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财经要闻 > 正文

引进精选农产品,打开乡村致富路 这些“土生土长”的特产你吃过没?

文章来源:江南晚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24-02-07 17:11:48
  《新江南网》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追踪网络热点,关注民生动态,传播江南文化,倡导网络新时代!
https://www.xjnnet.com/欢迎您! 

☆ 新江南网 ☆欢迎您 

菲油果

  前不久,哈尔滨回礼广西蔓越莓掀起了全国“特产大摸底”热潮。碧根果、蛹虫草、淡水澳洲蓝龙、红心猕猴桃、菲油果……这些咱们无锡也产,您听说过吗?

  从进口“洋坚果”到地产“致富果”

  临近过年,很多市民都会囤上一些坚果作为零食,其中碧根果就很受吃货们的喜爱。你可知道,原产于美洲的碧根果现在早就不依赖进口了,咱们宜兴就有“土生土长”的碧根果,还是有机种植的。最近,江苏万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进入年货销售旺季,公司全员都在加班加点包装以碧根果为主的年货大礼包,每天的包装量超过1000份。“自去年12月初完成碧根果收获后,新鲜的碧根果在基地晾干后就被送去加工厂加工,现在工人们都在装大礼包。目前销售渠道主要是线下,客群分布在无锡市场及江浙沪一带,以企事业单位定制为主。”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万阳碧根果生果的价格可以卖到约70元/斤,价格贵的底气在于高品质——1月中旬,万阳的碧根果刚刚拿到有机产品认证证书。随着本土种植面积的增加,这枚小小的坚果正阔步走进国内消费市场。

  不用去云南,在家吃上菌菇火锅

  蛹虫草、羊肚菌、赤松茸……不用去云南,在宜兴就能吃上鲜溜的地产菌菇火锅。宜兴市恒春菌业科技有限公司和浙江大学、延安大学等院校合作,构建产学研平台,自主引种了蛹虫草、羊肚菌等多个食药用菌系列。走进蛹虫草立体栽培车间,温度比室外高多了,在恒温恒湿和12个小时以上光照的环境中,5000盆套着透明塑料膜的蛹虫草整齐排列在架子上享受着“空调”待遇。它们已经生长到了七八厘米长,等长到15厘米左右就能收获了,预计春节前这一批就能端上市民的餐桌。

  “车间面积大约200平方米,平均每盆产量在1.3至1.5斤。工人每天都会观察蛹虫草的长势,根据不同生长状态调整盆的位置确保均衡生长,也会定期洒水确保一定湿度。”公司负责人钱春强介绍,像这样的车间一共有12个,平均2个月为一个生产周期,售价25元/斤,主要供应餐饮、酒店、药企等。

  有荤有素,年夜饭“硬菜”选择多

  春节怎能不吃能荤能素、滋味各异的“水八仙”?前些年,宜兴市万石镇“水芹村”后洪村结合产业发展需求,选择引种“水八仙”,菱角、芡实、莲藕、茭白、水芹、茨菰、荸荠、莼菜等鲜美水灵的“水八仙”已成为助推当地农业发展、乡村振兴的一道靓丽风景。

  年夜饭桌上鱼虾蟹等“硬菜”也少不了。谁说“长江三鲜”没得吃?养殖的早已上市了。江阴市拥有鲥鱼养殖基地10余家,年产鲥鱼28万尾,产量40万斤。基地面积有1800多亩的江阴市申港三鲜养殖有限公司就以研究和开发长江河豚、鲥鱼、刀鱼等名特品种为主,拥有河豚、鲥鱼等养殖温室4万多平方米。位于锡山区厚桥街道谢埭荡村的无锡市渔满塘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拥有全市最大长江刀鱼养殖基地。到了阳春三月,第一批规模化养殖的无锡江刀就将批量上市。此外,淡水澳洲蓝龙已在无锡规模养殖,位于锡北镇的龙巢农业就是无锡第一家淡水澳龙养殖基地,年产淡水龙虾近9万斤。同样是养殖淡水澳龙的企业,江苏中水东泽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去年底迎来了二期项目的开工,目前澳洲淡水龙虾种苗年产量可达500万尾。

  热带菲油果,江阴引种“奇妙口感”

  无锡引进种植了原本生长在高海拔地区的蓝莓。江阴市霞客耕耘园、顾家蓝莓园、花山蓝莓园、蝶恋花蓝莓庄园、飨一家庭农场等农业主体种植了奥尼儿、南丰、薄雾、瑞卡等多个品种的蓝莓;无锡智慧恬园蓝莓基地也种植有莱格西、钱德勒、奥尼尔、夏普蓝、红粉佳人等多种蓝莓,一年一熟,每年5月下旬开园采摘。此外,红心猕猴桃在宜兴和锡山也早有种植,位于宜兴市新庄街道茭渎村的江苏立新宇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以380多亩红心猕猴桃为特色,锡山区安镇鸿翔家庭农场年产红心猕猴桃约3万斤。

  如果说地产的蓝莓、红心猕猴桃你都尝过,那菲油果可听说过?这种果子原产地在巴西、巴拉圭、乌拉圭和阿根廷等中南美洲地区,它的味道不一般,可以用奇妙来形容:口感混合了草莓、香蕉、芒果等多种水果风味,香味浓郁,甘甜中带一点微酸,在我国尚未形成产业化。目前,江阴已经成功小规模引种了菲油果。

  无锡的特产真是数不过来,小小土特产正助力无锡乡村大振兴。 (记者 潘凡)

 

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江南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编:博杰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新闻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