产主播大多为房产从业者,包括地产中介经纪人、地产公司置业顾问、地产相关媒体人等,房企旗下的地产主播以置业顾问为主,也包括其他板块的非营销人员。目前无论是平台地产主播还是房企旗下的置业顾问均能达到不同程度的成交,地产主播在房产销售中的作用也在逐步体现。

  “线上直播卖房、短视频吸粉卖房正方兴未艾。据我了解,在房产经纪人中,不仅有20多岁的年轻经纪人,也有40岁左右的中年人,有的中介公司约有一半人在做直播,利用短视频吸粉,增加关注度。”在无锡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沈洵看来,信息化时代,习惯了线上消费的人们对“云看房”的接受度越来越高,顺应这种市场形势,房产销售方式也在不断转型。面对正在成为购房主力群体的“90后”“00后”,房产经纪人从线下门店、线下带看转变为线上进行经纪服务以及线上线下同时提供服务,正是房产销售方式的一种尝试和探索。

  “近两年房产行业面临的不确定因素较多,购房者实地咨询看房受到不小的影响,给房产交易造成了困难。而进行直播卖房、短视频吸粉卖房可以较好地解决双方暂时不能见面的困难。消费者可以先通过线上建立联系,待时机成熟后再进一步实地看房,进行交易。”沈洵说,“目前,这种线上卖房的形式总体效果还需要进一步观察,但未来前景可期,毕竟房地产业也要向数字化、智能化、品牌化、绿色化转型。建议相关部门或企业能够组织一些专业培训,让从业者做得更规范、更专业、更精准,从而更好地为广大客户服务。”

  (逯恒贞)

 

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江南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编:博杰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新闻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