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财经要闻 > 正文

搭建更多文化灯塔 无锡给予实体书店“全方位”扶持 最高奖励50万元

文章来源:无锡日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23-04-24 17:55:49
  《新江南网》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追踪网络热点,关注民生动态,传播江南文化,倡导网络新时代!
https://www.xjnnet.com/欢迎您! 

☆ 新江南网 ☆欢迎您 

  书店是城市的灯塔,城市因书店而灵动,因阅读而精彩。在4月23日第28个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无锡联合多家书店推出了丰富多彩的阅读活动。面对生存困境,实体书店也在努力通过改变自我,以颜值更高、功能更复合的样貌融入公众的生活。就在不久前,无锡出台了推动文化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一系列文件,当中明确提出,要支持实体书店的建设,最高开出了50万元的开办奖励,引发关注,为锡城实体书店的发展注入了一股强劲动力。

  新政“输血”力度前所未有

  “喜欢在周末逛书店,给新的一周充充电。”“午休时,书店安静的氛围最治愈。”正如不少市民在采访中所说,书店是喧闹城市中静谧的一隅。然而,实体书店的生存困境也越来越受到人们关注。为了能让城市的灯塔常亮,在我市出台的推动文化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一系列文件中,对实体书店的发展给予了全方位的扶持。“政策不但包括对引入实体书店的奖励,更鼓励其加强自我‘造血’,既要引得进实体书店,更要留得住,让其能行得踏实、走得长远。”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新政中提及,对新引进有一定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实体书店,经营面积不小于1000平方米的,无锡将给予不超过50万元的一次性开办奖励。对经营面积不少于200平方米的新开办的专业特色书店,给予不超过20万元的奖励。对获评江苏“最美书店”的实体书店给予不超过10万元的奖励。

  “这次无锡对于实体书店的扶持政策,犹如一场及时雨,让无锡的书店经营者更具信心和勇气。”无锡市全民阅读促进会会长、无锡新华书店党总支书记、总经理黄茗磬告诉记者,无锡作为全国人均GDP第一的城市,理应在全民阅读方面投入更大的精力和财力,使阅读覆盖率、市民阅读素养同样走在全国前列。

  鼓励书店探索多元复合功能

  政策的出台,为实体书店起到了“输血”作用,但书店要持久、更好地生存发展,自我“造血”才是关键。这些年,实体书店一直走在转型的路上。那么未来的路,书店该怎么走?书店又该如何与时俱进?黄茗磬认为,“融合”将是未来实体书店最可行的方向。书店要有别具一格的设计感,要美;要有人文关怀,要成为“文化地标”;要走进读者的行程,要走进读者的生活。

  行走无锡的书店,我们发现,“融合”趋势明显:万象城的西西弗书店内,中间最显著位置处就是各类特色文创;耘林阅府书店通过传统非遗泥人与咖啡的结合,给人以全新文化体验;较早入驻无锡的品牌连锁书店大众书局和字里行间也在通过各自的渠道贩卖着不同的书店文化……其实,书店早已不再只是卖书,越来越多的书店开始注重打造自己的文化品牌。书店售卖与书无关的事物,有违它的本质吗?在业内人士看来,这个看似贩卖文化的商业行为,也可以说是在重塑文化。商业和文化并不矛盾,文化可以为商业带来机会,商业也可以反哺文化。

  “无锡新华书店也会利用好新书城开业的契机,把书店建设成集阅读、人文、生活、时尚为一体的文化地标,读者的精神家园。”黄茗磬透露,书店将通过多元融合,建构以新技术、文化消费等业态为一体的资源贯通的立体运营模式,加快实体书店品牌、规模、功能的转型升级,带来阅读推广活动、文化服务、阅读空间、阅读交流平台等增值文化服务。

  搭建更多城市文化互动平台

  一座城市要有类似新华书店这样大而全的综合书店,也要有自带流量、有着成熟运营体系的品牌连锁书店,还需要有个性、有特色、有故事的小书店。对现在的年轻人来说,单纯的购物并不能满足他们了。在周末,想去滋养精神世界的人越来越多,各种文化沙龙活动也就出现在了各个书店中。

  作为无锡创办时间最长的独立人文书店,百草园书店早已成为锡城的一处文化地标。书店搬到哪里,人们就追随到哪里。书店定期会邀请作家、学者、艺术家前来开讲,百草园书友会也成为了锡城持续时间最长、最为知名、最具人气的人文沙龙。4月22日下午,江南大学的管乐教授就为百草园书店的书友送去了经典音乐的分享。不光是百草园书店,越来越多的锡城书店注重与读者的互动,营建自己的读者圈子。在耘林阅府书店,家长可以带着孩子参加各种文艺体验活动。在润生书局、樊登书店,“运河下午茶”访谈活动、新书发布会等文化活动更活跃着城市的文化氛围。

  当书店成为了互动场所,人们对精神世界的陶养不再局限于书本之上。相较于过去单一的知识获取方式,书店等文化空间带来的丰富的文化活动,激起了人们参与文化交流与创造的热情。为此,新政也鼓励实体书店在提升文化影响力方面努力:对入驻运营满一年,经营面积不小于500平方米,在提升商场、楼宇、社区等阅读氛围中发挥积极作用,能够形成一定的文化影响力、服务辐射力的实体书店,按其经营场所年租金的60%给予补贴,补贴金额每年不超过30万元。

  “多元文化是书旅人文化空间存在的意义。”原惠山书局店长张征为现在经营着一家书旅人的企业,他告诉记者,实体书店的经营者每年要面临的最大挑战,就是变化。而无锡出台的这些政策,不仅是一次尝试,更是一种突破,是对开办书店的直接支持,也让做得好的,优秀的书店得到了扶持,而有了政府的有效举措,能让书店走得更远。

  (韩玲、张月)

 

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江南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编:博杰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新闻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