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无锡新闻 > 正文

爷爷去世,丧假难请引发讨论 公司是否更应注重人文关怀?

文章来源:江南晚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24-01-13 10:37:09
  《新江南网》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追踪网络热点,关注民生动态,传播江南文化,倡导网络新时代!
https://www.xjnnet.com/欢迎您! 

☆ 新江南网 ☆欢迎您 

  近日,“爷爷过世请不出丧假,小伙遭亲戚埋怨”的消息登上热搜。有人认为公司的做法缺乏人情味,“企业管理要更柔性、注重人文关怀”,不少网友还晒出自己请不到假的经历。也有人认为,既然有相关规定就应该遵守,可以自己协调时间,或者请事假。

  请假,这个用人单位与员工之间的永恒话题,为何总能引发争论,有没有折中的空间?无锡的情况又是如何?记者进行了走访。

  争议:近亲离世,不给丧假合理吗?

  “爷爷奶奶和外公外婆去世不能请丧假,只能请年假或事假,这合理吗?”市民小杨深有感触。不久前,小杨向自己的公司递交了离职申请,她告诉记者,去年初,外婆去世了,当年10月份爷爷也离世了。去年初的时候,她请了假回老家办理丧事。“我们那白事规矩比较多,差不多一周才处理好。”小杨说,公司虽然批了假,但因为时间较长,主管有些不满,最后是用年假抵掉的。去年10月份,她再次回老家,主管就再三强调要早些回来。“我能理解公司比较忙,但这种情况下还催我上班,有些不通情理了吧?”小杨说,回到公司后,主管又因为此事说了自己几句,她冲动之下就直接“裸辞”了。

  蒋洁的老家在江西。去年一年的时间里,她的外公外婆、奶奶相继离世,全家都沉浸在悲痛之中。当蒋洁向公司申请假期,公司却怀疑她借着家人的名义骗取假期。这让蒋洁感到十分无奈和愤怒。她解释说,出示亲人离世的证明后,企业管理者也以各种理由搪塞了过去,想要回老家送亲人最后一程却成为奢望。她表示:“因为爷爷奶奶这一辈不属于直系亲属,公司不给丧假,我之前把年假全休完了,想请事假却不被批准。家人去世是一件非常悲伤的事情,我认为公司应该给予理解和支持。”

  记者走访无锡本地企业的过程中,不少企业负责人表示,生老病死、婚丧嫁娶休假是人之常情,企业一般都会批假。但实践过程中,却也会遇到困惑。郭老板是无锡一家小型机械厂的负责人,他说:“厂里大多是一些云南、贵州来锡务工的人员,这些员工老家的殡葬仪式会隆重一些,常常出现村子里有老人去世,大家都回去帮忙的情况,有的员工一年要回老家好几次。”郭老板也表示,这个假一批,就会影响工厂的正常运作,但不批的话,员工一怒之下就撂摊子走人,让用工方十分头疼。

  探访:不批丧假的“理由”在哪里?

  记者以“丧假”为关键词在各大平台搜索发现,网友对于丧假的议论难以计量。请假太多被公司责怪,不是直系亲属过世不让请丧假,丧假期间被要求工作,请了丧假却还是被扣了工资等,更是引起了网友的反感。

  江苏蠡湖律师事务所律师周航表示,关于丧假的规定,仅存在于《关于国营企业职工请婚丧假和路程假问题的通知》的规定之中。该规定指出,职工的直系亲属(父母、配偶和子女)死亡时,可以根据具体情况,由本单位行政领导批准,给予一至三天的婚丧假。可见,丧假是国企职工特有的福利,且必须要在父母、配偶和子女死亡的情况下,才可以申请丧假,而且丧假的时间很短,只有1到3天。一般的企业不设置丧假,并不违法。周航认为,虽然法律没有硬性规定,但孙子为爷爷吊唁是人伦道德的体现,企业给予员工假期,是发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促进社会和谐发展的举措。同时,从法律角度来说,建议可以考虑将丧假中的直系亲属范围扩大为近亲属,如把祖父母、外祖父母、兄弟姐妹等包含在内。

  无锡市仲裁院徐心怡告诉记者,因为请不到丧假来仲裁的人比较少,之前遇到过一个案例,员工是安徽灵璧县的,光来回的路程就要耗费6天,还要算上参加丧礼的日子,一来一回得请10多天假,这么长的假期对企业经营确实有影响,在按法律规定批假的前提下,额外多出的假期让员工通过事假或其他方式来自己承担也无可厚非。

  据徐心怡介绍,锡城劳动仲裁的案件大多数是在婚假、病假、产假上,之前有员工咨询称,领结婚证的时候没有工作单位,领完证找到工作后和单位说要请婚假办婚礼。对这种情况,他们只能引导双方协商解决,没有办法去评判对错。

  据了解,很多假期制度设立的时间比较久,一直没有改变。所以,业内针对请假问题大多是站在客观、公正的角度上来看待,做到因事而异来处理。

  (甄泽 隐舟)

 

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江南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编:博杰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新闻爆料