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 > 文化地理 > 正文

年年有余说青鱼

文章来源:无锡日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23-01-06 11:18:50
  《新江南网》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追踪网络热点,关注民生动态,传播江南文化,倡导网络新时代!
https://www.xjnnet.com/欢迎您! 

☆ 新江南网 ☆欢迎您 

  腊月里的青鱼最为肥嫩,肉质鲜美,是河鲜中的时令佳品,也是必备年货之一。对于广大市民来说,青鱼就是“年年有余”的那条鱼。

  有些地方会把青鱼和草鱼统称为青鱼,仅以“乌青”和“草青”作为区别。其实两者还是有很大不同的,青鱼呈青黑色,鳞片生长任性不整齐,鱼头较窄而长;而草鱼呈草黄色,鳞片有明显的网线状,鱼头较宽而短。青鱼的价格通常要比草鱼贵。

  青鱼名列四大家鱼之首,生活在水域中下层,却处在食物链的高端。青鱼主要食用螺蛳、蚌、螃蟹、虾等水生动物,它的牙齿非常锋利,能像嗑瓜子一样把小动物们坚硬的外壳碾碎之后,吞食里面的肉。一个池塘只要有几条青鱼,里面的螺蛳就会很快被消灭干净。青鱼的食肉特性,决定了它的营养价值和肉质滋味都远超其他家鱼。

  青鱼浑身都是宝,从头到尾、由内而外,皆能烧出好味,使人垂涎三尺。青鱼头可以炖成奶白浓汤,那滋味真让人叫绝。青鱼中段肉质厚实,切成块或片,烧、炝、炒、汤均宜。青鱼块做成的熏鱼也是一绝,味鲜汁浓,口感上佳,是下酒好菜。青鱼尾巴俗称“划水”,因尾巴上的肉是“活肉”,特别鲜嫩可口,一些酒店大厨烹制的“红烧划水”,色泽酱红,肥嫩鲜香,简直可以和鱼翅媲美,“青鱼尾巴鲢鱼头——好吃”的说法在民间广为流传。

  青鱼肠俗称“秃卷”,因为鱼肠加热后会卷曲成环,所以又名“卷菜”,以葱爆香炒之,入口甚脆。青鱼鱼肝做成的“青鱼秃肺”,色泽金黄,整块不碎,肥而不腻,嫩如猪脑,鲜美无比,是知名的冬令滋补品。

  以前过年时,几乎家家有“封青鱼”的习惯。选一条大一点的青鱼,沿其脊背从头到尾剖开,将锅中炒热的盐和花椒均匀撒在其两面,反复揉搓,然后用布将青鱼包好扎紧,放在太阳下晒两三天,再移到阴凉通风处,晾个二十来天即可。封好的青鱼整齐地晾在农家院子里,俨然一道年味十足的风景线,辞旧迎新的喜庆氛围也在一日日的晾晒中被一点点地烘托出来。

  家乡过年还有个习俗,就是送青鱼,代表“富贵有余”。准女婿或女婿去老丈人家,或者徒弟到师父家里送年礼,一条十斤以上的大青鱼是不可或缺的,因此那时年前市场上常会出现青鱼一鱼难求的情况。

  过年烧经祭祖,往往也少不了青鱼。烧经祭祖的菜品中,要有一碗红烧鱼,大家习惯用白鲢和青鱼,象征“清清白白”。平时祭祖,一般人家端上桌的是一碗红烧白鲢;过年祭祖时,大家都会端上一碗青鱼,寓意“大富大贵”“年年有余”。

  青鱼不仅美味,营养价值也很高。古人以为“惟青鱼为最美,补胃醒脾,温营化食”,还可“补中安肾”“益智强思”。青鱼蛋白质含量超过鸡肉,富含人体所需的多种微量元素。青鱼肉有益气化湿、和中、截疟、养肝明目、养胃的功效,主治脚气湿痹、烦闷、疟疾、血淋等症。

  古代许多文人将青鱼写进自己的诗赋之中。三国时曹植在《闲居赋》中写道:“青鱼跃于东沼,白鸟戏于西渚。”唐王昌龄在《送程六》中说:“冬夜伤离在五溪,青鱼雪落鲙橙齑。” 宋代孟元老在《东京梦华录·池苑内纵人关扑游戏》中提到青鱼:“池上饮食:水饭……凉水菉豆、螺蛳肉、旋切鱼脍、青鱼。”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过年餐桌上的食物越来越丰盛,但不论时代如何变换,那一尾新鲜又肥美的青鱼,永远是大家的心头好。(周祖斌

 

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江南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编:博杰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新闻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