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无锡新闻 > 正文

把牢主线坚守底线夯实基线 确保市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文章来源:无锡日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24-02-07 17:07:54
  《新江南网》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追踪网络热点,关注民生动态,传播江南文化,倡导网络新时代!
https://www.xjnnet.com/欢迎您! 

☆ 新江南网 ☆欢迎您 

市安委会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把牢主线坚守底线夯实基线 确保市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赵建军出席并讲话

  1月28日,市安委会召开全体(扩大)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省委常委会会议、省政府常务会议、省安委会全体(扩大)会议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深刻汲取近期有关事故教训,对下阶段重点工作进行再部署再落实。市长、市安委会主任赵建军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市安委会常务副主任蒋敏主持会议并作具体部署。副市长张镇、秦咏薪、张立军、马良、周文栋、卢敏,市政府秘书长陈寿彬参加会议。

  赵建军指出,安全生产是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高度重视、反复强调的“国之大者”,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站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从心底深处、以实际行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树牢造福人民的政绩观,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事事心中有底”的行动力,扎扎实实、踏踏实实落实中央和省、市委部署要求,坚持把过去的事故当成今天的教训、把外地的事故当作自己的隐患,把“不出事”作为牢牢把握的主线、“不死人”作为始终坚守的底线、“不落空”作为持续夯实的基线,以深入实施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为牵引,全面提升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质量,坚决筑牢安全生产工作基层基础,全力确保市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赵建军强调,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到,安全生产最大的风险是流动性风险、最容易引发事故的隐患是动态性隐患,抓安全生产工作最深刻的体会是“隐患无处不在、成绩每天归零”,必须时时刻刻如履薄冰、精益求精。当前尤其要举一反三、靶向发力,迅速开展消防安全集中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全面排查“九小场所”、“两易一密一新”场所、多业态混合经营场所等风险隐患,聚力攻坚学校及校园周边、医院周边、农贸市场周边等薄弱环节,做细做实“逃生通道、报警装置、应急演练”以及窗户遮挡、逃生工具等“3+X”工作,坚决整改清除违章搭建,切实解决火灾发生后的报警、逃生、自救等问题;纵深推进“厂中厂”突出问题联合攻坚,确保清仓见底,级既有举措,动态排查“厂中厂”出租承租风险,对涉及金属粉尘、易燃易爆以及劳动密集型企业“标红管理”、顶格监管,探索实施重点风险企业准入限制,压紧压实出租方、承租方管理责任,提高依法经营、安全生产水平;抓紧抓好粉尘涉爆企业排查整治,开展全覆盖专项执法检查,推动重点粉尘企业持续改进工艺,改造提升安全设施不完善、工艺安全性不高的设备,加力推广运用粉尘监测预警系统等智能化手段,督促涉粉尘企业严格生产组织、严守安全规定,坚决杜绝“重复昨天的事故”;全力确保岁末年初建筑施工安全,引导施工单位密切关注雨雪冰冻等恶劣天气情况,提前谋划节后复工安全工作,紧抓不放自建房安全隐患整治。同时,要统筹推进面上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强化春运期间交通安全组织调度,高效保障文旅促消费活动,狠抓化工(危化品)和烟花爆竹管理,持续推动城镇燃气“一清两减”,积极应对极端天气影响,确保城市运行安全有序。

  赵建军指出,安全生产是“易碎品”,必须以力量的有效聚合、措施的有力落实,着力构建长治久安格局。要严格责任落实,强化“三管三必须”要求,抓紧明确并压实新兴行业和职责交叉领域安全监管主体责任。筑牢本质安全,严把项目准入关,引导支持纺织服装等行业企业更新产线设备和安全设施,结合推进产业空间优化焕新行动,倒逼高风险企业和低水平载体关停、转迁、升级。提升监管效能,突出夯实镇(街道)安全监管职责,构建“5+7+2+N”监管力量体系,同步提升智能化信息化监管水平。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板块设立分会场。会上通报了全市百日冬季安全风险排查整治行动、“厂中厂”安全生产突出问题联合攻坚行动进展情况,提出春节前后安全生产重点工作;市消委办以及城市地下管网和燃气安全专委会、校园专委会、交通运输专委会、市公安局分别作出工作部署安排。(陈菁菁)

 

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江南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编:博杰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新闻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