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姜青青:看见看不见的“宋四家”——蔡襄

文章来源:品牌杭州
字体:
发布时间:2024-02-07 17:08:06
  《新江南网》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追踪网络热点,关注民生动态,传播江南文化,倡导网络新时代!
https://www.xjnnet.com/欢迎您! 

☆ 新江南网 ☆欢迎您 

视觉观览,因为不可避免的意识主观性和视角局限性,眼中之物我们并不能看见其全部。“视而不见”的应有之意,就是我们明明看见了,但其实还是有东西被忽视了,看不见。很多事无法看见,便无法产生意义。

“意造大观——宋代书法及影响特展”2023年秋在浙江美术馆开幕,立即成为杭城的一大热门文化事件。排着长长的队伍“蜗行”观展,我忽然发现,这里每一件展品的背后应该都有其创作、品鉴和流传等方面的精彩故事,然而却因为历史文献的稀缺、古今文化的差异、主观认知的局限,我们目力所及可能只看见了其表象,它的内涵、背景、身世、交集、命运等等更深层面的丰富信息,一时三刻恐怕是看不见的。

很想看见“意造大观”背后那些看不见的“大观”,于是我尽可能地开阔自己的眼界,努力钩沉、捕捉和再现那些仅存残纸片石、蛛丝马迹的历史真相,企望再有“大观”的看见,从而真切感知历史文化的意义。

《看见看不见的“宋四家”》前三篇我们见到是苏轼、黄庭坚,米芾,这第四篇,杭州“老市长”,也是四家中的长辈蔡襄,终于见到了——

“意造大观——宋代书法及影响特展”上

利用计算机技术呈现的“蔡襄像”

《持书帖》

险些被盗走的遗珍

1933年春,故宫博物院漱芳斋。

有人随手掀开屋里木炕上的一块炕板,看见内有几个破坐褥,一翻动,夹藏其中的一册“法书大观”赫然现身。

此时,强占东三省的侵华日军已破山海关,北平危在旦夕。为使国宝免遭劫掠,故宫实施了古物南迁计划。几位职员在提集珍贵文物时,发现这件集纳了12件古人书法的册子,作者从王献之、欧阳询、颜真卿、柳公权,到苏、黄、米、蔡以及赵孟畹热耍谴蠹摇

 

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江南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编:博杰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新闻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