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人间草木,斑斓千年 中国传统植物色彩与古器物色对比展

文章来源:都市快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24-02-07 17:08:05
  《新江南网》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追踪网络热点,关注民生动态,传播江南文化,倡导网络新时代!
https://www.xjnnet.com/欢迎您! 

☆ 新江南网 ☆欢迎您 

对于人类,植物色彩既是我们启蒙自然的初级教科书,也是我们生命延续、智慧提升、精神升华的永恒经典。

在我国最古老的图案和文字中,色彩和色名都拥有非常重要的地位,诸如“色”“红”“黄”“青”“玄”“白”等颜色字,都能在最早的甲骨文、金文中一一俯拾。而“菡萏”“茜红”“檗黄”“菘蓝”“椒房”等许多与植物同名或相关的色名,早在几千年前,就在我们的文字体系中,展现出特别强大的穿透力,跨越时空,连接古今。

绚丽斑斓的植物色彩,是春夏秋冬的天使和舞者,随季节节气流转而变化,而我们的先人们,会用自己的思想、才华和技能,借用各种器物来留住它们最经典的特色,并赋予唯美的名字来准确地表达和描述它们。浙江自然博物院联合杭州农历博物馆推出“人间草木,斑斓千年——中国传统植物色彩与古器物色对比展”,展览分为“草颜怡怡——草本植物色名”“木色欣欣——木本植物色名”“精彩纷纷——与植物关联的色名”三个单元,共展出103件古典艺术品,用它们的器物色与近百种植物色彩进行撞色对比,让观众体会中国传统色彩多元、融合的特性,以及美学艺术和生活应用结合的高度,更好地理解和品味源远流长的中国色彩文化。

展览地点:浙江自然博物院杭州馆二楼油画展厅

展览时间:即日至4月15日


 

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江南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编:博杰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新闻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