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 > 文化地理 > 正文

围炉煮酒宵漏长

文章来源:无锡日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23-01-06 11:18:50
  《新江南网》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追踪网络热点,关注民生动态,传播江南文化,倡导网络新时代!
https://www.xjnnet.com/欢迎您! 

☆ 新江南网 ☆欢迎您 

  我少年时所住的老宅,屋宽且梁高,一到严冬,即便门窗紧闭,仍冷入骨髓。那个年代,还没流行空调、地暖,屋里待久了,冷得出奇。我和堂兄便跑至低矮狭小的灶间,看叔祖母在煤炉上烧开水、做蛋饺……一边蹭炉火取暖,一边读诗书消遣。在天寒地冻的日子里,清代的潘榕“围坐红泥小火炉,煮酒谈今夕”;宋朝的赵长卿“合儿幽静处,围炉面小窗”;唐代大诗人白居易更是风雅无双,“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风雪、火炉、好友、美酒,勾勒出一幅暖意融融的消寒图;冬天不是写诗天,连诗界“扛把子”、笔耕不辍的李白也偷了个懒,“冻笔新诗懒写,寒炉美酒时温”;《水浒传》里鲁智深“用手扯那狗肉蘸着蒜泥吃,一连又吃了十来碗酒”,常看得我垂涎欲滴,少年不知酒滋味,却在文学作品中受到极大的诱惑,这酒究竟为何物?引得无数好汉竞折腰!

  长我三岁的堂兄,最懂我的心思。一日,堂兄进门,从身后掏出一个小酒瓶在我面前晃了晃:“我爸和我舅喝剩下的,咱哥俩尝尝鲜!”“酒不是大人才喝么?”我迟疑不决。“怕什么,这是黄酒,活血暖胃,驱寒滋补。”堂兄将酒坛置于煤炉上温了片刻,小小灶间须臾便盈溢一股子酒香。他倒半碗给我,我抿了一口,甜丝丝的,仿佛还有米香,那是我生平第一次喝酒。

  东坡居士说:“有客无酒,有酒无肴,月白风清,如此良夜何!”有酒无菜,着实干喝无味,可我们两个小孩,哪有能耐去整一桌子大鱼大肉?我努力“搜索”古人的下酒菜:“跪进雕胡饭,月光明素盘”,诗仙李白拿“雕胡”也就是茭白下酒;“夜雨剪春韭,新炊间黄粱”,诗圣杜甫的下酒菜是翠色欲滴的小清新——韭菜;苏大胡子是个资深吃货,发明了浓油赤酱的东坡肉,令人食指大动;“民国第一吃货”梁实秋在《雅舍谈吃》中谈到,自己最喜爱的下酒菜是“先在沸水中烫过,然后掰开贝壳,一个个的都仰列在盘里,洒上料酒姜末胡椒粉,即可上桌,为上好的佐酒之物”的炝青蛤;美食家汪曾祺的下酒菜更是五花八门,火烤青椒、毛豆荚、咸菜烧鲫鱼、茶叶蛋、家常豆腐、炒花生……而最深入人心的“国民下酒之物”,莫过于鲁迅先生笔下“有钱买酒、无钱买菜的人也能吃得有滋有味”的茴香豆。

  忽地福至心灵,我跑到自家堂屋里,拿了猪肉脯、花生米、鹌鹑蛋、卤汁豆腐干等零食充当下酒菜。瞧我哥俩吃得有滋有味,风生水起,年长的大表姐也加入进来,从两人对饮,变成三人小酌。

  寒假中午,表姐会亲自炒几个小菜,我和堂兄则各从自家橱柜里打包红烧狮子头、酱牛肉、猪口条、茶叶蛋等,拿到灶间分享。在我印象中,最下酒的是韭黄炒鸡蛋和香煎凤尾鱼,前者鲜洁爽口、香嫩下饭,后者又甜又咸、嚼劲十足。有时候贤惠的大伯母会端一盘热乎乎的白菜猪肉饺子送到灶间,配上刚烫好的黄酒,我们仨喝一口酒、咬一口饺子,可谓“饺子就酒,越喝越有”。

  酒足饭饱,打打扑克、下下五子棋,堂兄还把叔祖母卧室里的收音机拎出来,我们围坐一起听单田芳说《隋唐演义》《白眉大侠》……有一搭没一搭聊起佐酒之物,堂兄极喜贾宝玉在薛姨妈房里就酒的鹅掌鸭信;大表姐的口味比较独特,羡慕周作人用“四臭”即臭苋菜、臭豆腐、臭冬瓜、臭卤菜下酒;我则饶有兴致琢磨起“一代怪杰”金圣叹被砍头前,和监斩官开玩笑说“豆腐干与花生米同嚼,有火腿味”。我曾试着用豆腐干卷起花生米,却怎么都吃不出火腿的味道。或许,圣人和凡人的味蕾构造有差异罢。

  其实,富人有富人的享受,北京八大饭庄下酒菜有“四海四山”“八仙献宝”,奢侈得“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穷人有穷人的吃法,手心攥一撮盐末,手指头蘸点,吮到嘴里,仿佛下酒的是珍馐美馔;文人有文人的讲究,雅致如周瘦鹃,讲究下酒要十三炒,如炒虾仁、炒腰花、炒鳝丝、炒蟹粉……他的夫人亦是烹饪高手,几样下酒小菜顷刻上桌:一碗咸肉炖鲜肉、一盘竹笋片炒鸡蛋、一碟肉馅鲫鱼、一盅笋丁炒蚕豆;粗人自有粗人的乐子,“摊摆在胡同口,蹲在那儿喝酒的一般都是一壶酒一碟菜”,快活似神仙。

  窗外,鹅毛飘飘,屋内,人间烟火;万籁俱寂之际,大表姐取出铅笔,专心素描,她有一个“画家梦”;堂兄打开课本,默诵英文,他有一个“托福梦”;我则翻开自己那本扉页泛黄的线装版《水浒传》。

  又一个大雪封门的严冬,老宅早已拆迁,我坐在开着暖气的敞亮楼房里。此时,大表姐已是一名大学美术系教授;堂兄则远渡重洋,拿了绿卡定居美利坚;我算是半个“自由撰稿人”吧,闲来无事,读读书,码码字,赚点稿费。忽而忆及少年往事,便整了一碟茴香豆、一盘苏式卤鸭、一碗韭黄鸡蛋和一壶绍兴老酒在桌上,我嚼了豆、吃了菜、又喝了酒,却发现,那酒、那菜,再也没有当年的滋味了。(申功晶

 

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江南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编:博杰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新闻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