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财经要闻 > 正文

小田变大田 碎田变整田 宜兴金兰村在"田"字上下功夫 引领村强民富

文章来源:江南晚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23-10-29 09:34:43
  《新江南网》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追踪网络热点,关注民生动态,传播江南文化,倡导网络新时代!
https://www.xjnnet.com/欢迎您! 

☆ 新江南网 ☆欢迎您 

资料图(受访者供图)

  连片的金色稻田里,联合收割机来回穿梭,割稻、脱穗、粉碎稻秆一气呵成;阵阵轰鸣声中,村党总支书记蒋仲良正在指挥农机手调头、卸粮,确保稻谷收割的质量;监控室里,“90后”新农人樊骏点点鼠标,在无人农场数字平台上查看农机作业数据和虫情监测情况;合作社内,瞿新陶忙着把刚运来的稻谷送入烘干机……霜降节气,正是秋收秋种的好时节,在宜兴市芳桥街道金兰村,村干部、新农人、村民们都在田间幸福地忙碌着,迎来又一个丰收年。

  村民“钱袋子”鼓起来

  “像这样的4台收割机一天能收120亩,这片200亩的稻田2天就能收完了。预计今年的产量会比去年增加10%左右,最高可达1400~1500斤/亩。”蒋仲良乐呵呵地说,水稻喜获丰收意味着村民的“钱袋子”又将鼓起来。“金兰村是农业村,村级经济是我们发展的底气,因此必须提高农业经营效益。”蒋仲良说,金兰村能从2000年的村级可分配收入不足3000元的“农业穷村”发展到去年村集体可分配收入达1337万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4.91万元,“农业致富”蝶变之路的关键就在“田”字上下功夫。

  2015年起,金兰村有序开展土地流转,并通过“小田变大田”“碎田变整田”推行土地集中连片种植、实现耕地面积突破3300亩。2012年在宜兴率先成立村办合作农场,将400余农户的约2760亩土地以经营权入股的方式,由村里成立合作社统一经营,目前,农户承包地统一流转率已达99.8%。为解决合作农场的规模化种植和社会化服务的问题,又专门成立金兰农业服务专业合作社,统一购置收割机、插秧机、施肥机等50多台农机,投建烘房、粮食仓库等公共设施,大力推进农业种植机械化和大米加工自动化。村民不但不用担心自家田块的生产,每年还可领取每亩近千元的租金加分红。

  探索“无人化农场”

  “不少老客户都提前打电话来预订大米,刚刚才给无锡市区的一家企业送去了3000斤新米!”最近,瞿新陶的手机总是响个不停,订单不断。土地流转后,在统一耕作、规范管理下,稻米的品质上来了。金兰村开发出富硒米、有机米等市场认可度高的明星产品,获评江苏好大米特等奖等荣誉,实现了以品牌撬动生产、加工、销售全产业链。此外,也为无人化农场的建设创造了有利条件。“搞无人化农场是金兰村‘慧种地’的新探索,更是解决未来‘谁来种地’现实问题的新尝试。”90后村干部樊骏介绍说,近年来金兰村尝试对农用作业机械实施无人化改造,逐步在耕种管收等环节实现无人化,并成功创成省首批粮食生产“无人化农场”和宜兴首家智能化灌溉系统示范基地。

  品牌强则产业强,产业强则农业强。作为宜兴市丰产示范方、省级粮食绿色高质高效示范方,金兰村在产业发展上探索出集体经济发展的“金兰模式”。村办合作农场以稻麦高产增效创建项目为载体,严格按照绿色生态要求从事水稻种植,并与中国农科院等科研院所合作,促进新品种、新技术和新农艺的推广应用,形成了“统一品种、统一育苗、统一种植、统一田间管理、统一收割、统一加工、统一销售”的“七个统一”标准化生产模式,为合作农场和周边地区提供“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带动周边乡村共同致富。目前,芳桥街道9个村累计流转土地已达2.7万亩、流转率超90%。

  取之于民用之于民

  乡村振兴的最终落脚点是实现共同富裕,不断提升村民的幸福感。近年来,金兰村围绕“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原则,平均每年投入超400万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农房修缮等民生实事工程,村级福利资金发放规模以每年10%的速度递增,全方位优化民生保障,让村民享受金兰村发展的成果。在刚刚过去的重阳节,60岁以上的老人都收到了沉甸甸的节礼。

  宽阔平整的村道、整修一新的房屋,依河而建的亭台水榭……“内外兼修”的金兰村不断把环境优势、人文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发展优势,将“金色稻田 芝兰福地”的乡村特色名片越擦越亮,先后获得“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江苏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先进村”“江苏省文明村”等荣誉。

  (记者 潘凡)

 

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江南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编:博杰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新闻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