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 > 文化地理 > 正文

做年糕

文章来源:江南晚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22-01-10 17:55:57
  《新江南网》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追踪网络热点,关注民生动态,传播江南文化,倡导网络新时代!
https://www.xjnnet.com/欢迎您! 

☆ 新江南网 ☆欢迎您 

 吃上一条热腾腾、糯嘟嘟、香喷喷的年糕,是一件非常惬意、非常开心的事情。

  大家都知道《双推磨》的故事,那么双推磨究竟磨的是什么呢?磨的就是我们江南一带,临近冬天做年糕团子的米粉。年糕团子俗称干点心,容易携带,肚子饿了就可以吃,不用烧。

  现代的年糕名堂很多,有桂花年糕、排骨年糕、重阳年糕等等。荡口有名的花沿桥年糕,一到冬天,城里人都要来买。最近我专门到荡口一家比较有名的年糕店里去采访,了解了做年糕的传统方法步骤。

  这家年糕店老板小名叫十弟,据他介绍,做年糕先要选择良好的大米,其中大米有糯米和粳米两种,做年糕用的米要有一定的配比,100斤大米中糯米需要80斤,粳米只需20斤,这样做出的年糕比较糯,口感好。然后在水里淘,使得大米吃足水分,沥干,就可以拿到缸磨厂里去磨成米粉,古时候没有缸磨厂,只能用石磨牵。现在缸磨厂用电动推磨比古时省力很多,磨好米粉后,就可以拿回来做糕了。

  白色的年糕放白糖,黄色的放黄糖,青色的放小麦叶的青汁水,赤豆糕要用赤豆磨成粉后放在米粉里。把蒸好的米粉弄出来放到竹台板上,做成条形,整个一长条,然后按三个指头阔的尺寸,用刀切,这样一块一块的年糕就做成了。

  | 周信 文 |

 

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江南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编:博杰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新闻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