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 > 文化地理 > 正文

上坝村的绿水青山

文章来源:江南晚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23-01-06 11:18:50
  《新江南网》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追踪网络热点,关注民生动态,传播江南文化,倡导网络新时代!
https://www.xjnnet.com/欢迎您! 

☆ 新江南网 ☆欢迎您 

  | 姜桦 文 |

  南太湖的季风吹过起伏的丘陵,一场秋雨将我带进温润水湿的江南。细雨中,风吹动梧桐树的叶子,落在宜南山地美丽的青山绿水之间,那是陶都宜兴丁蜀镇的上坝村。

  上坝村古称“凰川”,地处宜兴市西南部江浙两省交界处,与浙江长兴隔山相望。“茶海碧林间,悠然见上坝”。三面环山、绿荫覆盖的上坝,走在村里,那从山涧中潺潺而来的溪水,隐于山中的民宿,蜿蜒的丘陵山地,上坝,远离城市喧嚣的世外桃源,一处能够给人以无穷想象的地方,更是一个与新时代新生活同频共振的绿意氤氲的名字。25平方公里土地,20个自然村组成的丘陵村落,溪水清风,立体而生动。

  沿着向阳涧,从村中心的健身步道出发,一路竹林环抱,雨声从树叶的缝隙中落下来,整个山地似乎都被雨声所引领。上坝的龙箭自然村,村庄虽小,名字却很有来头。相传乾隆下江南,到湖 磬山崇恩寺寻父,路遇一位荷着锄头的老人,便问此地叫什么地方,老人无语。不是因为木讷,是这里原本就没有名字。乾隆皇帝说:“你看这里小溪曲折,宛若青龙,山上流下的水则像一支箭,没有名字,那就叫龙箭吧。”于是,龙箭村自此得名。

  我们来上坝时天色将晚,暮色渐暗。潇潇秋雨中,一处处水池波光闪耀,如同龙鳞。这就是上坝村龙箭自然村的龙鳞坝。龙鳞坝沿着山势蜿蜒而下,一层一层,每一级都建有蓄水池。水池或大或小,大多呈弧形。水流从高处倾泻下来,从山坡上流过,层层叠叠,带着竹节一般的响声。在上坝,不需要找导游,村支书周培育直接领我们上山下山。周支书是土生土长的上坝人,熟悉这里的每一座山、每一条路、每一道溪流、每一个人,即便暮色浓重,他也知道那些道路在哪里转向,溪流在哪里拐弯。而他看似随意的介绍,记录下来,就是带着特殊情感的导游词。

  其实,何止是周培育。山道上,大树下,那些悠闲散步的村民,每一位都是上坝村最好的导游。看到任何一位陌生的游客,他们都会热情地打招呼,告诉你,再往前走一走,就是茶马古道,就是乌峰岭。乌峰岭是宜南地区最高的山峰,山的另一边就是同属宜兴湖 镇的廿三弯和浙江湖州长兴县的北川村。乌峰岭声名并不显赫,却是一座著名的茶山。东临太湖,三面环山,上坝村自然环境得天独厚,温润的水土,适宜的气候,使得这里茶园连片,红茶、绿茶、白茶、黄金茶都很有名,其中,坝上彩虹、坝上春天已做成品牌。上坝自古就是唐贡茶产区,陆羽在《茶经》中记录的那条江浙茶马古道就藏于山中。走在上坝村,你听那些人的口音,除了宜兴本地话,还有人说温州话、闽南话的。他们都是当年翻山越岭从浙江来山这边寻生活的人。作为东部茶马古道上的江苏门户,乌峰岭和山脚下的龙箭古村,见证了山南山北人民的交往和情谊,如今,江苏和浙江,世代生活在这里的人们,早已不分山南岭北,一代又一代,他们早已是血脉相连的一家人。

  在上坝,茶与村民们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上坝村茶园面积超过3000亩。全村4000多人,与茶产业相关的村民就有千余。经过多年发展和积累,茶叶已成为上坝村“一村一品”的特色产业和农业支柱产业。宜兴的丁蜀镇是千年陶都,紫砂壶的名气何其之大?嫩绿的茶叶坠入紫砂壶,经过乌峰岭上山泉水的浸泡,一片片平常的东方树叶,承载着村民们世世代代对于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向往。

  上坝之旅就是清心洗肺之旅。在这里,清冽的空气搅着桂花的香味,你瞧那一行走在路上的游客,正忍不住张着嘴巴大口大口地吸氧。经历千年沧桑,时间涤荡尘世的喧嚣。偏居宜南丘陵腹地的上坝村没有过度开发,很好地保持着千百年来最原生态的自然环境,龙鳞坝、彩绘墙、稻草人、半山客栈,处处都是游人打卡拍照的好地方。“上山,上水,上坝”。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安宁的上坝村开始流传起这样一句话:“就生活而言,我们的村庄就是世界。”这句话除了当地的宜兴话、无锡话,还有温州话和闽南话版本,但更多的还是普通话,只是这普通话带着鸟语泉鸣和悠悠茶香,带着世代生息在这里的人们对于宜南山地的深情依恋。村支书周培育是出生于上坝村的70后,早些年一直在外地做生意。前几年,因为故乡故土的召唤,他终于回到老家,做了上坝村的村书记。为了对得起组织和乡亲们的这份嘱托和信任,周培育带领村民,依托独特的地理位置、得天独厚的自然禀赋,修缮江浙古道,修葺龙鳞坝,开发向阳涧边的竹海与乌峰岭下的茶园,发展乡村旅游。不仅于此,最近,他们又和外地客商合作,启动了上坝康养基地建设。从前那座深陷山坳的偏僻乡村,正以奔跑之姿、奋斗之势,跃然于新时代的大潮。但不管何时何地,上坝都始终保留着一份质朴和淡然,那是绿水青山赋予上坝人的最高明的智慧。

  山青地绿,天高水长。来上坝,在乌峰岭上听悠悠山风,在茶马古道感受大地醇香的心意,透过青翠的竹林饱览南太湖风光,上坝村的每一处山坡、每一个角落,缤纷的色彩无不在描摹新时代乡村振兴的斑斓与惊艳。

  那是千年陶都五色大地的深情注视,那是广袤太湖投向宜南大地的一束绿色的光。

 

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江南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编:博杰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新闻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