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 > 文化地理 > 正文

响夏

文章来源:江南晚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23-08-02 08:44:49
  《新江南网》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追踪网络热点,关注民生动态,传播江南文化,倡导网络新时代!
https://www.xjnnet.com/欢迎您! 

☆ 新江南网 ☆欢迎您 

  | 钱艺林 文 |

  春夏秋冬,没有哪个季节的响动,有夏天大。

  首先是雷声。轰隆隆由远而近,其威不可挡,势不可遏,接着就是暴雨倾盆的哗哗啦啦,如流如瀑,如铁骑如千军。还有狂风,扯起层层黑幕样的云遮天蔽日,它是冲锋的号手,鼓着腮帮拼命吹响号角,世间万物为之震颤,万籁齐鸣,漫卷烟尘山呼海啸,雨借风势打在屋顶、门窗、车窗噼啪山响。再加上闪电作势,它特有的脉络映射在长空,行走在天宇,写下了大自然警示威严的文字,然后,咔嚓、轰隆隆,平地炸雷,地动山摇,让人心惊胆战,只敢躲在屋角偷觑,缩在被里蜗居,并闭眼捏拳等着下一个雷声,往往不一定有,等你神经稍微放松,忽然又是一声更响,吓得一跳多高,两股战战。想象该有多少狐仙鬼怪、魑魅魍魉在这悍然无比的雷电中闻风丧胆四散奔逃。

  就算到了暴雨的尾声,雷声渐渐远去,但那极具贝斯立体感,超重低音炮似的雷声似乎还在警告那些鬼怪邪祟,老实点,然后踱着巨人的脚步轰隆隆缓步走去。上天的雷霆震怒,夏天威严的喉咙,不发声则已,一发声天地色变。

  夏天小动物最闹了,以蛙为代表。特别是雨夜,各种蛙开始合唱比赛,只闻其声不见其蛙。门口庄稼地,河沟小渠,甚至在下水道窨井盖下,雨水仿佛是它们的兴奋剂,大合唱,唱得空气在颤动,还带着明显的节奏;小组唱,你方唱罢我登场;会有偶然片刻的寂静,就在这几秒钟的档口有一个“男高音”忽然飙起,然后又是开始了混唱……在我小区的窨井盖下居然有一种我们当地叫“牯昂”的蛙,顾名思义叫声特别雄浑高昂,据说是一种个头不大的蛙,我着实未见过,它一般是独唱,最多两三只小组唱。本来就是男高音,还特地选择在地下水道,这样更加产生了音箱效果,于是小区在它的叫声中颤动,那“干净的男高音”中气十足,我不由感慨,深陷地下水道不以为怨,不以为苦,还鼓盆而歌,“此心安处是吾乡”非它们莫属啊!

  甚至半夜醒来,枕畔耳边俱是蛙声嘈嘈切切,让人不由感叹,夏夜真的好热闹,这个时候的世界是它们的。

  夏天的昆虫很多,会鸣叫的也多,我觉得以蝉为代表,因为它的勇敢和忘情。其他虫子只能趁着夜色隐匿草际怯怯吟诵,只有蝉在阳光下扯开嗓门高立枝头引吭高歌。我一直想不明白它们为何不怕招来鸟啄食。常见的蝉有蚱蝉、蟪蛄、草蝉、斑蝉、沫蝉、薄翅蝉、蒙古寒蝉等。所以它们的鸣声各有不同,有的吼,有的吟,有的哼,整个夏天的炎热里都是它们的声音,如调料让夏意更加浓稠,太阳味更加十足。它们吸收天地精华,它们与人类同具“发愤忘忧不知老之将至”的秉性,更有“赢得身前身后名,可怜白发生”的宿命,在地下劳作4年,在阳光只能活几个月。人们烦蝉的聒噪,实在未有“禅定”之心,其为高雅之物,可入诗入画。

  夏天还有纺织娘、蝼蛄、蝈蝈、黄蛉、蛐蛐等虫子在浅吟低唱,虫鸣如潮,树叶里、草丛间甚至土层下,“五月斯螽动股,六月莎鸡振羽。七月在野,八月在宇。九月在户,十月蟋蟀入我床下”,它们弹奏着离愁别恨,低吟沉思,让夏天有了情调和无尽的倾诉。

  秋冬有它的深沉,春天有它的舒缓,只有夏天是最响亮的,响亮的阳光,响亮的万物,响亮的节奏。那是生命最淋漓的绽放,是岁月旋律的最高音,它的分贝无愧于夏天的热度。

 

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江南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编:博杰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新闻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