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 > 文化地理 > 正文

栀子花

文章来源:无锡日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23-07-15 09:26:11
  《新江南网》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追踪网络热点,关注民生动态,传播江南文化,倡导网络新时代!
https://www.xjnnet.com/欢迎您! 

☆ 新江南网 ☆欢迎您 

  栀子花争先恐后涌上枝头的时候,就是盛夏了。清风一缕,馥郁的栀子花香就招摇在了空气里。在夏日众多开花的植物中,栀子花算是性格开朗又张扬的一种了。隔老远,你就能嗅到它的味道,仿佛香气长了脚,时远时近,在不停地诱惑着你。走近时,那味道就更立体,铺天盖地而来,紧紧把你围绕,恰如汪曾祺老先生描述的“香得掸都掸不开”。

  在农村,栀子花很常见。一丛丛地生长着,如同大胖子半蹲在田里,有一种臃肿感。春日雨水正足,栀子的芽儿悄悄冒尖,吐纳新绿。很难想象,那些小小的嫩芽儿,在短短的两三个月里,就能像“爆炸头”发型一样长成茂密的一丛又一丛,并且四下里尽情延伸开去,似乎再大的空间,它们也能迅速占领。那种蓬勃的生命力,着实令人感到震惊!

  在我老宅旁边不远的田埂边,种有几丛栀子树。儿时,跟着大人去地里干活,给庄稼除草,累了,就坐在石头上,看着身旁的栀子树,眼睛里也有了一种鲜活的朝气。农田近侧还有一个小荒丘,长满了金银花。一根藤蔓上,花朵密密匝匝地对生着。未开的金银花,呈浅绿色,香味很淡,绽开的金银花则是小白花,香味也悠远。不过,与栀子花相比,可就逊色多了,简直就是“小巫见大巫”。

  在我有记忆时,田埂上的栀子树就已经是葱茏的一团团了,也不知是长辈们何时种下的,但它们长得并不高,与五六岁的小孩儿差不多高。因此,一伸手就能够到,不用为了摘花而费力气爬到树上。夏深草木成帷,栀子树就展露笑颜,一朵儿接着一朵儿的栀子花冒出枝头,宛若一位位风姿绰约的少女,翩翩起舞。

  不过,我觉得栀子花的脾性不像看起来那般温婉,多少带着点不羁与洒脱,因为它的香,是明目张胆、招摇过市的,与风吹十里让人陶醉的桂花香有明显的不同。桂花的香,清冽浅淡,而栀子花的香,浓得让人受不了,仿佛是一下子扎进了花堆里。但这并不影响我们对它的喜爱。童年的我们经常将那些将开未开的栀子花折下来,然后插在一个装满水的透明塑料瓶里。也不用摘很多,一两枝就行,等栀子花开,房间里就满是花香,香得几乎连蚊虫都不敢靠近。

  花谢之后,夏天也就渐行渐远了,而栀子花也会留下宝贵的果实,乍一看,宛若一个个淡黄色的小灯笼。不过果子上有数条明显的翅状直棱,仔细瞧,更像是四四方方、外宽内窄的小酒杯。在农村,栀子花果实成熟后,会马上采摘,因为它是不可多得的一味中药,具有清热解毒、除烦利尿、泻火凉血的功效,外用还能消肿止痛。农村人经常拿它来治疗一些因暑热而生的小病小痛。

  记得有年夏天,在农田里忙碌的我们,趁着休憩时,兴高采烈地朝栀子树跑去,准备采摘栀子花。不料,都被马蜂蜇了,疼得哇哇大哭。大人们赶过来一看,原来栀子树上有一个碗口大小的蜂巢!等星光月色烂漫时,大人们从阁楼上抽出一把艾蒿,点燃后放在栀子树旁,熏烤蜂巢,不久,马蜂们晕晕乎乎,大人们迅速把蜂巢给摘了。而我们被马蜂蜇过的地方,用栀子泡的药酒轻轻擦拭后,冰冰凉凉的,肿痛也不知不觉消退了。那一刻的我,算是第一次深切地领悟到中药的神奇,并在多年后上大学时果断选择了中医专业。

  栀子花的花语是“坚强、永恒的爱、一生的守候”。我觉得,我们的人生也同样不能丢失这些闪闪发亮的东西。曾经的农村生活,让我尽情欣赏了栀子花的美,沾染了它浓郁的香,对生活与生命更多了一份真挚用心的态度。(管淑平)

 

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江南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编:博杰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新闻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