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无锡新闻 > 正文

金融活水种出“科创森林” “苏科贷”“锡科贷”合作银行不断扩容

文章来源:江南晚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24-01-13 10:37:09
  《新江南网》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追踪网络热点,关注民生动态,传播江南文化,倡导网络新时代!
https://www.xjnnet.com/欢迎您! 

☆ 新江南网 ☆欢迎您 

江苏琳杰环境科技有限公司

  企业,一头连着千行百业,一头连着千家万户。金融是企业的血脉, 在企业科技创新的征途中,金融机构能够扮演何种角色?金融活水如何赋能企业创新发展?近日,无锡市金融赋能企业创新发展大会举行。来自科技、金融领域的国内专家学者、行业大咖、企业家代表齐聚一堂,为无锡科技型企业发展献计出力。记者采访了相关部门、企业、金融机构,通过微观切片,观察金融“活水”如何浇灌无锡企业创新发展。

  破局融资困境 让科创企业不再等“贷”

  多种科技信贷产品的创新推出与实施,正不断破解轻资产、无抵押物的科技型企业银行贷款难等问题,助力无锡市科技创新型企业释放创新动能。

  “鑫e科企”是南京银行为更好服务专精特新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推出的线上标准化产品。企业仅需通过一键扫码、两步授权,即可完成线上审批,快速给出最高上限1000万元的信用贷款额度,以贴心、智能的极简融资流程,为更多优质科技企业提供“能融资、易融资、快融资”的高品质金融服务。

  江苏琳杰环境科技有限公司位于环保之乡宜兴,专业生产“三废”治理设备及负极材料包覆造粒、预碳化装备,是无锡市专精特新企业。不久前,该企业收到了一笔来自南京银行无锡分行发放的流动资金贷款1000万元。“只要扫个码,5分钟不到,手机就收到了通过预审批的短信提醒。2个工作日,企业就顺利拿到了1000万元的资金。不需要准备一大堆资料,也不用来回跑等结果了。体验感非常好。”公司行政财务总监龚向华坦言,像他们这种科技型中小企业,对资金的需求往往有“短、频、快”的特点,但很多环保企业都是轻资产,无法提供传统银行贷款所需要的抵押物。但企业的进一步发展又离不开金融赋能。“2023年,公司要研发新产品锂电负极材料的产线设备,需要融资。公司抱着试试看的心态申请了流动资金贷款,不仅及时解决了企业资金需求,也为企业节约了大量的时间和财务成本。”

银行服务企业客户

  科技信贷合作队伍不断壮大

  “300万元贷款刚刚到,太快了!”位于新吴区中国物联网国际创新园的无锡胜脉电子有限公司财务总监蔡建说。来自江苏银行无锡分行的这300万元贷款,是无锡市科技部门联手金融机构推出的“锡科贷”科技金融产品,将投入到汽车用压力传感器的研发生产中。

  多年来,无锡市科技信贷合作银行队伍不断壮大,目前已有16家省市合作科技风险补偿贷款(“苏科贷”)合作银行、5家市级业务(“锡科贷”)合作银行。围绕科技型企业全生命周期以及科技创新要素,各家银行还不断创新科技信贷产品。江苏银行无锡分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行仅去年就新设立了“天使贷”“融合贷”等投贷联动产品,截至去年12月末,“天使贷”已为13家企业提供授信4850万元;先后与惠山经开区、无锡经开区合作“智成贷”“经开贷2.0”产品,均实现全市首笔落地。截至去年12月末,该分行重点科创类客户总量已超2300家。

  “凡是纳入光大银行无锡分行正面清单的科技创新型企业,即使连续三年亏损,资产负债率偏高,也可直接被认定为‘支持类’,享受差异化政策支持。”新吴区一家研发生产汽车电子控制系统的企业负责人点赞光大银行的科技金融优惠政策。去年初,在技术研发的关键阶段,该分行为公司量身匹配“投联贷”,“光速”批复授信1000万元,助力公司攻克了新技术,解了燃眉之急。据介绍,光大银行无锡分行已服务科技创新企业超251户,仅2023年就净增了116户。

  无锡迅杰光远科技有限公司也是金融赋能企业创新发展的受益者,随着企业规模跃升,自有资金已无法满足企业进一步发展。“‘苏科贷’‘锡科贷’等针对‘高新技术企业’的金融产品,助力突破资金‘瓶颈’”。公司项目申报经理吴婷婷告诉记者:“近几年,企业步入高速发展期,营业收入年增速达到50%,有了资金保障,企业的发展触角开始伸向海外。”去年10月,迅杰光远布局东南亚,在新加坡成立了子公司,今年还计划在欧盟设立办事处,大力开拓海外市场。

  2023年,无锡市发放“苏科贷”“锡科贷”超100亿元,获贷企业1600多家。截至2023年底,全市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余额近600亿元,同比增长超20%;高新技术企业贷款余额约1350亿元,同比增长近15%。

胜脉电子

  金融活水种出“科创森林”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加快推动优质科技金融资源向科创载体集聚,无锡市正加快积极探索的步伐。

  面对科创企业的融资需求,银行业内人士曾有不少顾虑:除了“钱景”不明,科创企业还往往自带轻资产、无抵押、高风险、周期长等特点,在传统银行信贷审批场景下,这些特点成为企业融资难的“堵点”。如何补上科创企业的资金缺口?除了政府的大力推动,金融机构也在不断自我革新。承接了全市一半以上“锡科贷”业务的江苏银行,当前在科技信贷上已形成独立体系,并组建了研究产业的“行业小专家”团队。

  无锡市高新技术企业协会会长、无锡力芯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袁敏民表示,“无锡的高新企业以中小型为主,对于法律、金融、企业管理以及智转数改服务需求更大,高企协将在多个服务维度持续提升会员服务,全面推行高新技术企业提质增量工程。 ”

  “无锡市创新型企业发展服务联盟的成立,将致力于为创新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环境。”在普华永道无锡主管合伙人邢奕看来,相关服务机构的成立,可以识别企业经营发展的难点痛点堵点,做好企业健康运营的“体检顾问”并有助于更好理解行业整体性需求,为企业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

  无锡市科技局副局长鲍静表示,科技、金融和产业融合发展,是新时代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和战略选择。积极构建多元化、多层次、覆盖创新创业全过程的服务体系,营造创新创业发展的优良环境,培育更多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创新型领军企业,不断壮大彰显区域竞争力的主力军、排头兵阵营,一直是科技、产业、金融管理与服务部门共同的努力方向。多年来,针对科技型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无锡市通过实施拨款资助、风险补偿、奖励配套等系列政策措施,形成了科技、金融良性互动,地区、部门联动推进的良好局面。

  在无锡市金融赋能企业创新发展大会上,长三角高新技术企业发展促进机构联盟、无锡市创新型企业发展服务联盟、无锡市高新技术企业融媒体服务中心正式成立,全市以高新技术企业为主体的创新型企业集群,新增了更广阔、更紧密的优质服务平台,科技企业提升创新能力和专业化水平有了全新的服务依托。 (记者 孙暐)

 

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江南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编:博杰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新闻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