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春节假期去哪玩,带娃过个文化年!杭城博物馆、美术馆攻略来了

文章来源:都市快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24-02-07 17:08:05
  《新江南网》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追踪网络热点,关注民生动态,传播江南文化,倡导网络新时代!
https://www.xjnnet.com/欢迎您! 

☆ 新江南网 ☆欢迎您 

近年来,“博物馆里过大年”成为不少家庭春节的必备项目之一。

为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营造欢乐祥和的春节氛围,杭州市园林文物局在龙年春节期间作了系统谋划,准备了一系列配套展览、活动。

延时开馆

让市民每天都有博物馆逛

2023年,杭州在全国率先将全市52家市属国有博物馆开放时间作出调整,结合实际情况,实行分类、分区域错时、延时开放,让市民游客“每天都有博物馆逛”,荣获2023杭州生活品质总点评年度事件。

今年春节期间,为更好地满足市民游客的参观需求,杭州的市属国有博物馆将延时开放,除夕当天中午12点闭馆,大年初一中午12点开馆,初二起恢复正常开馆,让社会公众有更多的时间、机会和乐趣,来博物馆里过大年。

文物打卡

推出系列寻龙活动

2023年,杭州市园林文物局推出了“走遍杭州的博物馆·我是文博推荐官”活动,通过领博物馆护照盖章打卡,同时引导市民游客在各社交平台上发布探馆、探展、探宝、探活动的体验内容,一度掀起现象级热潮。

春节期间,市园文局还将特别推出“走遍杭州的博物馆之寻龙令”,邀请社会公众和文博爱好者,走进杭州的博物馆,寻访杭州的文物古迹,共同寻找其中的“龙元素”。

此外,还与杭州市文旅局一起开展2024“宋”福杭州年系列活动,围绕“接龙‘宋’福”主题,推出“杭城寻龙CityWalk计划”,邀请市民游客在行走间寻找杭州与龙相关的地理人文、民俗风情,以及与杭州相关的龙年记忆。

精彩展览

90多个主题展看点多多

春节期间,杭州的博物馆将陆续推出90多个展览。这些展览分布在全市各个区县,有龙年春节应景的展览。

比如南宋德寿宫遗址博物馆的“德寿望龙——德寿龙年新春美学艺术展”、萧山博物馆的“龙起中华——中国龙文化百馆联展”、桐庐博物馆的“美意延年·画满乾坤——海盐县博物馆馆藏木版年画展”、建德博物馆的“年年画里盼春来——佛山木版年画精品展”。

有博物馆的系列品牌展,比如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的“大匠之风系列——金家虹杭绣艺术展”、杭州西湖博物馆总馆的“石丑而文——古代赏石艺术特展”。

有筹备许久的网红跨年大展,比如良渚博物院的“不朽——大漆艺术五千年”特展、临平博物馆的“不器——金文名品与徐天进书作特展”、临安博物馆的“天目产佳瓷——天目窑文物专题展”、富阳博物馆的“衣脉相承——宋明复原服饰展”。

丰富多样的展览能充分满足不同人群的参观需求,在龙年春节期间给市民游客献上一份精彩纷呈的文化盛宴和精神大餐。

展览配套

150多场活动等你参与

除了精彩的展览,杭州的博物馆还配套组织150多场相关活动。

比如杭州博物馆的“万事兴‘龙’·年味杭州——我在杭博过大年”新春活动,从腊月廿八一直持续到正月十五,基本上每天都有活动,每天不止一场。

从腊月廿八到大年初二,每天进入杭州博物馆南馆、北馆的前50名观众可以免费领取新春福联一份;正月初一、初二还将推出两场新春音乐会,特邀杭州少儿艺术团民乐团,给大家带来具有东方韵味的视听盛宴;初二到初八,会进行“龙年说龙”“金龙贺岁”等七个主题的手作活动;正月十五又有“时节上的杭州——元宵节专场活动”,邀请大家穿汉服,赏花灯,猜灯谜,闹元宵。

杭州孔庙碑林的“孔庙有龙——甲辰年新春主题活动”、杭州中国动漫博物馆的“画龙点睛 手绘萌龙”活动、杭州京杭大运河博物馆的“大运河,腾跃着的东方巨龙”研学体验、淳安博物馆的“手绘龙年团扇”活动等。


 

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江南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编:博杰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新闻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