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 > 文化地理 > 正文

三弯嘴壶

文章来源:江南晚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24-01-13 10:36:31
  《新江南网》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追踪网络热点,关注民生动态,传播江南文化,倡导网络新时代!
https://www.xjnnet.com/欢迎您! 

☆ 新江南网 ☆欢迎您 

  | 徐建亚 文 |

  我现在家里泡茶,都是用祖传的一把紫砂壶, 三弯嘴瓜棱壶,是民国年间宜兴的“上等紫砂”,纹饰雅致。原来是我太舅公的壶,由我家亲娘继承,再传给我的父亲,我父亲说是“木瓜壶”,现在我用。虽然这把紫砂壶缺盖,嘴还略歪,握着却很“得手”,用别的壶没有这种感觉。我家的三弯嘴壶泥色纯正,包浆已经是古铜色的了。可见老壶自有它岁月的气韵。

  我对三弯嘴壶的认识也是逐步提高的。老早先,家父经常用茶壶泡茶,记得徐舍朱伯伯还特意送给我父亲四只江西的细瓷茶盅。那时先父吃茶有点出名,他在五交化公司门市部上班,曾带着这把缺盖三弯嘴茶壶去泡茶。原配盖头没有了,寻到一只过去丁山生产的那种白色陶瓷盖杯的盖头来盖茶壶。虽说“张冠李戴”,倒也蛮好用。泡出来的茶照样喷香。我从小受父亲影响也喜欢吃茶,吃紫砂壶泡的茶。虽说这也不是什么丰功伟绩,不过也是文化熏陶,作为宜兴人我却为此略感得意。

  宜兴欢喜吃茶的人比较多,但是一定要考究吃紫砂壶泡的茶的人或许不多。我自诩为算茶客一个,除了解渴或吃药吃点水外,一般倒都是用紫砂壶泡茶吃。我有一把四方小竹段紫砂壶,请人到紫砂厂买的,壶上还定刻“苦茗助思”壶铭,隶书。据说名家所刻。这把壶也用了有四十来年了。古辰光有人认为,宜兴紫砂壶是“世间茶具之首”。我也认为吃茶应该提倡用紫砂壶,尤其宜兴人,无论男女老少,有兴趣、有条件的都可以弄把紫砂茶壶吃吃茶。我认为,这绝对不是附庸风雅。记得以前我们物资公司曾有近一半男职工捧把紫砂壶吃茶的。

  紫砂壶各式各样,各有所爱。而看中三弯嘴壶的主顾不多吧。大家知道,紫砂壶要求造型美观,结构合理,做工细致,还要便于使用,出水要爽等。紫砂厂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顾景舟老先生就有类似的观点。这些不仅是工艺要求,还是紫砂壶基本的审美标准,本质是艺术要求。在紫砂壶结构中,单就壶嘴式样来说,主要有直嘴、弯嘴等。壶嘴做得好,不容易,做好三弯嘴要更难一些。紫砂壶顾客最有发言权,因为看中壶的壶嘴做得好而买下这把壶的主顾可能也不多吧。看中一款壶嘴而买壶,爱壶之人买心仪之壶,说明他多少会欣赏紫砂壶的结构,紫砂壶鉴赏水平当属不低。

  当今之时,其实欢喜用三弯嘴紫砂壶的人是越来越少,虽然三弯嘴也是紫砂壶的传统造型之一。民国以前,一般丁蜀镇的大路货紫砂壶,主要销往宜兴四乡八镇及外地的茶馆店。据紫砂老艺人和丁蜀镇的老辈说,即使茶馆店用三弯嘴壶也不多。为何三弯嘴少?不外乎做的人少,用的人也少。三弯嘴壶的制作技术要求会高一些,做得好比较难。所以做的人少。再从使用角度看,一般人用茶壶都欢喜出水爽利。三弯嘴出水不如直筒嘴爽,所以用三弯嘴的人少。有些人也会买三弯嘴紫砂壶,不过他们大多不是用来泡茶的,是想“奇货可居”,将来转手卖个好价钱。不过世上想发财的一般总是竹篮子打水。那种人也不大会欣赏紫砂艺术,又当别论了。

  我也并非刻意用上三弯嘴紫砂壶的,因为壶上有太舅公和先父手泽,所以我还要接着用。现在倒是越用越顺手。多年前我看看用白陶瓷的盖头实在有点格格不入,就请一位工艺师朋友范志中帮我配了一只紫砂材质的壶盖,用着用着壶的身筒和盖头的色调也变得差不多了。有人说,吃茶是一种生活,“紫砂”是一种生活,那么三弯嘴的茶壶当然也是一种生活。时间过得很快,好像不久前我知青回城,电大毕业,带着紫砂壶到县物资局编史修志办公室,再带着紫砂壶到宜兴市驻京联络处,后来带着紫砂壶到文化局下岗再就业。这就是我的生活。现在我也做舅公了,当我拿起三弯嘴的紫砂壶吃茶,不由得就想起这些生活和时事。我觉得生活就像这三弯嘴的茶壶出水,不急不慢,绵绵不绝,水流像有股暗劲。就像我们的生活,有时你急也没用。都说吃茶吃的是心情。也许这就是三弯嘴茶壶吃茶带来的心情。

 

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江南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编:博杰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新闻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