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华时论:好服务也是生产力

文章来源:新江苏客户端·中国江苏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24-02-07 17:07:42
  《新江南网》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追踪网络热点,关注民生动态,传播江南文化,倡导网络新时代!
https://www.xjnnet.com/欢迎您! 

☆ 新江南网 ☆欢迎您 

全国工商联日前发布的2023年度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调查结果显示:调查有超过14万家民企参与,无锡在地级市营商环境得分前十名中位列第二,获评“最佳口碑地级市”。

“最佳口碑地级市”背后,有许多爱商护商故事:去年,“茶颜悦色”落户无锡时,当地市监部门提前介入审核,营业执照办理仅用10分钟;无锡上机数控要扩大规模,山水城管委会立即腾出办公楼,想投资项目时,服务专班立即进驻……东北小伙李彦明去年开在无锡的餐饮店,因天然气管道未铺设、当地广场电容不足,只能采用煤气罐,但这并不为政策允许,一时陷入两难。街道了解情况后“10分钟给答复”,为其变通处理,解了李彦明的燃眉之急。“火出圈”的李彦明,登上央视《对话》为无锡代言。

GE医疗全球副总裁张轶昊说:“好的营商环境就像是阳光、水、空气,润物细无声。”的确,好的营商环境用之不觉、失之难存。不过,营商环境也可以“看得见”,它就如同生态,生态环境质量当然可以从土壤、水分、空气等指标量化分析,但也可直观呈现为生物数量和种类多寡。一个地方是水深鱼跃、候鸟翔集,还是黄沙漫天、物种稀少,生态好坏不言自明。去年1—5月,无锡新增经营主体6.49万户、同比增长19.52%,平均每天约有430家经营主体“破土而出”。无锡经营主体数量的增长也是江苏的缩影,到去年年底,江苏经营主体总数达1452.4万户,成为全国首个在册个体工商户总量破千万省份。经营主体数量的高位增长,无疑是缘于对当地营商环境的认可。

好服务也是生产力。世界银行报告显示,良好的营商治理环境使开办企业需要的时间减少10天,就会使投资率增长0.3个百分点,GDP增长率增加0.36%。很多项目投资大、体量重,往往涉及住建、环保、消防等多部门,如果服务意识不足,做不到并联审批、容缺办理等,很容易拉长审批时间,减少企业经营收入、推高企业融资成本。这类现象多了,经济发展难免受波及。优化营商环境重在提升有关部门的服务意识,这需要强化统筹、加强考核,但也要对有关部门建立容错纠错机制、鼓励其担当作为。正是好的政策、有关部门的服务意识,搭配宽松的环境、适当的容错,才能建立起营商环境“好口碑”。

 

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江南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编:博杰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新闻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