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财经要闻 > 正文

无锡喜提首个万亿产业 机械行业总产值超1.1万亿元

文章来源:江南晚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23-02-16 20:38:16
  《新江南网》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追踪网络热点,关注民生动态,传播江南文化,倡导网络新时代!
https://www.xjnnet.com/欢迎您! 

☆ 新江南网 ☆欢迎您 

  近日,无锡市召开产业强市高质量发展大会,对全市产业强市重大产业项目、突出贡献企业和优秀企业家予以通报表扬。会上透露,2022年无锡机械行业规模以上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首次突破万亿大关,超1.1万亿元,同比增长14%,约占全市工业经济的45.8%,成为全市首个万亿级产业集群。

  据悉,在全省13个设区市中,无锡是机械行业工业总产值第一个破万亿的城市,这对于无锡机械行业乃至整个工业经济领域来说都是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突破。

华光环能装备事业部

  百年无锡机械成就斐然

  无锡是中国民族工商业的摇篮,无锡机械工业已有100多年的历史。

  据无锡市机械工业联合会秘书长姜鲁宁介绍,1909年,无锡第一家机械企业无锡协记机器厂成立,开启了无锡机械工业的元年,也开创了江苏机械工业的先河。到1920年,无锡已有15家机器厂、翻砂厂,内燃机的制造已在全国占有相当重要的地位。无锡工艺机器厂在1925年开始批量生产日本野马引擎,1935年合众铁厂仿制了四冲程狄塞尔柴油机,均代表了无锡当时动力制造的最高水平。1930年,无锡机械工业已有98家工厂,形成了内燃机、农业排灌、缫丝与棉纺机械、粮油加工机械、木模、翻砂等完整的行业体系,工业总产值仅次于上海、广州,位居全国第三位。

  新中国成立后,无锡机械工业获得长足的发展,特别是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无锡机械工业更是一路高歌猛进,经济总量实现了新跨越。这四十多年间,诞生了航亚科技、江苏永瀚等一批高科技企业,也诞生了一汽解放动力总成事业部、华光环能装备事业部、威孚高科、巨力重工等行业领军企业,成为无锡机械工业发展的亮丽名片。

  无锡机械行业从千亿产业到万亿产业,不仅是产业规模的增长,更是城市高质量发展的一次重要跃升。

  江南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吴小俊表示,机械行业在国民经济中占有十分重要的位置,是衡量一个国家经济实力和科学技术水平的重要标志之一。2022年无锡机械行业规模以上企业工业总产值突破万亿,对无锡经济发展的“压舱石”效应进一步凸显。

  姜鲁宁表示,无锡机械工业近年来的高质量发展,主要得益于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崛起,智能制造、高端制造成为机械行业增长的新动力。近年来,无锡机械加快推进“两化”深度融合和产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产业链由中低端向中高端迈进步伐加快,推动了数控机床、航空航天、新能源汽车和工业机器人等新兴产业的快速发展。

上世纪70年代的威孚(无锡油泵油嘴厂)

 

  智改数转推动高质量发展

  无锡机械行业拥有一批明星企业。一汽解放、威孚高科入选中国汽车零部件30强,远东控股、华光环能、华美电缆入选中国机械工业百强。一批科技创新项目列入国家、省、市重点科技计划,全行业三分之二以上产品达到国内或国际先进水平。

  走进威孚汽零事业部的生产车间,一块块数字屏幕组成的线边电子超市,可以清楚看到库房的发货信息。这个数字化转变,大大缩短了从物流中心到线边的补料时间,由原来的60分钟减少到现在的15分钟;同时也降低了生产区域的辅助区面积使用率,场地面积由原来的53平方米降低到目前的22平方米。

  威孚高科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坚持用科技手段为管理赋能、为制造强体,三年来在“智改数转”上累计投入4.5亿元,基本实现了流程的数字化、生产的自动化、管理的信息化。目前无锡地区的子公司和事业部实现5G网络全覆盖,车间主要产品的自动化率达到92%,数据的互联互通已成为新常态,综合管理效率提升了30%,全员生产效率平均每年提升8%以上。

  走进无锡华光环保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装备事业部,可以明显感到厚重的年代感。华光装备相关负责人表示,这家始建于1958年8月的老厂已从劳动密集型迈入智能密集型。2020年以来,华光装备先后上线质量管理系统、采购管理系统、售后服务系统、物流管理系统等,下好生产链全要素信息化“先手棋”,协同实现从用户提出服务请求到服务请求处理结束归档的全周期电子化流程,对用户的服务请求能快速响应和实时处理,并能进行责任追溯和费用分摊、多维度报表分析售后服务费用及赔偿费用的具体情况。

如今的无锡威孚

  向“高端智能智造”华丽转身

  “制造业当家”一直是无锡经济发展的突出特征。“无锡机械制造业军团”的成绩单令人振奋,也面临着诸多挑战。姜鲁宁表示,无锡机械行业在发展过程中面临的问题主要表现在高端不足,低端过剩,因此在引进新锐产业的基础上,急需盘活存量,淘汰落后产能。

  近年来,无锡机械行业持续加大研发费用,2021年用于新产品的研发费用为276亿元,同比增长23.1%;2022年为315.1亿元,同比增长11.3%,有力地推动了高质量发展。

  无锡先导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是无锡近年来崛起的智能装备制造业的典型代表,创造了从零开始、从无到有的先导奇迹,成就了如今全球第一的锂电池整备企业,完成了从“低端机械加工”向“高端智能智造”的华丽转身。先导相关负责人表示,先导坚持产品领先、创新研发,公司的研发投入占营收比持续在11%以上,累计获得授权专利2000余项。凭借强大的技术团队和创新能力,先导智能在高端装备市场,持续拓宽产品线,技术实力遥遥领先,始终位居全球市场占有率第一名。

  百年的栉风沐雨,无锡机械工业已经由孱弱的幼苗,长成参天大树。无锡机械工业百年的发展,不仅是经济、技术的进步史,更是无锡“敢为天下先”精神的集中体现。

  (记者 孙暐)

 

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江南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编:博杰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新闻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