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无锡新闻 > 正文

装备先进、流程精洗,废水经处理可饮用:船舶洗舱有“神功”

文章来源:江南晚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24-01-13 10:37:09
  《新江南网》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追踪网络热点,关注民生动态,传播江南文化,倡导网络新时代!
https://www.xjnnet.com/欢迎您! 

☆ 新江南网 ☆欢迎您 

(李霖 摄)

  在长江边,有一个特殊的码头,每年有200艘船舶在这里“搓澡”,这里就是江阴港洗舱站,目前长江江苏段处理范围最广、功能最齐全的船舶洗舱站。这个码头有何神奇之处?近日,记者来到现场进行了探访。

  给船舱“搓澡”

  江苏丽天石化码头有限公司内,一个个存储罐矗立在江边,一根根管道从储罐延伸至公司各处。据介绍,公司原先的业务是危化品存储,2020年时,丽天码头利用自身资源优势,承建了江阴港洗舱站,是目前长江江苏段处理范围最广、功能最齐全的船舶洗舱站。

  洗舱站,顾名思义就是用来清洗船舱的地方,洗舱人员将这一过程戏称为给船“搓澡”。洗船舱为何还要专门建一个洗舱站,船员自己洗不行吗?丽天码头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还真不行。据介绍,船舶一般在换装不相容的货种或进厂检维修前需要对舱室内进行清洗,以保证下一港的装货品质或确保维修安全。在洗舱站建成之前,船舶洗舱往往存在一些不规范的行为,比如船只装载的是化学品,之前没有站点接收处理,那么清洗后的水就会直排长江,会对长江生态造成很大破坏。而且有的化学品是有毒的,随意清洗还可能导致安全事故,因此建造洗舱站就很有必要了。

  装备技术一样不能少

  来到长江边的洗舱站,远远地就能看到江上横亘着一条“长龙”,这里便是洗舱站的码头。码头的泊位达到5万吨级,还配备了氮气、蒸汽、热水、洗舱机、风机等等配套设施。据介绍,清洗船舱说起来简单,但是技术含量一点也不低。

  “今天我们的计划是对一艘5000吨的江轮进行洗舱作业,共16个舱,品名是正丁醇,需要蒸两次,通风并进行抹舱作业。”在正式作业前,洗舱人员与船舶方确认双方需配合的注意事项以及洗舱的具体流程,这是确保洗舱安全的重要保障。

  在进入正式清洗流程后,洗舱人员将一根管道插入船舱,这是为了将货舱内肉眼可见的残留物吸收装桶,交有资质的第三方处置,同时尽可能减小后期污水处理的难度。之后还要将船舱内可燃气体的浓度降低到安全标准,这样才会进入到保障洗舱质量极为重要的一步:蒸舱。据介绍,蒸舱的目的是清理、融化舱内有一定黏性或容易结晶的残留物,之后就能对船舱进行精洗。现场,洗舱人员展示了一款洗舱机,接在水管上放入船舱后,随着洗舱机转动可以对船舱进行360°无死角清洗。精洗后还要回收污水,吹干船舱,最后由机器人或人工抹舱,洗舱才算结束。

  废水处理后达饮用水标准

  在洗舱码头,可以看到一排长长的管道从江上一直延伸到丽天码头内部,蒸舱和精洗产生的污水就是通过这些管道进行回收处理的,处置过程从清洗时便已经开始。据介绍,江阴港洗舱站一年产生洗舱废水大约5000吨,如何处置这些废水也是洗舱站的一项重要工作。

  跟随着管道来到污水处理站,沿途可以明显感觉到花花草草变多了。在洗舱站内部,还可以看到一处小池塘,水中游动着一些锦鲤,旁边还有一处人造小瀑布,清澈的水流从上方汩汩而下,堪称一座小花园。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池子里的水以及平时给花草浇的水都是经过处理的洗舱废水,甚至这些水因为处理得太“干净”,使用的时候还得兑一些自来水才行:“里面一点营养物质都没有了,不能直接用来浇水、养鱼。”

  据介绍,江阴港洗舱站的专用洗舱污水处理站,除含氮磷、剧毒物质外均可处理,洗舱废水经“中水回用”处理后可达纯净水指标,继续用于洗舱,实现循环使用零污染、零排放,坚定贯彻了绿色发展的理念。在处理站外,有一处用于展示的透明管道,上方的管道内的水一片乌黑,这是未经处理的洗舱废水,而下方管道内的水则是无色透明的,这是经过处理后的样子。“我们先根据污水的特性进行分类存放,比如生化类、气浮类、芬顿类等等,然后进入不同的处理工艺,处理后达到可排放的标准;但我们还会继续进行MBR膜回用处理,最后可达到饮用水的标准。”

  (记者 甄泽)

 

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江南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编:博杰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新闻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