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财经要闻 > 正文

中心+站点,无锡老城厢助餐新模式为辖区老人传递满满的幸福

文章来源:无锡日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23-10-25 09:41:36
  《新江南网》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追踪网络热点,关注民生动态,传播江南文化,倡导网络新时代!
https://www.xjnnet.com/欢迎您! 

☆ 新江南网 ☆欢迎您 

  “我买的是15元套餐,1大荤1小荤还有素菜、汤、米饭,关键是现烧的,少盐少油,很符合我们老年人的口味。”昨天,在阳光城市花园社区“长者助餐中心”,赵洪申老人拿到了自己的午餐,他告诉记者,一个人吃饭量有限,做饭还很麻烦,现在下楼就能吃到热腾腾的饭菜,太方便了。

  当天上午,梁溪区在扬名街道阳光城市花园社区试点的混合运用模式“长者助餐中心”正式启用(如图),不一会儿,位于阳光广场的店堂内就已经坐得满满当当。记者看到,餐厅内各色菜式荤素搭配、色香味俱全,老年人专门的就餐区域干净整洁,橙绿色的布置也充满了活力。选餐区菜品码放整齐,后厨还在继续完成烹饪。“助餐中心的菜单和设置,是社区与负责运行的商家在吸纳了辖区老人意见后配置而成。”餐厅店长告诉记者,设置了12元、15元两种套餐,价格只有市场价的一半。60周岁以上老人预先登记、持卡消费,就能用优惠价格享受老年套餐。助餐中心内也会定期更换老年人餐单,公示助餐服务时间、套餐价格、食品安全承诺书、健康证、举报电话等信息。阳光城市花园社区内则实行“中心+站点”助餐服务,社区因地制宜地将阳光城市花园C区51号居家养老服务站建设成助餐配送点。构造“社区食堂+餐饮企业”“定点用餐+助餐配送”的老年助餐服务模式。社区内的这个配送点内,也设置了可供三四十人就餐的座位,每天由中心送餐到站点,方便老年人就近用餐。

 

  在众多养老服务中,社区老年人助餐服务是一项关乎老年人基本生活的关键服务。近年来,城市老年家庭空巢化、独居化的现象逐渐增多,居家老人多数存在生活缺乏照料、餐食营养单一,一日三餐无着落的问题。梁溪区扬名街道阳光城市花园社区60周岁以上的常住人口为3145人,在辖区居民中占比达24%。为满足辖区内老人用餐需求,社区前期通过问卷调查和入户走访了解小区老人对助餐服务的想法。结合社区老年人的需求,盘点辖区内餐饮资源,与有意愿的社会餐饮企业进行沟通,并对其运营资质、卫生环境等条件进行核验,最终选定在阳光商圈“御见康城市饭堂”挂牌成立扬名街道阳光城市花园社区“长者助餐中心”。

  办好“小食堂”,服务“大民生”。“阳光城市花园社区联合辖区餐饮企业开办‘长者助餐中心’,一方面保障老年人吃饱吃好,有效解决老年人吃饭难问题。另一方面也是督促辖区餐饮单位提高服务质量,通过就餐引流为其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扬名街道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小小助餐中心,承载着老年人满满的幸福,传递出浓浓的民生暖意。阳光城市花园社区“长者助餐中心”将持续优化服务体系,积极拓展老年食堂的服务功能,整合社区为老服务资源,搭建邻里交流平台,更好地满足广大老年群体的需求。(韩玲 图文报道)

 

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江南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编:博杰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新闻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