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财经要闻 > 正文

无锡交警“e路通”视频快处启用 连线取证,撤离现场,5分钟内完成处置

文章来源:无锡日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23-04-28 09:19:24
  《新江南网》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追踪网络热点,关注民生动态,传播江南文化,倡导网络新时代!
https://www.xjnnet.com/欢迎您! 

☆ 新江南网 ☆欢迎您 

  “您好!请用手机拍摄车牌号……再拍一下受损部位……核对一下双方驾驶证信息……双方一起拍照……过一会儿责任认定书会通过短信发送到手机上,稍后保险公司理赔专员会为您服务。”25日,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e路通”道路交通事故一体化处理服务中心,接线员通过视频仅用5分钟,就完成了一起发生在312国道惠山段的轻微道路交通事故处理,双方当事人很快撤离现场,也不用跟交警和保险理赔员见面。

  从当天起,无锡交警“e路通”道路交通事故一体化处理服务中心正式投入使用,在国内率先实现全链条交通事故处理新机制落地应用。

  传统模式 烦心操心堵心

  市公安局副局长王国强介绍,2022年我市共受理交通事故36.1万起,其中轻微交通事故28.2万起,涉及56.6万当事人。按照传统事故处理模式,当事人需自己尝试和交警部门、保险公司、维修企业、医院、路救基金等多方对接,流程烦琐,耗时耗力,矛盾突出。而且在路面长时间等待和处理极易引发交通拥堵和二次事故,严重影响人民群众的幸福感。

  为缓解交通压力,交警部门要求市民遇到轻微交通事故后,双方即刻拍照,并迅速撤离,以免影响道路通行。但后续的责任认定、保险理赔等环节一样不能少,需要市民多趟往返处理窗口才能解决,不胜其烦。

  为此,市公安局聚焦痛点、攻克难点、打通堵点、堵住风险点,研发集“e定责、e救援、e调解、e理赔、e事通、e宣教”六大场景于一体的“e路通”交通事故处理服务平台,通过“云上办”,群众现场处理事故时间由数小时缩短至5分钟,整个流程不再烦心操心堵心。

  云上处理 省时省心省力

  据了解,当轻微交通事故发生后,当事人可通过“交管12123”“平安无锡、太湖e警、无锡交警微信公众号”“报警短信链接”任意一种渠道,与服务中心视频连线。中心设有接警、定责、理赔、视频、警情调度、远程调解等6类25个专业座席,交警、保险、路救、人民调解线上值守,共同为当事人提供事故处理服务。依据接警座席视频采集的现场证据、当事人描述和周边视频监控等信息,交警远程快速认定双方事故责任,5分钟内可出具事故认定书,无须当事人现场签字。

  “e路通”与主要保险公司报案理赔系统互通,可一键同时完成公安报警和保险报案“双报”,当事人凭定责短信即可到全市700余家保险合作维修企业,享受维修直赔、无忧取车服务。对需要救援、救治的,平台也联动调度保险合作维修企业就近拖车救援,调度保险合作医院开放急诊急救绿色通道,道路救助基金在线垫付,跟进处理住院医疗费用垫付申请。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支队长施飚透露,自2022年9月全链条交通事故处理新机制在市区试运行以来,已累计远程视频处理交通事故2.5万余起,保险直赔1.5万余起,人伤现场调解直赔6100余起,直赔金额超过7000万元,群众满意率达100%。目前,日均视频远程快处轻微交通事故350起,占市区轻微交通事故总量的近80%,节约50%以上的出警量,为保险公司减少了30%的现场勘查量和20%的轻微人伤线下理赔量,也消除了事故处理中的“黑中介”“黑救援”“黑医疗”等黑色产业链。下月,新机制还将在江阴和宜兴实施。

  率先应用 将在国内推广

  有市民担心,如果一方是外地车辆,事故也能在无锡的“e路通”平台上解决吗?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事故大队副大队长房子元说:“不用担心,完全可以。这正是新机制在国内领先的地方。”

  无锡交警“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的底气来自系统汇聚了全量数据,赋能智慧交管。数据是“e路通”的核心支撑,系统整合汇聚公安、保险、医疗“数据流”“业务流”,打破信息壁垒、消除数字鸿沟,与公安部交通管理科学研究所深度合作,率先实现全国范围内驾驶人、机动车、保险公司数据全量共享,并接入120急救中心和2家主要医院医疗数据,实现简易事故线上闭环处理。“e路通”通过数据互通和自动关联,不再需要当事人为事故跑东跑西,极大提高了处理效率,提升当事人服务体验感。

  据悉,4月24日,35个城市交管部门百余人专程来锡观摩学习。6月1日起,公安部将在全国36个城市试点应用轻微交通事故线上视频快处模式。 (卢易、见习记者曹坤)

 

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江南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编:博杰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新闻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