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 > 文化地理 > 正文

泥鳅之趣

文章来源:无锡日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23-05-23 20:58:57
  《新江南网》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追踪网络热点,关注民生动态,传播江南文化,倡导网络新时代!
https://www.xjnnet.com/欢迎您! 

☆ 新江南网 ☆欢迎您 

  “泥鳅水下过冬天,春日欣然游动欢。”接连几场春雨过后,家中庭院的鱼缸中,不时溅出水花,并发出“泼啦啦”的划水声。走过去一看,原来是几条泥鳅在缸中嬉戏。此时,我才遽然想起,这几条活泼可爱的泥鳅,是前年老伴在附近农贸市场买回来放养在鱼缸中的。鱼缸过去是用来养金鱼的,但由于技术不到家,金鱼都死了,因此老伴就买来泥鳅饲养,还在缸中放了些从茭白田里挖得的淤泥,以利泥鳅冬眠。平时,我们很少关注鱼缸,想不到这几条泥鳅顽强地活着。几场春雨为鱼缸添了不少水,泥鳅们迫不及待地出来玩耍了。

  我自幼在农村长大,对泥鳅再熟悉不过了。在我色彩斑斓的童年记忆里,最难忘的就是和小伙伴一起捉泥鳅。因为在孩子们眼中,泥鳅是最好饲养的水中精灵。夏秋季节,我们在水渠中嬉水,拿着篮子捉泥鳅。捉到泥鳅后,放在家中较大的玻璃瓶或水缸中,平时只需喂些带腥味的小虫子或小蚯蚓,且不必经常换水,就可以饲养好长时间,不像鲫鱼和虾容易死亡。因此,大家都特别喜欢生命力异常顽强的泥鳅。

  十多年前住在东亭老家时,为逗孙子开心,老伴从村前的水田中,捞回几条体形细长、身带黑点和黄点的小泥鳅,养在一只玻璃瓶里,作为礼物送给宝贝孙子。两个孙子做好作业后,就去挖些小蚯蚓喂养它们,并围着瓶子看泥鳅在水中翻腾追逐,乐趣无限。后来,孙子外出求学,老伴就把渐渐长大的泥鳅放养于村中水塘,也算是“放生”了。

  其实,为了养好泥鳅,我与老伴是花了点功夫的,还向养殖泥鳅的渔家讨教过经验。泥鳅虽“贱”,但想确保它们数月甚至几年不死,也需要掌握技巧。比如,泥鳅稍长大后,必须置换到较大的鱼缸中饲养。可先在鱼缸中放置几棵小树根,再倒入清水,捧入泥鳅。小树根上挂些小蚯蚓,能吸引小泥鳅相互争抢,使它们保持活泼机灵的本性。倘若怕泥鳅粪便污染水质,可以在鱼缸中放些水草,既能净化水质,又可令泥鳅和水草形成奇妙的共生关系,这样就无须频繁为鱼缸换水了。我们尝试过这种方法,效果确实不错。据我们观察,泥鳅们经常会伏在鱼缸底部,嘴上的长须搭在水草上,不时吐出一串串小气泡,一副悠闲自在的模样。遇到阴沉闷热天气,鱼缸内容易缺氧,泥鳅们就会跃出水面,整个身体浮在水上呼吸,难怪被称为“气候鱼”。

  前些天,春光正好,几位朋友前来做客,我和老伴特意领着他们赏看鱼缸景观,朋友们也觉得别有情趣。在我看来,常有活蹦乱跳、机灵可爱的泥鳅相伴,不失为人生的一大乐趣。(吴仁山

 

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江南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编:博杰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新闻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