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财经要闻 > 正文

50城展台齐聚 80万盆花争艳 全国菊展在无锡开幕 为期一个月

文章来源:江南晚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23-10-29 09:34:43
  《新江南网》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追踪网络热点,关注民生动态,传播江南文化,倡导网络新时代!
https://www.xjnnet.com/欢迎您! 

☆ 新江南网 ☆欢迎您 

10月26日上午,第十四届中国菊花展览会在惠山古镇景区正式开幕,大量游客涌入景区观展。

  昨天(26日)上午,第十四届中国菊花展览会盛大开幕,前来赏菊的市民人山人海。

  继1992年和2007年后,此次是无锡第三次举办全国菊展,与秋菊的缘分可谓不浅。无锡人爱菊源远流长,在明代弘治年间编纂的《无锡县志》中就有记载。

北京市展台

  花卉盛宴

  一个月的时间 80余万盆菊花

  10月26日至11月26日,第十四届中国菊花展览会在惠山古镇景区、梅园景区举办,以“江南盛地 菊耀神州”为主题。此次展览,来自北京、上海、天津、重庆、南京、杭州、成都、郑州等全国50个城市的展台齐聚惠山古镇,集中展示各个城市的菊花品种及独特文化,并巧妙利用环境资源糅合山水之美与人文之美。

  无锡市文旅集团董事局主席程述表示,本次全国菊展共分为13个项目的评比和展示,收到参赛作品数近1300个,总布展面积达12万平方米,共使用花卉80余万盆,为全国游客献上了精彩纷呈的花卉盛宴。

  “太漂亮了,可谓姹紫嫣红。”“满城尽带黄金甲,电影里的画面居然在现实中看到了。”“这是北京的天坛、那是成都的熊猫,太有意思了。”……记者从随机采访中发现,不少市民都是菊展的忠实粉丝。“我2007年来看过菊展,奶奶则是1992年来看过,这次全家一起,有一种仪式感。”市民李女士表示,很多城市的布展实在太精致了,气势宏大,制作精美,一一再现了各个城市的文化特色。

  在荆门展台前,聚集了一群大学生。他们告诉记者,他们都是学画画的,特意来此采风,“用一卷郭店楚简和弦月造型的抽象门字来诠释文化主线,楚简上题有道家典籍《太一生水》部分文字,旁边的弦月造型是一个抽象门字,让人印象深刻。”在成都展台处,背对市民的大熊猫大受欢迎,“大熊猫太可爱了,一看就知道是哪个城市的。”刘阿姨笑着告诉记者自己对大熊猫的喜爱,手里的相机就没有停止过按快门。

苏州市展台

  据了解,此次惠山古镇重点打造了室外景点、标准展台、百菊赛、专项品种、大立菊、悬崖菊、塔菊、新品种、栽培新技术、盆景菊、案头菊、插花艺术、菊文化展示共13项特色内容。

  作为分会场的梅园景区,精心设计了主题景点6个,分布在景区入口处东侧、锡明亭东侧、清芬轩草坪、小吃广场东侧、秋韵桂香、寄傲馆西侧。作为百菊赛展览比赛场地的荷兰广场为景区核心区域,作为插花艺术比赛场地的梅花博物馆位于景区古梅奇石圃中。“我上午到惠山古镇,下午就去梅园。”市民张一风告诉记者,无锡人真的爱菊,自己家里就有十几盆菊花,花费了自己不少心血。

昆山市展台

  新闻档案

  无锡艺菊赏菊历史悠久

  “1992年在锡惠公园举办了第四届中国菊花展览会,达到本邑有史以来的空前盛况。”惠山古镇景区品牌营销中心高级文化总监金石声表示,那次全国菊展共接待游客120万人次,创下了无锡菊会接待人数最多的历史纪录。

  无锡是著名的菊花之乡,艺菊、赏菊历史悠久。500年前明代弘治年间编纂的《无锡县志》,在地方物产“花卉”一栏中,已经有菊花记述在案。明代正德、嘉靖年间,无锡的菊事已流行于士大夫之别业,成为文人之清玩和雅赏。到了清代,无锡的艺菊花事进一步普及。随着近代工商业的发展,无锡的菊会逐渐兴盛,并且与工商文化、旅游活动和社会公益活动相结合。

  梅园景区相关负责人表示,1918年,荣德生先生在深秋菊花盛开之时,收集名花千余盆,200多个品种,举行菊花会。那时,梅园已具规模,他雇用数名花工,培育四季花卉,接下来的每届金秋在天心台前大草坪上堆成菊山,诵豳堂西的留月村幽静处,陈列名菊数万盆,供游人观赏。

梅园分会场

  除此之外,菊花与昆曲的结合,是民国期间音乐人的创举。杨荫浏早年曾牵头组织无锡天韵社与宜兴协和俱乐部的昆曲票友,雅集宜兴瀛园,唱昆曲,赏名菊,吟菊诗,盛况连载于《锡报》,留下佳话。

  金石声介绍,自1949年至今,无锡前后共举办近40次菊会,其中35次布置在锡惠公园。1953年秋,由市建设局园林处主办的首届菊花展览会,在锡山公园(今锡惠公园)举行,展出菊花2万余盆,参观人数达18万。1956年的锡山菊会,展出400余个品种3万余盆。在公园门口以千盆菊花组成天安门图案,另外还有数丈高的菊塔、菊屏,伴以金鱼和国画展览。1979年的菊会在城中公园举办,鼋头渚公园在上世纪八十年代举办过太湖菊会。(记者 璎珞/文 张轶伦/摄)

 

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江南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编:博杰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新闻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