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乘春开跑 桐庐旅游奏响复兴强音

文章来源:浙江日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23-02-08 07:05:00
  《新江南网》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追踪网络热点,关注民生动态,传播江南文化,倡导网络新时代!
https://www.xjnnet.com/欢迎您! 

☆ 新江南网 ☆欢迎您 

开局就奔跑,全局才更好;起步就提速,后程劲才足。春节的余味还未散去,桐庐县已经澎湃迸发出新一年的干劲与激情。2月7日,桐庐县召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产业高质量发展暨双招双引动员会,奏响了新一轮“聚合力、提信心;强产业、拼经济”的奋进号角。值得一提的是,现场还进行了“产业项目”集中签约,其中包括了瑶琳开元森泊旅游度假区、杭州桐庐小源溪国家山水运动公园等在内的7个文旅优势项目,总投资金额约48亿元。

战鼓声声催人早,砥砺奋进正当时。2023年是杭州亚运会召开之年,也是全面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桐庐县文广旅体局将以打造“长三角最佳短途旅游目的地”为目标,借势“杭州文旅西进”战略和“三江两岸”水上黄金游国际文旅名片打造,聚焦“产业升级、亚运马术、文化繁荣”等重点工作,全方位推进文旅体深度融合,努力实现文旅体产业跨越式发展。

从春天出发

重启《富春山居图》

这个春节,桐庐旅游有点“热”,各大景区人气爆棚客流激增,相继迎来了客流高峰。据统计,春节假期7天,桐庐旅游接待总人数57.24万人次,与2022年同比增长686%,接待总人次打破2016年春节旅游黄金周的历史纪录,创下历史最高值,同时实现旅游总收入4.78亿元,与2022年同比增长747%。

新春开门红,是桐庐县文旅产业复苏的强劲脉动,同时也充分验证了桐庐文旅产品供给的结构化、多样性和高品质。

且以诗意共远方。眼下的桐庐,就像是在天地山野之间徐徐展开了一幅可居、可览、可游的《富春山居图》,处处涌新机。而这源于近年来桐庐县以全域景区化建设为抓手,以高质量融合发展为引领,通过资源重组、空间重构、品质重塑,激活文旅产业发展内生动力,统筹实施城乡联动、水岸互动、景村共荣、主客共享发展战略,创成5A景区镇1个,4A景区镇5个,3A景区镇6个,景区镇覆盖率达85.7%,A级景区村庄覆盖率100%,构建了“两带三区”全域旅游发展的新格局。

在大规划的拉动下,桐庐还着手“细微”,深入推进旅游业“微改造、精提升”,聚力产品迭代更新,精雕细琢打造63个“微改精提示范点”,“绣”出文旅新图景。其中,将依托核心文旅项目启动省级旅游度假区(瑶琳开元森泊旅游度假区)创建,以千年古城复兴打造为契机,培育5A景区镇,进一步打响“长三角最佳短途旅游目的地”品牌。

同时,构建“核心景区”和“村落景区”互联的模式,擦亮乡村旅游靓丽底板,以核心景区的引流力带动乡村旅游的持续力,实现从人流到资金流转变,从美丽生态向美丽经济转变,乡村旅游收入增长到17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次动员会上,桐庐还推出了一揽子促进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奖励政策,以全面深化文旅体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导向,计划每年统筹安排文旅体产业扶持资金不少于1600万元,以真金白银支持旅游业重大项目建设,鼓励企业创强创牌,支持旅游业“微改造、精提升”,推进构建精准宣传营销体系,进一步加强文旅人才队伍建设,从政策端更高质量地赋能旅游全产业链的提质升级。

正如桐庐县文广旅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政策补助的制定,涉及范围广且定位精准,锚向了文旅体高质量融合发展的关键卡点,对发展壮大文旅产业具有积极的政策引领作用,我们也在期待‘种子’的发芽、开花。”

向未来布局

文旅体高质量融合

今年春节过后,各地烟火气、忙碌劲儿逐渐回升。走进瑶琳镇,景观面积约15万平方米的亚运马术公园、长达4.1公里的高品质绿道串联起一条靓丽的沿江风光带;208省道沿线及场馆周边建筑立面保留了传统的白墙灰瓦,具有现代感的弧顶围墙和场馆遥相呼应。

据介绍,这附近将新建起瑶琳开元森泊旅游度假区,计划总投资约20亿元,项目区域内包含红灯笼乡村家园、森泊亲子乐园、集中式度假酒店、高端野奢度假酒店、亚运马术场馆、旧厂房改造的马术主题商业休闲街区、农旅综合体、滨江休闲商业街区等旅游业态。

“落子瑶琳镇,是看准了‘亚运兴城’的历史机遇,做好瑶琳资源禀赋的深度挖掘,以‘仙境瑶琳·马术小镇·潮玩旅地’为主线,通过水上游览线路和地上小火车专线协调串联整个瑶琳仙境旅游片区,打造华东区域独具特色的一站式旅游度假目的地。”开元集团相关负责人说:“叠加多元发展优势,我们对桐庐文旅市场充满了信心。”

近年来,桐庐县积极招引重大项目落地,实施“造月工程”和“摘星工程”并举,招引亿元以上文旅项目10个以上,其中10亿元以上2个,同时洽谈大型主题乐园、“只有”系列等一批重大优势文旅项目,力争形成日月同辉、星辰灿烂的多元文旅产品矩阵,破解桐庐旅游“只有星星没有月亮”的局面,重振桐庐旅游优势地位。

“文旅体深度融合催生出了更多旅游新场景、新内容,将带动旅游复苏中的全新市场潜力。而这些文旅项目就是支撑起文旅高质量发展的有机载体,以此为链接,构建起让空间串得起来、让体验好得起来、让消费活得起来、让游客停得下来、让效益沉得下来、让文化传得开来的良性互动、多方共赢的崭新格局。”桐庐县文广旅体局相关负责人说。

 

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江南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编:博杰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新闻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