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 > 文化地理 > 正文

酒糟

文章来源:江南晚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24-02-07 17:11:40
  《新江南网》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追踪网络热点,关注民生动态,传播江南文化,倡导网络新时代!
https://www.xjnnet.com/欢迎您! 

☆ 新江南网 ☆欢迎您 

  | 蔡亚春 文 |

  立冬过后,老家几乎家家开始酿米酒。挑选刚入仓的糯稻,轧成白花花的糯米,架在蒸笼上蒸熟,加酒曲、注入水,过段时间,一缸清丽香甜的米酒就勾兑出来。米酒表面,浮着一层残渣,这是饱满沉甸甸的糯米粒,贡献出所有精华后,剩下的空壳残滓,俗称酒糟。

  新捞出的酒糟,湿漉漉的,需要摊在匾子里晾干。晾的过程中需经常翻动,让阳光充分渗透进每粒米壳的肌理,慢慢挥发完全部水分,蜷缩成硬硬的小粒。如果不经常翻,米壳容易结成团团,外表干,里面湿,影响口感不说,还容易发霉。那年要来的酒糟,父亲晒在匾子里忘了经常去翻晒,结成了团团块块,父亲费力掰,可是小小的团团捏不住,很容易滑落,父亲无奈用秤砣一点点砸,才将团团敲成碎末。

  这些小粒子盛入竹筲箕,盖上荷叶,悬在梁上。几天后,筲箕散发出酒香,说明酒糟做成了。接下来,轮到巧妇们发挥聪明才智了,酒糟搭配新鲜的鱼和肉,在慢火中徐徐炖煮,肉和酒糟在相互拥抱中渗透进彼此的身体,水缓缓退潮,灵魂合二为一,成为酒糟肉或者酒糟鱼,撒上一些蒜叶,便是绝佳大餐,酒香醉人,回味无穷。

  我家把酒糟炒来当成早餐的小菜。母亲把油锅加热,舀入一勺菜油,倒入乳白酒糟,来回翻炒,酒糟收缩成一小团一小团,撒入葱花,再翻炒几下,就可出锅。夹一筷小米大小的酒糟团,在唇齿间咀嚼,酒糟中残留的酒香味,混着香葱的清香微辣味,在舌面化开,丝丝缕缕的肥腻感、微醺感,抚慰了肠胃无法喝到正宗米酒的遗憾。

  在我们看来,酒糟是一道“多出来”的美食。糯米酿出的米酒,是成年男子的专宠,妇女和孩子几乎不能沾边。越是吃不到的东西,越想吃。那就退而求其次,吃点酒糟吧,好歹也是糯米做的,与酒有关呢。酒糟,这种酿酒的下脚料,除了做成美食,用对地方,还是一宝呢。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对“酒糟”评价很高,说其:“藏物不败,揉物能软”。说酒糟有活血止痛、温中散寒的功能,能治冻疮、风寒湿痹、蛇伤、蜂蜇等疾病。而大批量的酒糟,当仁不让是喂牛好饲料,还可以养菌菇、美容……夹一筷酒糟,和一口热粥,我这顿早饭吃得酣畅淋漓,意犹未尽。

 

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江南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编:博杰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新闻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