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又一条网红“落叶龙”出现了!灵隐飞来峰景区推出系列祈福打卡活动

文章来源:都市快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24-02-07 17:08:05
  《新江南网》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追踪网络热点,关注民生动态,传播江南文化,倡导网络新时代!
https://www.xjnnet.com/欢迎您! 

☆ 新江南网 ☆欢迎您 

都市快报讯 2月4日,由浙江省文史研究馆、浙江省佛教协会、市风景园林学会指导,杭州市民宗局、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主办,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灵隐管理处与杭州市佛教协会承办的“飞来寻春”导赏,在灵隐飞来峰景区开幕。

依托灵隐景区得天独厚的祈福氛围,活动通过园林小品、造像拓片、书画作品、文旅活动、科普宣传、组合盆裁等形式,展现飞来峰景区内优美的景观面貌。

四大亮点等你来体验。

亮点一:文旅融合,扮靓景区

本次“飞来寻春”导赏在前六次活动的基础上,更新、提升飞来峰景区内历届导赏36组园林小品的成果,持续擦亮“飞来”品牌,在景区入口、主通道、永福寺等游览节点上,新增7组以梅花为主体的园林景观小品,和25组精品梅花盆景,与“飞来峰文化”“祈福文化”“新春”“龙年”等主题深度融合,为市民游客带来不一样的视觉感受,构建自然与文化共美新业态,营造新春氛围。

尤其是位于飞来峰景区主入口的“龙·迎”景观小品,展现的是一条身姿矫健、炯炯有神的游龙。这条龙的形态和样式借鉴了飞来峰玉乳洞内第26龛执笔罗汉造像身边的龙形浮雕,该龙形浮雕身体呈现“U”形之态,给人带来无限的欢喜和灵感。

在二次设计和深化拓展中,提炼其深邃有力、飘逸灵动的精髓,并通过利用景区内原生态落叶,变废为宝,制作成龙形象的落叶小品,周侧再辅以一组红色的倒“福”字,代表了景区在新春龙年迎接全国各地八方来宾的美好寓意。在主入口引得游客纷纷打卡留念。

亮点二:千年诗韵,古今唱和

在飞来峰景区玉液幽兰的“谁教冷泉水,送我下山来——甲辰迎春飞来峰文化展”,以白居易在1200年前离开飞来峰时写下的“谁教冷泉水,送我下山来”为引,梳理出他在飞来峰留下的诗词佳作和人文轶事,串联起白居易在灵隐的履痕为线索,并以此为契机,全面深入地展示飞来峰的艺术瑰宝,如石刻造像、摩崖题刻和诗词文化。通过展示34副摩崖造像、题刻拓片,真实呈现历代文人墨客的“风雅”。

古今唱和,现场还推出今贤时彦的书法创作精品24件,展现白居易及后世文人的诗作。这些书法名家的作品风格各异,但都以艺术的形式致敬以白居易为代表的文人对飞来峰文化的深远影响,共同为社会各界呈上一场“千年诗韵”的文化盛宴,浅香暗影,顾盼生姿。

亮点三:永福探春,遇见“梅”好

永福禅寺位于飞来峰景区内,是南宋皇家园林寺院,建筑依山势错落,中有古泉蜿蜒串缀,在千年古树和青青翠竹的底色下,随季节而变换的正是傲骨梅花。春日的梅花,怒吐芬芳,寺院两侧的自然梅林,花团锦簇,绽放出一片片鲜活生机。拾阶而上展出的精品梅花,或枝干苍古、或盘曲露根、或枯瘦花疏,皆清雅隽秀,独具韵味。

新春祈福之余,也要到飞来峰来一次梅的寻访,衣袖添香。梅与松、竹一起被誉为“岁寒三友”;与兰、竹、菊一起被称为“四君子”。

永福寺内的文景阁特推出“迎春梅花展”,邀请社会各界书画名流、大家,以梅花为主题,创作书法和画作,将与梅花的情缘,都铺呈在绢素之上,凝结于笔墨之端,为灵隐飞来峰的龙年新春增添了一抹盎然春色。

亮点四:寻“春”找“龙”,共贺新春

飞来峰景区自古就被认为是四时如春的地方,飞来峰的摩崖题刻中隐藏着许多的春“迹”和龙“痕”,如位于龙泓洞洞内明代画家孙克弘、清代书法家关槐、吴大澂等人所留题刻中的“春”字,和景区主入口、玉乳洞、龙泓洞的“龙”。

在新春期间,“飞来寻春”导赏特别准备了2个互动体验,在丰富游览内容的同时,让更多参与者体悟飞来峰厚重的文化历史。

1、寻“春”迹·找“龙”痕。在农历正月和春节期间,市民游客通过寻找飞来峰五处写于不同年代的“春”字,和三处形态各异的龙,获得限量文创礼品。以此来让参与者感受飞来峰春色满园的浓厚氛围。

2、背古诗·怀“乐天”。在2月7日(腊月廿八)和2月21日(正月十二)两天中,邀请市民游客在灵隐飞来峰景区生境广场现场设置的白居易诗词板中,任意选取一首背诵。在三分钟内完整背诵,即可获赠飞来峰景区门票一张,数量有限。以此来让参与者感悟白居易对后世文人、西湖风貌和杭州城市建设的深远影响。

展览时间:2月4日—5月31日

展览地点:西湖风景名胜区灵隐飞来峰景区

 

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江南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编:博杰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新闻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