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财经要闻 > 正文

惠山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集体补助全覆盖 2300多"股民"纳入试点

文章来源:无锡日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23-04-28 09:19:24
  《新江南网》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追踪网络热点,关注民生动态,传播江南文化,倡导网络新时代!
https://www.xjnnet.com/欢迎您! 

☆ 新江南网 ☆欢迎您 

  4月24日,惠山区钱桥街道苏庙社区居民支淑芳查到自己的养老保险账户多出500元,就去社区询问。社区工作人员告诉她,作为低保人员,以往每年财政补贴100元,政府为其代缴500元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费,而现在受益于惠山区开展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集体补助新政策试点,通过集体补助,她每年又增加了500元缴费,合计每年缴费1100元。“今后每月领到的钱更多了,真的是帮助我解决了生活上的困难。”支淑芳高兴地说。

  2022年10月,惠山区成为全国首批开展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集体补助工作的试点区,以站位更高、渠道更宽、覆盖更全的目标理念快速推动这项补助工作,目前实现了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应保尽保全覆盖。

  2300多“股民”纳入试点

  “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集体补助试点工作,既涉农,又涉商,既是富民增收的经济举措,又是乡村振兴的民生实践。”惠山区人社局负责人说,按照清底数、定范围、保缴费、拓资金、备手续的推进步骤,区人社局将2021年全区参加居民养老保险缴费的4451名人员明细表与各镇(街道)农经办掌握的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比对,刷选符合对象,初步统计出该区有107个经济组织备案,2300多名补助对象,涉及补助资金65万元。

  “由于多种原因致生活水平较低,这些村级‘股民’符合增加养老保险、提升生活保障的试点条件。”区人社局负责人说,试点工作也被列为惠山区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及区人社局、区农业农村局2023年度对镇(街道)、社区年终考核加分项,“在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能力的同时,增强参保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

  专班推进确保“应保尽保”

  前不久,钱桥街道藕塘社区工作人员在走访如意公益协会时,介绍了集体补助的政策及补助目的,协会当场表示支持集体补助工作,最终确定每年为一名符合条件的重残人员提供补助金500元。

  “在调查中发现,提高保障,对于相关居民来说,是有想法而没办法的事情。”区相关负责人说,“试点突出解决低收入群体的民生需求和美丽乡村建设的统筹提升。”惠山区成立集体经济组织补助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工作专班,定期协商,促进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良性、多样性发展,所涉村、社区的人社网格员对集体补助享受对象进行上门确认,确保应保尽保。

  整合社会资源“更进一步”

  最近,堰桥街道新惠社区负责人与无锡创锐建筑装潢有限公司沟通后,公司负责人拿出了3300元,积极支持该社区集体补助工作。

  惠山区人社局全域4451名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人员中,占半数的集体“股民”已通过试点补助得到实惠,如何将剩余非集体组织成员也纳入到政府的红利政策中来?“惠山企业从来都有捐助慈善的责任担当。”惠山区相关负责人说,在商会、光彩事业基金、爱心企业家、公益协会的支持下,惠山区正在推进全员共进计划,解决居民养老集体补助中非集体“股民”的资金来源,扩大试点的受益面,推动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集体补助试点的2.0版。“在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的路上推动全员共享,一个都不能少。”该负责人说。(裘培兴)

 

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江南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编:博杰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新闻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