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 > 文化地理 > 正文

江南的雪

文章来源:江南晚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24-01-13 10:36:31
  《新江南网》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追踪网络热点,关注民生动态,传播江南文化,倡导网络新时代!
https://www.xjnnet.com/欢迎您! 

☆ 新江南网 ☆欢迎您 

  | 辛禾 文 |

  江南也下雪了。

  这是江南遇到的第一场雪。往年的冬日,仅是偶尔下点雪星子,随即被江南湿润的暖流化为雨了。今年可不同,说是有大暴雪,我半信半疑,上午还艳阳高照,午后,太阳却渐渐躲了起来。一刹那,天阴沉沉的,垂着脸,颇有几分煞气,让人顿感惶恐起来。不一会,果真下了点雪星儿。随后,漫天大雪飘了起来,絮片状落下,像鹅毛般飞扬,体态轻盈而雍容,像儿时弹棉花的飞絮。风是静止的,雪花飞到哪里,就停在哪里,不经意的,落在枯枝老藤上,黑白分明,简洁而美丽,像儿时的记忆。江南的雪,像诗,润润的,欣欣然,或左或右,或疾或缓。飞累了,落在脸颊上,没等你触摸,就融化了,都说南方的雪像纤弱的少女,红颜薄命,没来得及欣赏就不见了。江南的雪也像梦,一会儿工夫,就编织一个银装素裹的世界,让一切一切的美丑善恶都掩盖了,清纯而明净,朦朦胧胧,美轮美奂,只能感悟……

  当然,江南的雪是滋润的,艳丽的。一想到鲁迅笔下的《雪》:“……可是滋润美艳之至了,那是还在隐约着的青春的消息,是极壮健处子的皮肤……仿佛看见冬花开在雪野中。”我记不清完整的段落,只记得江南的雪,蕴藏着精灵和生机,是雨的升华。那晶莹的花瓣,让人沉醉在花一般的海洋,仿佛鲁迅先生如我一样的眺望,眺望着窗外漫天的飞雪。那飞雪恰似拂袖的仙女轻歌曼舞,像天女散花,妩媚极了。我倒没看到雪野中山茶花的开放,也不见蜇人的蜜蜂和花蝴蝶与飞舞的雪花共舞,但沁入心脾的蜡梅花的浓郁,曾经闻到。已是夜晚,俯视着穿城而过的古运河畔,白茫茫一片,一些乌篷扁舟停泊着,静悄悄的,大有“窗含西岭千秋雪,门泊东吴万里船”的意境;远眺小桥流水,裹着素装,宛如银色的蛟龙蜿蜒,大红灯笼闪烁着,整个蛟龙像活着似的,熠熠生辉。街灯在飞雪的映衬下,也萌了起来。雪下得更大了,路上的行人渐渐少了,只见路面上忙碌的铲雪工人,仍在不停地扫雪。偶见几个红伞绿衣的行人,在极白的世界里特别晃眼。院落的绿色植物也被厚重的积雪压弯了腰,有的青枝不堪重负也折了。路面都是积雪,只留下一些稀疏的、深浅不一的脚印,不一会又被飞来的积雪重新抚平。

  雪,仍没停歇,我却惆怅起来。仿佛回到童年“千山鸟飞绝 ,万径人踪灭”的山村幽趣。日暮后的山村,像一幅素描山水朦朦胧胧的,印在脑海里。那一缕袅袅的炊烟和那门前草垛的积雪,是我儿时关于江南雪景的最深记忆。记得一次与家人去看望多年不见的远亲,第二天一早,一觉醒来,大雪封门,足足有半米深,后门抽着冷风,这是江南少见的积雪,让人不禁想起“日暮苍山远,天寒白屋贫,柴门闻犬吠,风雪夜归人”的冷寂;电线杆上几只孤独的麻雀四处张望,漫无目的地飞来飞去,大有“独钓寒江雪”的凄然,只有这草垛子是它们过冬最后的粮仓。只记得雪后第二天,融化的雪在屋檐下结着长长的冰吊吊,倒是一道风景,在阳光下迷离地闪烁,那是死去的雪留下最凄美的景致。雪地里,一群烂漫的孩童也顾不及脸蛋和小手被冻得通红,正玩着垒雪人、打雪仗的游戏。大人们团团围坐,架起一堆薪柴烘火,聊起家常。我却无聊之至,在院落里玩起捕捉麻雀的游戏,拿起一根竹竿,支起一个大的竹筛,竹筛下撒了一些谷物,几个小伙伴们匆忙躲到厨房的角落,牵着竹竿的细绳,一会儿聚集了一群饿极了觅食的麻雀,猛收绳索,几只麻雀即被扣在竹筛下面,这是儿时雪中最美好的记忆……

  北方的雪,却与南方迥然不同。记得在东北念书,大约国庆过后即开始降雪了,先是西伯利亚的寒流来袭,接着气温骤降,野风咆哮着呼啸而来,发出“嗖嗖”的哨笛声响,大有“风潇潇兮易水寒”的慨叹。北方的雪来时凶猛,宇宙混沌,分不出天和地来,倒有几分悚然。大雪在野风的鼓噪下像泼出去的面粉,细细的、密密的,像过筛的面一般,齐刷刷地散落,层层地覆盖着,太阳一照,更像沙漠里亮晶晶的沙砾。清早隆隆的铲车像扫面似的,扫过的路基仍很干燥。有一首《北风吹》:“北风那个吹,雪花那个飘……”更有毛主席的《沁园春·雪》:“望长城内外,惟余莽莽……山舞银蛇,原驰蜡象”的豪迈。北方的雪,更像一尊铁骨铮铮的汉子,豪迈而坚韧;而南方的雪,更像一位温婉的江南女子,袅袅娜娜,让人捉摸不透,有时昙花一现,更让人着迷和遐想……

  江南的雪,终于停了,我倒可怜一角亭榭的蜡梅花是否开了?这是江南最孤独的花了,不,她是江南报春的使者……

 

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江南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编:博杰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新闻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