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 > 文化地理 > 正文

老味葱香面

文章来源:江南晚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22-01-10 17:55:21
  《新江南网》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追踪网络热点,关注民生动态,传播江南文化,倡导网络新时代!
https://www.xjnnet.com/欢迎您! 

☆ 新江南网 ☆欢迎您 

 国人对吃是十分讲究的,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无一不是围绕吃来展开。万千美食中,面食是无法绕过去的一个话题。原汁原味的饮食风情,在街头巷尾面馆师傅的一撑一弹中,便得到了十足的彰显;面的世界,没有谁具有一统江湖的独尊地位,那些红汤面、白汤面、凉面、热面、荤面、素面以及林林总总的各种“浇头”面,它们都散在人间烟火里各显神通,满足着不同食客的味蕾需求。

  宜兴人对吃面,也有着超乎寻常的喜爱。百年来,“老味葱香面”一直就是最受宜兴百姓喜爱的传统名点。在当年的宜兴老街上,来一碗一角二分钱的“葱香面”,是人们与生活温馨相处的一种方式。漂泊游子的丝缕乡愁,尽数融在了回忆里母亲埋首厨房为自己下一碗面的暖黄光影间。吃一碗好面,就像听一段戏曲的慢板。在这个快节奏的时代,总需要留一些时间,享受从前那份令人怀念的浪漫。面食味道,承载了你我心中关于家乡的最初记忆。

  记忆需要留住,更需要传承和发扬。芙蓉饭店在老一辈厨艺大师的悉心指导下,经数百次潜心琢磨,用最地道的食材,终于让一碗香喷喷的“葱香面”以崭新的模样回到了餐桌。三碗甘露水,一缕玉琼丝,清白不少,芳香自恣。经久不散的面香不慌不乱地往人鼻里钻,直达心田去,气味如涟漪般层层漾开,美如画卷。如今,脱胎于芙蓉饭店的新芙蓉大酒店除了以“宜帮菜”立足本土外,更以一碗芳香四溢的“葱香面”赢得了食客的心。

  说起新芙蓉的葱香面,掌门人朱水珍的自豪之情溢于言表。她表示,新芙蓉宜兴味的老味葱香面,取材自传统种植的有机香菜和香葱,所用油则是纯正的老芝麻油,从和面、揉面、切面、煮面,均强调手工细作,工艺严格。在尽可能发挥食材原味的基础上,用适当的烹饪手段,将食物的隐藏属性彻底发掘,最终达到一种微妙的口味平衡。戏法人人会变,各有巧妙不同。但对于一碗面来说,原材料为天,逆天则食不甘味;调味为地,失地则根基尽丧;中间为人,以刀工、火候、制法加以调和,终合天地人三才之成,美食即得。

  滑溜之余又不失筋道,是大众眼中评判一碗面能成功捕获自己味蕾的关键。新芙蓉负责制作葱香面的师傅揉面之时,会谨慎地拿捏着放一点点盐。盐少了,面条没有韧性,一扯就断;盐多了,面条根本拉不开,适得其反,只有经验丰富的老师傅才能刚好掌握这份拿捏放盐的技巧。判断面最终揉没揉到位,起泡是硬标准。何为起泡?便是一个个小泡自面团表面缓缓浮出,以手按压上去,好似充盈着鼓鼓气体。

  要滑溜之余又不失筋道,仅反复揉捏还是不够的。揉好的面一定要醒一醒。醒面的时间由温度以及面的硬度决定。一般来说,温度越低或面越硬,醒面的时间就越长,反之则短。软硬的掌控,也靠经验。制作葱香面师傅采用的醒面方式,既省时又省力,他将面团揉十几分钟醒一会儿,再揉一会儿再醒一会儿,如此三余次,待打眼一望过去面团通体光洁似玉,也就算大功告成了。而后,将醒好的面团按成一张厚饼模样,涂抹上食用油,置于一旁待用。涂油,可在拉撑面团的时候不粘手。重复拉长、对折、再拉长的步骤多次,葱香面的细滑筋道口感才有了最起码的保障。

  人间烟火里,吃能治愈人。汤热、面热、碗热,单凭热乎乎的一碗面挺立美食江湖,没有任何的浇头,恰似不染风情的亭亭女子,让人怜爱得不行。在新芙蓉用餐时,我经常会听到食客对服务员说:“来碗葱香面!”看来,一碗地地道道的“葱香面”,已经成了招牌。据介绍,在销售最旺的黄金周期间,新芙蓉的“葱香面”一天最高能销售一千碗,年销售则达到了10万余碗。看来,爱上一座城市,就是爱上她山水乡土里孕育出的美食味道。老师傅慢慢做,食客慢慢吃。做面的不急,吃面的不躁。热络络的瘦面略有韧劲,慢慢品味,越吃越香,滋味润心,回味悠长。这一碗葱香面承载了数代人的美好记忆。可能就是所谓最简单的食物,往往带来的,都是最动人的纯粹。

  宜兴味葱香面,藏的是一份初心,守的是一种情怀。人间飘葱香,面中滋味长。晨光熹微之际,和家人朋友一起,慢慢地吃一碗老味葱香面,感受旧时繁华,体会江南水乡陶式生活的恬淡与雅致。

  这一刻,时光回溯,岁月安静祥和。

  | 陶都风 云小游 文 |

 

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江南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编:博杰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新闻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