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财经要闻 > 正文

最贵单支过百元 十元以下难买到 牙膏真的越贵越好吗?

文章来源:江南晚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23-10-25 09:41:36
  《新江南网》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追踪网络热点,关注民生动态,传播江南文化,倡导网络新时代!
https://www.xjnnet.com/欢迎您! 

☆ 新江南网 ☆欢迎您 

  最近,“牙膏越来越贵”成为社交平台上一个热点话题。无论是大型商超还是社区小店,10元以下的牙膏越发少见,很多品牌在宣传标语中将“酵素”“草本配方”“益生菌”等添加成分作为主打卖点,并宣称可以“亮白去渍”“防蛀清新”。

  牙膏是否越贵越好?这些功效型牙膏真的有用吗?近日,记者进行了采访调查。

  市场

  款式花样繁多,整体价格涨幅明显

  在海岸城一家连锁超市,牙膏货架上摆放得满满当当,促销价格从15元至60元不等,但20-40元的占据绝大多数,单价低于10元的牙膏为零,10-20元的牙膏只有2款。即便在小区门口的百货超市,个位数价格的牙膏也不易买到。在经开区万科翡翠东方附近的社区超市,店内只售卖冷酸灵、云南白药、好来等品牌的5款牙膏,最便宜的单支12元。

  仔细观察,在牙膏包装盒上,大多有“酵素美白”“劲白小苏打”“含有高纯度玻尿酸”等宣传商品添加成分的字样,功效花样繁多,让消费者陷入踌躇。“现在牙膏的品牌有很多,同一款品牌,光是香型就有几种,快要挑花眼了。但凡包装好看的、有美白去渍功效的,都不会低于20元。”市民王女士表示,面对多样的供给,自己一般会购买品牌知名、价格适中的款式,但是在功效选择上的确陷入了为难,“买过很多款牙膏,虽然广告说得天花乱坠,但用完都感觉大差不差。”

  据艾媒咨询线下调研,在大型商超售卖的四五十种牙膏中,牙膏价格在10-20元之间的占六成,20元以上占比35%,而10元以下只有两三种。消费者常见的品牌,价格区间跨度较大,也有不少产品售价近百元。以高露洁为例,在天猫官方旗舰店,成人牙膏最便宜的卖9.9元(120g),10-20元之间也有不少产品可选择,最贵的一款进口酵素牙膏“双十一”期间券后的零售价为105.7元(101g)。

  据Wind数据,2013年至今,中国牙膏价格整体保持上升走势,尤其是2018年以来,涨幅更为明显。截至2022年10月,120克左右普通牙膏均价为11.35元/盒,较2018年同期的9.09元/盒上涨约25%。

  专家

  并非越贵越好,主要功能还是清洁

  无锡市精神卫生中心口腔科主任医师陆晓丰向记者介绍,牙膏通常情况下都是由清洁成分(摩擦剂、表面活性剂)、稳定成分(保湿剂、防腐剂等)、口感成分(芳香剂、植物萃取液等)几种主要功能成分组成。牙膏中最主要的成分是摩擦剂,其最基本的功效是通过摩擦牙齿表面起到清洁作用,“部分牙膏宣称的美白、去渍、防蛀等功效,虽能起到一定作用,但肯定不能完全参考广告效果。”

  “对于口腔较为健康的人群来说,选用任何一款符合国家标准的牙膏都可以达到清洁口腔的目的,效果差别不是很大。”陆晓丰介绍,市面上常见的美白牙膏比普通牙膏有更强的美白功效,是因为含有更多大颗粒摩擦剂和化学制剂。含有有效成分的美白牙膏对有外源性色素沉积的牙齿会有一定的减轻作用,但是不能指望通过刷牙改变牙齿本来的颜色。“诸如专业脱敏等功能性的牙膏确实可以对症使用,但解决之道还是要找医生。没有特殊功效的高价牙膏,‘口感’比较好,很可能是使用了高质量的摩擦剂,综合配方性能更平衡。”陆晓丰说。

  陆晓丰表示,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口腔健康越来越重视,诸如口腔喷雾、牙线、漱口水等口腔护理产品不断细化,但是这些产品只能满足日常的清洁需求,保护口腔卫生,定期检查不可或缺,“从临床上看,大家往往是出现牙疼难忍等症状时才来就诊,这个时候治疗会比较复杂,花费的时间和资金也比较多。如果能保持一年2次的定期检查,那么很多问题在早期就能发现,实现早查、早诊、早治。”

  (陈婧怡/文、摄)

 

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江南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编:博杰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新闻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