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财经要闻 > 正文

菱湖大桥主梁合龙 桥梁主体全部建成,预计今年7月通车

文章来源:无锡日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23-05-02 11:12:15
  《新江南网》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追踪网络热点,关注民生动态,传播江南文化,倡导网络新时代!
https://www.xjnnet.com/欢迎您! 

☆ 新江南网 ☆欢迎您 

  昨天午时,随着桥梁正中央最后一段钢主梁精准安装完毕,下方浮托船缓缓离开河中央,整座主桥在三拱提拉下,稳稳跨过运河两岸,京杭大运河无锡段跨度最大桥梁菱湖大桥主梁顺利合龙。这标志着全长383米的菱湖大桥主体工程全部施工完成,接下来将转入桥梁附属工程施工阶段,市民们期盼已久的连三地、跨运河的“牵手”大桥将于今年7月迎来通车。

  中午12时,无人机航拍飞过菱湖大桥上方,从画面中清晰可见,一座深灰色外观、三跨连拱钢结构大桥如同“三弯半月”俯身倒挂于大运河无锡段两岸,随着无人机升高,运河西路匝道附近无锡经开、梁溪、新吴三地交界处的运河景观逐帧进入画面:大运河和古运河交汇处河道变宽、跨度变大、船只增多,一派繁忙景象。而随着菱湖大桥建成,多年的“断头路”菱湖大道通了,也为“三地交界”处的繁忙口岸打通了交通动脉。

  记者站在桥下京杭大运河和古运河交叉口三角洲处看到,距离去年12月主拱合龙约5个月,拱下桥梁已基本建成,整座大桥横跨运河之上显得非常壮观。“历经22次封航,多次利用运河运输‘窗口期’日夜兼程施工,尽量减少对航道交通影响,平行流水作业完成大桥施工建设。”看着已基本建成的大桥,施工人员介绍说。

  安全是桥梁的“生命”。在主梁合龙过程中,精度控制是合龙阶段的最大难点,合龙精度误差必须控制在1毫米范围内。施工单位湖南路桥菱湖大道项目经理赵宇清表示,项目首次采用双船浮托法架设大节段主梁新工艺,成功攻克了京杭大运河施工环境复杂、封航压力大、安全风险高等施工难题,保证了主梁安装精度。菱湖大桥建设中,多家单位合力攻坚,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监督局发挥海事专业优势,组织了20余次封航,为大桥建设提供水上施工安全保障。

  一桥跨南北,项目为新老城区架起一条快捷通道。据悉,菱湖大桥北接城南路,跨过京杭大运河,南接运河西路,是菱湖大道工程的关键性节点。市建管中心菱湖大桥项目负责人葛金春说,菱湖大道2021年1月正式开工建设,新建线路全长1.4公里,通过“架桥+修路”形式,从“断点”处旺庄路至城南路畅通地面道路,后跨京杭大运河新建菱湖大桥连接菱湖大道,将新吴、梁溪和无锡经开跨运河“接通”,实现新老城区的快速连通。

  值得一提的是,菱湖大桥建成正值快速中环高浪路二期封闭施工,项目今年建成通车也将分流高浪路部分交通压力,成为新老城区之间又一主干道。

  (孙倩茹 图文报道)

 

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江南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编:博杰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新闻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