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跨越30年:“一看头像我就知道是你”

文章来源:健康杭州(杭州市卫生健康委)
字体:
发布时间:2024-02-07 17:08:06
  《新江南网》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追踪网络热点,关注民生动态,传播江南文化,倡导网络新时代!
https://www.xjnnet.com/欢迎您! 

☆ 新江南网 ☆欢迎您 

近日,一则“抖音寻人”的故事,在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医护人员的朋友圈传开了,一段整整跨越30年的医患情,由此浮出水面。

这么多年过去了,蓉大姐(化名)一看微信头像,就认出了当年那个热情的小护士:袁文琴。


30年前因围产期心肌病住院

结下一段难忘的医患情缘

30年前,蓉大姐因为围产期心肌病,住进了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想着肚子里的娃也要跟着遭殃,即将面临生产的她陷入了焦虑。

当时,心血管内科护士袁文琴刚20岁出头,把蓉大姐的焦虑都看在眼里。为了让她开心一点,袁文琴每天都要去找她,一点点耐心开导她,用科学的健康知识来消解忐忑不安的情绪。

?30年前的蓉大姐;30年前的袁文琴?

蓉大姐感受到了真诚与温暖,连同个病房的庞阿姨(化名)也加入了她的行列,三个人为此建立了深厚友谊。

直到蓉大姐出院了,袁文琴还跟庞阿姨一起到临平看望蓉大姐和宝宝。无奈当时大家没有电话,也就逐渐失去了联系。

但蓉大姐心里一直记挂着袁文琴。“这样质朴的情感太难得了。”说起曾经的这段医患情谊,蓉大姐仍觉得弥足珍贵。

“一看你的微信头像

我就知道是你”

这么多年过去了,蓉大姐一直想找个机会到杭州市一医院寻找袁文琴,但可惜袁文琴已经不在心血管内科。

直到退休后,蓉大姐刷到了市一医院一位退休护理人员的短视频,忍不住私信打听了起来……。

没想到,一下就问对了人!袁文琴得知蓉大姐在找她,这么多年还能被记在心里,瞬间激动不已。

近30年过去了,如今袁文琴是市一医院胃肛肠外科的主任护师,但她的标志性笑容没有变,再加上她“铿锵有力”的走路姿势,让蓉大姐一眼就认出了她。

袁文琴的微信头像

“一看你的微信头像,我就知道是你,你的笑容没有变。”蓉大姐刚加上袁文琴的微信,就满心欢喜。两人立即约好了见面时间,期待着相遇的那天。

30年护理生涯

给患者带来“情绪价值”

还有3年,袁文琴也要面临退休。回忆起自己的护理生涯,袁文琴给患者带来最多的就是“情绪价值”。

年轻时的她,可以说是一门心思扎在病房。除了吃饭睡觉,其他时间都在陪伴病房里的患者,每天琢磨他们究竟需要什么,自己还能做什么。她就像穿梭在各个病房的“小太阳”,时刻照耀着大家。

她也总是站在患者角度思考问题,沟通交流真实的感受,尤其是面对肿瘤病人,给他们鼓劲,舒缓情绪压力,以良好的心态应对治疗。

 

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江南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编:博杰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新闻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