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 > 文化地理 > 正文

年轻的伙伴

文章来源:江南晚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23-05-23 20:58:57
  《新江南网》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追踪网络热点,关注民生动态,传播江南文化,倡导网络新时代!
https://www.xjnnet.com/欢迎您! 

☆ 新江南网 ☆欢迎您 

  | 金志标 文 |

  国营无锡纺织电机厂,无锡五纺机前身,当时纺工局下属最小的一家国营企业,人数180人。1980年后,厂里一下子来了几十号年轻人,一半的共青团员,给这家厂平添了许多的生机。

  “我可以一脚把足球从厂门口踢到厂的围墙外面去。”

  其中的一拨年轻人大言不惭地在食堂边吃饭边嚷着。

  说时大家并没有留意,礼拜天他们几个足球爱好者聚集好真去体育场踢球了,没有什么程序,还自诩无锡五纺机足球队,我好生来笑。与体育场一帮人小试牛刀,结果惨败怏怏不乐。次日回到厂里,中午吃饭时几个人又聚在一起,看上去一个个神情严肃、心事重重。可能在商量昨天惨败之事不能泄露,否则被人讥笑。又过了一周,几个人又相约去体育场比赛,这次,居然胜了。

  次日,他们早早来到厂里逢人就说,小小的厂区像炸开锅一般传递着一个消息,我们厂的足球队完胜了市内一家大企业的足球队。

  和平常一样,我提前15分钟到厂,小许和两个队员尾随着跟我进了办公室。

  “你能不能帮个忙写张喜报,把我们球队踢赢××厂球队的喜讯公布一下?”小许说道。

  “公布一下喜讯?”

  我看了看他们虔诚的脸,稍思片刻,我想,共青团对好事要引导,青年的积极性要保护好。我答应了,他们箭一般地冲出办公室到各自岗位上干活去了。

  中午,全开篇幅的黄色纸加上鲜红的广告色写就的一张喜报鲜艳夺目,端端庄庄粘贴在了食堂门口,战绩作了公布,还写上几句团组织鼓励的话。许多工人师傅看了像传颂一件喜事一般大拇指直翘(其中不乏足球爱好者)。此等事毕竟在厂里从未有过。当然,最高兴的要数这几个足球队员,在厂区的道路上,他们走起路来是那样的神采飞扬,俨然像打了胜仗受到夹道欢迎的勇士,脸上时不时泛起勇敢者胜利的笑意。

  连连打了几次胜仗,食堂门口的喜报又多了几张,队员们的士气一下鼓涨了起来。有次,与一支球队交锋,大多数人是轻院的学生,其中还有两个非洲学生,黝黑的皮肤,高高的个子,在足球场上来回穿梭,引来许多观众。居然这回他们又胜利了,回到厂里嚷着写喜报。这回我也不知所措了,这喜报怎么表述呢,就是轻院的几个学生非常偶然的与你们踢了一次球,他们是什么队呢?这群小伙子没当初那样坚持了,可能是喜报见得太多的缘故。

  “我们要到无锡以外的地方去踢球。”不知是哪个热心人牵线,要与江阴某机械厂(也是一家大厂)足球队比赛,地点在江阴县人民体育场,比赛时间已经正式确定。这次厂里专门花了一些钱,为他们配备球鞋和印上号码的球衣,忙了半天,万事俱备,只待比赛哨声响起。

  江阴县人民体育场(老体育场)位于县城中心中山北路,拥有一个长120码、宽80码的标准足球场。当日下午,当满载无锡五纺机足球队员的汽车缓缓驶进县体育场时,原来在一路上神情愉悦、说说笑笑的队员们突然绷紧了脸,只见周围已涌满了前来观看足球比赛的人们。体育场门口悬挂着红底黄字“热烈欢迎无锡五纺机足球队来澄指导”的大幅标语。走进足球场一看,观众已经在看台就座到位,黑压压的一片。队员们一下车,从未见过如此的大场面,小打小闹玩玩的,想不到今天如此正规,有些队员的脸唰地一下发白了。

  “以前都是踢小场,今天怎么踢大场了?”队员中有人开始嚷嚷。

  “事先怎么不说好呢?”

  比赛还是照常举行。随着长长的一声哨声,双方队员进场,我在旁一看,明显差距出来了,力量对比悬殊。

  观众中有人用手揉了揉眼睛,一下子反应过来了,这支来自无锡的球队不咋地。慢慢地由黑压压的一大片人头变成稀疏落落几十人。对方像玩孩子似的与我们的队员东吊西拉也没了兴趣。上半场结束,也就再也没了下半场。

  “毕竟是初出茅庐,初生牛犊不怕虎,败了但勇气可嘉,面对一群猛虎你们也有这胆量上去咬几口。”

  我安抚了他们几句,队员的情绪稍稍好了一点。时间约莫下午三点多,带着一群被打得稀里哗啦的球队离开球场,我心里也不是滋味,好在看台上的人在中途都走得差不多了,队员们上车并没有引起周围更多人的注意。我果断决定,带着队员们洗澡去。

  浴后的队员恢复了原有模样,毕竟年轻,红扑扑的脸庞、明亮的眸子、矫健的步履和活蹦乱跳的样子,精神依旧是那样振奋。我们当晚在江阴聚餐了一顿,几两酒下肚,彼此又是敬酒又是夹菜,脸上渐渐都泛起了红晕,几小时前惨败的事都到九霄云外去了。

  次日上班,一群生龙活虎的小青年又抖擞了精神,在各自的岗位上工作着。

  “昨天的战绩是否要写张纸公布一下?”我诡秘地佯装问他们一句,“失败是成功的妈妈嘛。”

  我特意调侃他们一下。他们彼此间哈哈大笑起来,把筷子搁在饭盆上,连连摆手。后来的时间里再也没有听见他们提起足球比赛之事。

  虽然没有了比赛,但他们仍然在团组织的周围干了许多有益的工作,在全厂职工中带了许多好头。时隔不久,在全局举行的“文明杯”接力赛上,我厂还是由那几个队员组成一支队伍参加,在一个风和日丽的上午,在市体育场他们通力合作,展露实力,一举夺得季军(当时无锡纺织工业局下属有50多家单位,夺此名次实属不易)。这次,他们再也不提写喜报之事了,我却在次日一上班,展开色粉纸,把昨日接力赛的战绩,加上激情飞扬的文字,端端庄庄又一次把它粘贴在食堂的门口……

  多好的青年啊!曾经的共青团员,曾经有过的难以割舍和忘怀的激情……

 

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江南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编:博杰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新闻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